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香港国际电影节见闻:巨星缺失 职业精神在坚持

时间:2015.04.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猕猴桃
共8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每年的香港国际电影节都挺热闹,算是电影媒体人眼中的一个“大活儿”。那么作为一个以华语电影为主要阵地的国际级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究竟是个啥?跟我们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金鸡、百花、华表奖有啥不一样?今天要说的就是这个事儿。

 

    1977年(那会儿香港离回归还远着呢),香港市政局举办了一次集中放映世界各地电影的活动;1978年开始推出1950年代香港电影回顾展;1979年开始逐渐形成规模,在外语片、当代港产片、经典港产片等板块有了系统性的展映模式,奠定了香港国际电影节的主要模式:其实很简单,就是放电影嘛。从2004年开始,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形成了独立的非盈利机构(官方说法中还提到了慈善机构这样的字眼),陆续使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亚洲电影大奖等环节更加成熟化、国际化,也使电影节本身变成香港乃至亚太地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文化盛事。

 

    今年香港国际电影节已经办到39届了,形象大使是古天乐,在香港文化中心(电影节展映的主要场馆之一)中,随处可见古仔的巨幅海报:他优雅地坐在一只高脚椅上,旁边打出一句slogan:电影,还是要看大银幕!没错这就是这一届或者说近几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的精神,面对内地电影市场开了挂一样的崛起,香港电影人对于香港电影的态度跟内地完全不同,他们更谨慎、更具有呼吁性和社会使命感,每个人似乎都卯足了劲儿诚心诚意地盼着香港电影再创辉煌。

 

    从3月23日开始到4月6日,香港国际电影节其实一共15天,不过媒体们(尤其是内地媒体)一般都不会选择全程参与,到了26日,香港会展中心的展厅就已经开始各种拆台子撤海报了。对于媒体来说,香港国际电影节具有报道价值的活动也都局限在前面的3到4天,而电影节初期官方宣布的那70多部在港举办全球首映的电影,也都没什么动静,25日美国的独立电影《茉莉劫》首映之后,直到30日才迎来了《冲锋车》的首映见面会,而下一场官方活动张艾嘉的讲座,则要等到4月5日了。电影节战线这么长,新闻曝光率却相对有限,当然这也算不上什么坏事:毕竟展映才是香港国际电影节的初衷和精神,商机、噱头都不是。

 

    这几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和北京国际电影节都在玩着命地号召大片和大明星来壮大自己的声势,马上就要开幕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据说红毯明星有300多个。而这里面的大明星,势必有相当一部分都是香港演员,相反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上,内地电影人寥寥无几,王珞丹佟丽娅都算大咖了。甚至连亚洲电影大奖颁奖礼上也是如此,提名影后的赵薇(寰亚的新片巡礼赵薇还是给了面子的)、巩俐(巩俐阿姨主演的《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搞了那么土豪的一个展位,也办了发布会,郭富城小沈阳都来了,她也没来),最佳影片《推拿》的导演娄烨等都没能到场,这至少证明了两点:内地电影人在亚洲范围内受肯定的程度正在提高,而亚洲电影大奖的号召力还是有限。再纵观活动密集的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几天来的大明星也无非就是古天乐、刘青云,了不起加一个郭富城——这也难怪,香港巨星界人丁单薄,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

 

    香港的活动跟内地最大的不同就是时间观念。由于场馆有限,活动安排都是一个接着一个,不像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会有一些土豪片方另租主场馆以外的酒店,因此香港的发布会一般都很准时,推迟个10分钟已经算是极限了。活动内容也是走极简风格,主持人跟每个主创寒暄几句,摄影拍照,半小时内结束战斗。内地的就不一样了,各种综艺环节、道具摆拍,这几天《港囧》都用上直播和弹幕了,这在香港简直是难以想象的。另外就是香港的新闻发布会是极少有疯狂粉丝出现的,一位港媒记者在闲聊时说过:香港很小的,大家都有很多机会可以见到明星,周润发就经常在尖沙咀那边走来走去的,有什么好稀奇?而且啊,现在香港年轻人也都喜欢韩国明星比较多啦。

 

    最后说一个最能体现香港与内地举办电影节气质区别的例子:如果你去金鸡百花,一下飞机就会看见一大群穿着统一运动服(多么的中国特色)的学生在做志愿者,青春逼人、笑脸迎人,当然一问三不知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而在香港,所有工作人员都是西装革履,大多说一口港普,或许不会对你毕恭毕敬,但解决问题的效率却很高,甚至还会亲自带路、帮忙找地方蹭wi-fi,这种落实到“人”而非“商家或官方”的职业精神,或许才是内地电影节的主办单位最应该学习的地方。

文/猕猴桃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