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评《暴疯语》:各方面都差一点 黄晓明还算合格

时间:2015.04.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达达先生
共14张


  1905电影网讯 最初看到主演名单里有黄晓明三个字的时候,就和大多数人一样,认定教主的表演会拖累这部影片。不过看完之后,倒发现下巴越来越诡异的教主,表演虽然说不上好,但还算合格的诠释了一个精神病患,这也得益于影片中黄晓明饰演角色人格的自负、固执、不听劝,和教主的气质蛮般配。可惜的是,虽然教主的表演没有拉低让这部影片的水准,但《暴疯语》却也算不得是一部很好的作品。

 

  以惊悚、悬疑为标签,讲述精神分裂者的故事,这种题材既容易操作又有社会关怀意义,《暴疯语》的选择蛮讨巧,前有《催眠大师》的成功,《暴疯语》延续对精神疾病患者的关注,也算是响应了当下社会精神压力增大而导致人的异化。

 

  但仅仅从给影片本身来看,《暴疯语》的精彩程度并不高。影片开始刘青云饰演的角色因为精神分裂将妻子从楼上抛下。因为精神病患免于受到刑罚,而是被送进了精神病院接受治疗。在这里,他遇到了年轻有为的主治医师黄晓明,自信自己医治好了他。在刘青云回归社会之后,整个剧情就开始逐渐反转,黄晓明逐渐开始变得神经质和不对劲,开始在自己臆想出来的世界中帮助和拯救对方。但到了最后,黄晓明这个精神科大夫才是需要被治疗的。

 

  故事并不复杂,所以挺强调讲述方式。在悬疑这样的风格笼罩下,影片前一部分始终处在一种暗色调和阴冷的配乐中,而诡异的镜头感和突然而至的各种画面冲击,似乎导演搞错了悬疑和恐吓两者之间的区别,试图用恐怖片的操作方式去营造氛围,无论是特写镜头的多次运用还是鲍起静突然而至,抑或是风雨交加之夜的雷电和人物刻画,都让人有一种恍然在看杀人狂魔之类影片的幻觉,但这种操作手法显然与影片本身的气质并不搭配。

 

  当影片中刘青云饰演的范国生离开精神病院之后,黄晓明扮演的医生就开始了“转型”,虽然导演意图在片尾来个剧情大反转给观众制造惊喜,但前期蹩脚的铺垫,已经将谜底泄露的一览无余。所以的确没什么悬念感,相比较起来《禁闭岛》中的悬念,那却是一层又一层的百转千回,直到影片结尾观众也还是需要发散思维去思考影片的真相,从这个角度看,《暴疯语》的段位的确就很低了。

 

  在黄晓明所臆想出的治疗段落中,本该是充满张力和节奏感的,但不知道是台词还是表演的关系,这个片段总是充满了幽默感,在“你没吃药、你该吃药、你一定要吃药”的重复叙述中,作为观众真是忍不住就想问教主,你今天是没吃药吧?还有比如说口口声声的“我要对你负责”之类的对白,好吧,两个男人要负责什么?虽然很多时候,观众的笑点是挺奇怪的。但在《暴疯语》这样一部作品中,笑点如此之多,创作者似乎应该去思考一下自己的叙述方式。

 

  最令人意外的是结局,一个原本看似欢乐圆满的结局,在黄晓明坦白真相的一瞬间全部坍塌了,或许是导演想要为续集铺垫,但想用这样的结局去响应影片结束字幕上的人文关怀,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对于新人导演来说,贪大、贪多最要不得,《暴疯语》既想有阴暗和冷峻的惊悚风格,但又想有一定的社会关怀。最终却导致影片前后的不协调,以配角鲍起静饰演的被害者母亲为例,导演用视觉语言去强调了这个角色的“阴暗”,似乎预示着她会对刘青云的角色有所报复,但到了影片中后段,这个角色的线索就突然断掉了,只是在片尾静静的看着小朋友在玩耍,营造一种悲凉的气氛。从这个角色的叙事上,很显然就能看到整部影片的割裂和混乱。而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影片不仅人文关怀不够,连带着对人性的发掘都不够给力,似乎你看不到人性的善,也没有什么太多的恶,就像白开水一样。让人既无法对影片中的人物产生同情,也好像不会对他们有太多情绪。而所有这些剧作上的不足,导演又试图用和内容不搭调的风格去掩盖,可观众不是那么好忽悠的。


文/达达先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