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绝命逃亡》:中西混搭的怪胎 没一个环节能看

时间:2015.04.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桃桃林林

《绝命逃亡》如很多好莱坞二流电影一样毫无亮点


    1905电影网讯 《白幽灵传奇之绝命逃亡》里面的中国元素,仍然停留在西方人对未知中国的猎奇阶段。而加入了这些中国元素之后,影片变得更加不伦不类,尤其对华人观众来说,好像看一个大大的笑话。即便有刘亦菲等华人明星的加盟,本片仍非常平庸,如很多好莱坞二流电影一样,毫无亮点。有意思的是,如果没有刘亦菲等人的加盟,甚至连华人观众都不会关注它,那就变成了一部无人理的烂片了,似乎更可怜。


    这是一部注定糟糕的电影,早在一年之前,在它还叫《绝命逃亡》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杯具——无论从选材还是阵容,影片几乎没有一个环节是让人放心的。《绝命逃亡》讲的是西洋武士救助中国公主,一路逃亡的故事。土洋结合的剧情,从一开始就毫无合理性。而阵容方面,尼古拉斯·凯奇早已从当年的奥斯卡影帝变成如今公认的烂片之王与票房毒药,包括他创造的新萨满表演风格,也不过是咆哮颜艺党;真正的男主角海登·克里斯滕森在新《星球大战》之后,事业一路走低,如今几乎已经很难进入好莱坞主流电影界;至于女主角刘亦菲,她的粉丝很多,但是她的电影事业确实很让人着急,从《露水红颜》《倩女幽魂》,以及“四大名捕”系列,她的作品质量始终不敢恭维,而这回,不过是在她的烂片电影履历上,多加一部罢了。


如果没有刘亦菲等人的加盟,甚至连华人观众都不会关注本片


    甚至影片的上映也是一路波折。原计划去年9月末上映,却反复调档,一直到本周才真正确定上映。包括片名,也从《绝命逃亡》偷偷改成了《白幽灵传奇之绝命逃亡》,虽然我始终不清楚,这白幽灵到底有什么意思。但是某某之某某的片名结构,也基本成为院线影片烂片的标签。


    客观的讲,《白幽灵传奇之绝命逃亡》并不算烂到掉渣,起码相比国内很多的奇葩烂片,本片在创造力上也相当有限,只能算是平庸的差,不够新奇。影片用的其实是一个经典的剧情设定,落难的王子和公主被坏人一路追杀,英勇的武士保护其绝命逃亡,历经艰险,打败坏人,正义得以声张。经典也就意味着俗套,这样的故事已经被复制或变种了太多次了,这一部也并没有做出任何新意。一路剧情发展都在观众的预料之中,注定有相爱,大多会悲伤,平庸到让人乏味。


    对内地观众来说,真正难以接受的还是中西元素的混搭。这部电影对华人世界的理解大致还是早期的猎奇阶段,王宫之间的争权夺势,神秘的中国武士,玉玺与帝位的争夺。西方的十字军骑士跑来中国营救公主,还改变了历史,这样的故事怎么看都像是发生在平行空间的科幻情节。不过演员还真就假模假式的演着,也怪有意思的。包括哪些演员都叫莲、昭之类的单字名,显然也不是我们称呼人的习惯。


    中西元素混搭并非先例,这样的组合无外乎想组成全明星阵容,能在全球范围内多骗些票房罢了。就像前阵子的成龙演的《天将雄师》,大体也是个架空历史胡来的故事。不过,《天将雄师》起码能在剧情上稍用些心思,而且动作方面有成家班的班底,总归有些看点。《绝命逃亡》基本就是中西混搭下的胡来了,再加上俗套的剧情,平庸的动作场面,影片几无可取之处。


    不过,即便我们讨厌这种中西混搭的类型,这也必然会成为当下华语院线片的一个潮流。随着华语电影市场的逐渐做大,好莱坞越来越重视这个庞大的市场,合拍的影片也越来越多了。合拍的同时,如何让合拍电影更好的融入华语电影范畴,始终是个问题。迄今为止,尚未看到非常靠谱的中国元素合拍片,大多是土不土洋不洋的东西,既无法讨好西方观众,在华语本土也无法获得太多认同。最理想的方式,可能还是引入好莱坞更先进的理念以及电影产业制作经验,却不该让洋人主导创作本身。艺术创作终究还是需要扶植本土的青年创作者,因为他们才最懂中国,也最终观众的喜好,可以帮助内地减少一些这种中西混搭的奇葩片。

文/桃桃林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