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频道·极客公园论坛 热门IP不等于好电影

时间:2015.04.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共12张

    1905电影网讯 4月18日,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京举行了电影频道·华语电影新焦点活动,当天共有五场活动,第一场名为“电影频道·极客公园高端圆桌论坛”,由极客公园创始人兼总裁张鹏主持,六位嘉宾分别是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汪华、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柯利明、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洪伟、追光动画联合创始人于洲和《心花路放》等片的编剧董润年。这几位业内资深人士针对时下诸多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令观众们大饱耳福。

 

网络文学频出热门IP    上下游沟通急需加强

 

    如今,网络文学精品频出,很多热门IP都被各大影视公司争抢,影视版权价格也是一路水涨船高。不过,一个IP究竟是怎样被挖掘出来的?下游观众是否又真的喜欢这些公司们热捧的故事呢?针对这些问题,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罗立是起点中文网的创始人,也是《鬼吹灯》小说的推手,接触网络文学多年。早年间,好的网络文学作品并不需要专人去选拔,小说在一家大型网络文学网站上发布后,自然会有读者自发担任起“伯乐”的角色,“那么多用户过来去刷啊刷啊,好的东西自然就出来了,不需要我们做什么,这是第一阶段,大规模筛选过去了,现在已经进入到第二阶段。”

 

    罗立所说的第二阶段,是指网络IP与影视相结合,在如今的大环境下,不能坐等别人去发现,必须主动去交流,“在作者配合、营销等整个环节怎么去结合,才是我们现在要考虑的。”但在此过程中,上游发现方和下游接受方的观念会有偏差,片方花大价钱买来的版权、拍成了电影,观众却不喜欢,“购买的时候会有主观判断,我们的编辑也有一系列评估手段,未来要做的事情就是要跟下游去好好地交流,设立一个比较明确的标准。”

 

热门IP不等于好电影   文学与剧本存在差异

 

    改编自热门IP的电影非常多,比如《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鬼吹灯》等等,也有不少经典文学作品影视版权被卖出却还未拍成电影,比如《三体》。电影剧本与文学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但却不存在绝对的因果关系。电影《心花路放》、《老炮儿》的编剧董润年认为,电影依然具有独特性,“很多非常好的小说和文学作品改编成电影后未必好,但恰恰有很多经典电影的原著小说并不是文学意义上的经典,现在提到的IP大多都是从互联网上来的,互联网上的视频跟电影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陈洪伟的观点与董润年有相似之处,只不过,做电影多年的陈洪伟更加倾向电影本身的市场规律,他认为一个好的IP并非决定电影的主导因素。“其他领域我不懂,但是在电影有自己的规律,什么东西能做成电影是有自己的市场规律。现在我们很容易被与我们无关的东西冲击,比如互联网来了我们茫然了、IP来了又茫然了。观众到底喜欢什么样东西,我们能引导观众喜欢什么样的电影,这对电影人最重要。”陈洪伟也认可IP的价值,只不过他否认高关注度的IP就一定能够成为好电影。


图/杨楠 文/张玮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