复古即颠覆:《王牌特工》告白英国经典间谍片

由科林·费斯、塔伦·埃格顿搭档主演的《王牌特工》是一部绅士特工电影。量身订制的西服、敏捷优雅的动作、甘美怡人的陈酿、神秘冷酷的美女……所有这一切都可以在英国影史传统中寻觅到出处。马修·沃恩汲取各家之长,结合他已运用在《海扁王》中的黑色幽默,打造出一部纯粹装腔作势(褒义)、纯粹致敬狂欢的娱乐佳作。


【时尚时尚最时尚】 

致敬:像邦德那样讲究?将戏服做成高级定制品牌


    《王牌特工》改编自马克·米勒同名漫画,主要讲的是科林·费斯饰演的金士曼特工局老特工哈里·哈特训练塔伦·埃格顿饰演的小特工埃格西的故事。不过,哈里可没教埃格西什么真本事。舞枪弄棒那些事全交给马克·斯特朗饰演的秃顶教官梅林了,哈里的任务,高雅点说是帮助街头混混埃格西成为一名优雅贵族,说白了就是教他怎么穿衣服。所以这部片前半程的最大看点,不是拳脚也不是高科技武器,而是哈里一个劲地显摆他的西服、皮鞋、领带、手表以及眼镜。“牛津好过布洛克”,这一穿鞋妙诀是哈里向埃格西强调最多次的一条训诫。如此讲究穿着,想来是受到了迈克尔·凯恩1965年主演的间谍片《伊普克雷斯档案》的影响。



    跟邦德一样,《王牌特工》里的那些服装可大有来头。实际上,金士曼特工局表面上就是一家裁缝店,位于大名鼎鼎的伦敦萨维尔街。在这条街上开店的可都是服务于各国皇室贵族的顶级服装店。而金士曼店面原型其实是世界知名的订制服装店Huntsman。值得一提的是,该片找来曾服务《单身男子》的艾莉安·菲利普斯担任服装设计,并与英国男士时尚电商Mr. Porter合作,以电影为灵感而开创了“costume to collection”的金士曼(Kingsman)订制系列,在现实生活中进行售卖。此外,片中的箱包配品也都大有来历:Turnbull & Asser的衬衫、Drake的领带、Culture&Gross的眼镜、Swaine Adeney Brigg的皮箱、Bremont的表以及George Cleverley的鞋子。



颠覆:绅士才不需要肌肉块呢!


    科林·费斯曾在《单身男子》饰演一位同性恋,其表演风格对马修·沃恩不无启发。我们在哈里·哈特身上几乎看不到什么阳刚味道,倒是能体会到一种别样的阴柔魅力。这也不难理解,马修·沃恩是有意在和《谍影重重》《碟中谍》以及丹尼尔·克雷格版的《007》唱反调。“现在的间谍片越来越无聊”正是他对这些影片的看法。对他来说,有没有肌肉块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把西服穿出型来,是举手投足间表现出的那种优雅和风度。他所要致敬的,是1977年由罗杰·摩尔担任主演的《007之海底城》,这一版的邦德虽然体能有限,但却因举重若轻和风趣幽默成为沃恩心目中最有魅力的一位邦德。



【扛起装备能踹能打】

致敬:哪个特工没有点高科技货? 


    哈里自然是对自己的形象和衣着骄傲的不得了,但刚从贫民窟出来的埃格西可不吃这一套。他成长于街头,最喜欢穿的是带有嘻哈风的帽衫或运动装。这位叛逆少年之所以轻易被哈里忽悠到特工局报到,主要还是因为哈里炫酷的武器和拉风的身手把他给惊呆了。如同大部分特工电影一样,哈里的高科技装备足以亮瞎眼,与他初次见面时携带的那把雨伞,是一个可攻可守的强力武器,伞尖能开火,篷布可防枪。而他身上的每一件配饰几乎都同时是一件武器。皮鞋鞋头藏有利刃,手表的表盘下隐藏了一个50万福特的飞射器,打火机机身装有威力相当于一枚手榴弹的微型炸药,钢笔笔管中配有有毒药丸。当然,他的高级订制西装也是用特殊的防弹材质制成的。



颠覆:招式狠辣头发不能乱


    而说到打,哈里的动作特色是明快利落,在给敌方造成有力打击的同时,还能保持身姿的优雅,保证认真打理过的发型不会乱掉。同样是在与埃格西初次见面的那场戏中,两人遇到一帮混混前来挑衅。哈里从容自若地关上酒店门窗,三下五除二地将混混们一一撂倒,一招一式宛若在跳一场舞蹈。为了拍好动作戏,科林·费斯每天训练三小时,坚持了好几个星期。剧组专门请来多位行家里手帮忙,包括成龙的训练团队、世界泰拳冠军、奥运金牌体操选手。另外还有个特种部队的家伙负责指导如何用枪。


    不过,真碰到强劲的对手,再想顾及绅士形象可就不合时宜了。意图清洗人类的恐怖分子个个都是心狠手辣的主儿,特工们唯有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方能自我保全。沃恩有意将动作戏设计得凶狠异常,致使本片最后拿了个R级的评级。就拿开场戏来说,特工兰斯洛特深入虎穴拯救人质,将恐怖分子杀了个精光,如此冷酷无情让人还以为他是个反派。不料一眨眼功夫,这货就被女杀手嘉泽勒(索菲亚·宝特拉饰)一脚劈成两半。够残暴吧!这还没完,沃恩后来又让此悲催特工再次出场,他的两半尸体被绳子缝在一起,供大反派瓦伦丁(塞缪尔·杰克逊饰)“欣赏玩味”。这样的幽默,或许才是沃恩美学的精髓。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