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冲锋车》人物扁平剧情拖沓 文戏、武戏不及格

时间:2015.04.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冲锋车》曝光公路版预告 真假警察上演斗悍匪 时长:02:06 来源:电影网

《冲锋车》曝光公路版预告 真假警察上演斗悍匪收起

时长:02:06建议WIFI下打开

《冲锋车》是近期比较难得的港味浓郁的作品


  1905电影网专稿 4月3日上映的《冲锋车》是近期比较难得的港味浓郁的作品。狭长的街道、漆黑的警服、破破烂烂的小巴和冲锋车都是原汁原味的港式标签。主演吴镇宇任达华古巨基谭耀文郑浩南是清一色的老牌“香港制造”,而吴镇宇蜀黍声称自己为了扶持新晋导演、出演自己熟悉的港式题材,大方地削减了自己的片酬。

 

  和很多导演一样,这部电影的导演刘浩良也是从编剧行当混出头的,这两年的《一个人的武林》《一生一世》《大魔术师》《画壁》都有他参与编剧工作。但遗憾的是,《冲锋车》这部刘浩良的导演处女作依然暴露了他作为一个新手的稚嫩甚至笨拙,甚至从刘浩良的老本行——编剧的角度出发,问题也非常明显:

 

  首先这种“团伙作案”模式的犯罪题材电影必须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过多的主要人物对故事主线的挤压——这部影片严格来讲有三派人:古巨基扮演的鲜肉小警察、吴镇宇为首的假警察团伙A、姜皓文领衔的假警察团伙B,加在一起有9个人,就算团伙B全是酱油帝,剩下的五个人要交代清楚难度也不算小,可惜影片三分之一还没到,导演就匆匆借古巨基之口给团伙A的“F4”贴了标签,他们分别是“狂妄型”、“专业型”、“完美型”、“服从型”……

 

  但从后面的剧情看起来,“狂妄型”的发哥(吴镇宇 饰)竟然白白把枪交给手无寸铁来抓他的徐安良(古巨基 饰);“专业型”的阿宝(任达华 饰)好不容易造好的重机枪“突突突”半天居然一个敌人也没消灭;“服从型”的林东(郑浩南 饰)说撂挑子就脱警服走人;“完美型”的阿杜也只是有点儿洁癖处女座,没事儿爱擦擦皮鞋罢了……搞半天所有的标签都没有说服力,这也太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吧?

 

  而小警察徐安良这个角色也是够无厘头的:看一眼废车场的脚印就能知道一共有几个贼,骑一辆自行车就能追上冲锋车,出来追查劫匪居然不穿避弹衣也不带手枪,单凭唐僧般的催眠说教就能让歹徒乖乖自首——如此神勇的人才居然只能做个底层卧底,警察局傻呀!

 

  更要命的是,为了给这部“男人戏”的角色注入些温柔色彩,硬是要给主人公增添点儿感情戏码:为了表现阿宝是个爱女儿的父亲,莫名其妙让他救了一个小女孩;而影片中唯一会谈恋爱的角色居然是团伙B的悍匪头目小两口儿!可惜这两位连个亲密戏也没有,让这部电影“直男癌”指数彻底爆表。

 

  但这又不是一部热血动作片,全片不仅从头到尾没见一滴血,近身肉搏完全没有,枪战只是打碎几块车窗玻璃,导演甚至还妄图调侃一下热血直男们钟爱的“超级英雄片”:“英雄都是老板,警察都是打工仔”调戏了《钢铁侠》《蝙蝠侠》,“内裤外穿”的梗调戏了《超人》,“美国队长”等超级英雄的形象更是被做成稻草人晒在田间野地里……但这样的恶搞只是为了说明“乱逞英雄没意义”、“当英雄穿什么不重要”这种小儿科的道理,毫无幽默感可言不说,还让影片的主旨进一步走向混乱。

 

  最后不得不吐槽的一点,就是片尾廉价的“鸡汤”和没完没了的“伪彩蛋”。其实这片说来说去,不外乎就是在讲“盗亦有道”这么个老生常谈的道理,可惜不停地节外生枝让主题支离破碎,几位角色的性格又是如此漂浮,导致全片看起来乏味拖沓,既无动作片应有的爽劲畅快,又没有拿出真正的喜剧片应有的欢乐幽默——武戏没看点文戏也不及格,真是难为了几位加起来超过250岁的主演大叔们了。


文/老飞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