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圈的大势一代?

时间:2015.04.15 来源:1905电影网

《智取威虎山》为最热门影片


    1905电影网讯 机智的狄大人身边最可靠的助手是元芳,网络时代的决策者身边最可靠的助手是谁?今时今日,这个问题的最有力的答案恐怕就该是——“大数据”。网络的高度发达让普通人都可以获得海量的信息,而能从海量的信息中分析出有用的情报,则需要应用到大数据,各行各业皆如此,内地电影业自然也不例外。本周即将开幕的第五届北京电影节上,由北京国际电影节和电影频道主办的“2015华语电影新焦点”单元,首次聚焦“电影+互联网”议题。这是国内首个以第三方网络大数据调查为基础,把网民意见纳入评价体系,并真正运用全网大数据做评定标准的“电影单元”,意不在“评”,在“发掘”!谁是当下内地电影圈的“大势一代”?元芳不能回答你,“新焦点”却能!

 

哪一部电影最适合在饭局上打开话题?——当然是《智取威虎山》

 

    你知道2014年哪部华语电影最红么?恐怕你万万想不到,是一部红色样板戏改编的电影!纳尼?不信来看看:纵观2014年,《智取威虎山》在微博上被提及了538万次,每条相关微博内容都至少拥有6条评论、15条转发;同时,微信朋友圈中共有155万篇内容与之相关,每篇平均能收获3个“赞”——在“新焦点”的调查中,老爷的这部力作在代表公众自发讨论热度的领域就是这么笑傲群雄!当一部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遇上素以不按牌理出牌的怪侠导演,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天生就有种莫名迷人的混搭风情。是“姜丝配可乐”一样的酸爽,还是“葱花加雪碧”一样的乱来?网友们从始至终表示了高度重视。参加饭局,就靠《智取威虎山》来打开话题了!

 

《奔跑吧兄弟》大电影话题多多吸引眼球


哪一部电影最让娱乐小编“手脚发麻”?——揍是《跑男》大电影!

 

    2014年最热门的综艺节目,自然非《奔跑吧兄弟》莫属。而据此而来的衍生大电影,也是新闻不断。大数据调研显示,该片上映前后,共有2万条相关新闻,而平均每条新闻的转发量达到8.7条,在本次调查中居于榜首。头顶“国民综艺”盛名,拥有Angelababy郑恺王宝强等内地顶级明星阵容,加上陈赫出轨事件影响,有关大电影版的每条新闻都相当吸引眼球,网络编辑们做到“手脚发麻”也要转起来!


《狼图腾》口碑最优


哪一部电影最放心推荐给亲朋好友?——非《狼图腾》莫属!

 

    根据热门畅销书改编,历经10年筹备,3年精心打造,电影《狼图腾》凭借强劲的口碑,在今年春节档上演了票房逆袭好戏。在“新焦点”的大数据调研中,该片在微信平台被大家提及的次数超过了257万次,平均每条被点赞2次,成为了网友们最愿意在熟人之间提及并推荐的电影。亲朋好友们为了去欢度佳节去看电影,最怕口味不调、惹来别人的失望埋怨,《狼图腾》的自然生态主题和不雷不搞、不媚不俗的气质适合全年龄段观赏,推荐给人最放心!

 

哪个项目才是为“中国好IP”?——小说党占据半边天!

 

    从2014年开始,电影行业内开始流行一句话——“得IP者得天下”。影视行业中的IP资源即“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而自去年正式兴起的“IP热”,则是指制作者对于优质影视改编项目的追逐热潮,无论是红色经典、流行小说、网络游戏甚至怀旧金曲,都能够得以改编成为影视作品。不过,在人人都在大谈IP资源的时代,谁淘到了宝、谁又不慎走了眼?

 

    在“新焦点”的大数据调查中,目前最受瞩目的IP群莫过于以《何以笙箫默》、《小时代4》、《鬼吹灯》等热门小说改编的电影。其中,剧版的大红,黄晓明+杨幂的顶级阵容,更是为《何以笙箫默》助力不少,在网络关注度(约22万)、新闻热点度(共7千条相关新闻,平均每条被转载10次)、微信提及数(接近10万次)等指标冠绝群雄。而依靠明星效益而获得关注度的IP同样来势凶猛,徐峥《港囧》计划刚刚公布就指数破表、何炅聚合“小鲜肉”的《栀子花开》后劲惊人。不过,归根到底,市场考验的是统合力,综合诸项大数据结果之后,究竟各个领域的“冠军”花落谁家,这个悬念,就只待4月18日“2015华语电影新焦点聚光e夜方能彻底揭晓!

 

    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华语电影新焦点是北京国际电影节最受瞩目的单元之一,聚焦“电影+互联网”的无限可能,用互联网思维,寻找和思考电影的发展逻辑,用大数据的监测维度,佐证和把脉电影的成功搏点。此次“新焦点”连续发布电影监测大数据报告,抓取2014年4月1日-2015年3月31日之间互联网用户数据,包括微博、微信、贴吧、搜索、新闻等平台,经过结合票房数据、口碑指数等,综合分析得出结论。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