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市场好了 艺术片才更受关注

时间:2015.04.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共9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在金像奖颁奖典礼的前一天,陈嘉上一如往年地坐在金像奖协会的会议室里,腾出一天的时间接受各家媒体的轮番采访。有关金像奖的问题,其实很难有什么新鲜感,无外乎香港本土电影的未来、热门奖项的探讨、入围名单背后的人才问题,以及金像奖究竟能为香港电影做些什么。面对这些老生常谈,陈嘉上早就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理论。

 

    首先,陈嘉上认为本届金像奖提名数量相对平均,而热门的几部电影都不是娱乐大片,这其实就代表着香港电影市场的平稳发展:只有市场不好的时候,大家才会鼓励那些娱乐大片。另外,陈嘉上还给出了本届金像奖颇有新意的一个主题:在电脑科技如此普及的时代,电影应该怎么拍?他的结论是,光靠电脑是不行的,关键还是要看电影人的大脑狂想。作为一名导演,他现在正在拍的海盗大片《神秘宝藏》,体现的就是这样的精神:动画算的了什么?拍海战,我自己建一艘船才地道。

 

    从去年开始,金像奖引入了一些海外评审,这代表着金像奖对不同声音的需求。然而海外评审在金像奖评审团中的比例尚未形成一个科学的运算机制,在内地资本的强烈诱惑下,金像奖的坚守及改变,都显得有些茫然。不过作为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却从不在意这些,他并没有打算将金像奖泛化成一张全部华语电影的大考卷,“金像奖就是个香港的颁奖典礼”,“我只是个谨慎的监票人”,“不管奖项如何,我都可以把金像奖运营得很好。”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到,陈嘉上给金像奖带来的改变。事实是,陈嘉上加入之前,金像奖面临着严重的财政困难。作为一个商业片导演,陈嘉上在筹措资金上还是比较擅长的。而最让他引以为傲的一点是:他永远能够保证金像奖投票的公正性,组委会无权干预,赞助商无权干预,这也是为什么他可以底气十足地说:任何一种颁奖结果,都是没有对或错的。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很多人都喜欢通过金像奖的提名名单来看香港电影的发展近况,您觉得今年这份名单能传递出什么不同的信息?

 

    陈嘉上: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当香港电影在市场上有比较好的成绩,金像奖就会偏向比较严肃、艺术,冒险性比较大,或者说比较有意义的电影。今年的提名让我有一个反应:哦,市场是不错的,大家都没有那么看重娱乐电影,或者说商业大片。

 

    1905电影网:但是今年提名最多的《窃听风云3》,商业性还是很强的。

 

    陈嘉上:但它的题材是非常严肃的,结局也很残酷,并不是一个娱乐大片。

 

    1905电影网:今年金像奖提出了“电影狂想曲”的主题,也特别提到了电脑科技对于电影的贡献,您如何解释这一主题?

 

    陈嘉上:其实不光是电脑科技,电影狂想曲说的是一个反差。在除了这些电脑科技的作用之外,我们也希望能够提醒大家,我们在没有这些手段的时候,我们是怎么拍戏的?现在我们有很多科技可以依靠,但还不如以前“狂”。为什么我们今年的专业精神奖要给道具师李坤龙?他就是个“狂人”。1982年徐克《新蜀山剑侠》的时候,我们哪有什么电脑科技?可是他靠道具就能完成徐克天马行空的想象。

 

    1905电影网:似乎您在拍《神秘宝藏》的时候也就是秉承这个精神。

 

    陈嘉上:我之前跟李坤龙是好朋友,我跟他一起解决问题的时候很开心。但是现在我发现大家好像什么事情都想通过电脑去完成,我就说这样是不行的。所以我在拍海战的时候,就是坚持要做一艘大船,这不是自找麻烦,我的特效师在后来跟我说,多亏你做了这艘船,不然这个船呈现出来的效果,就算给我五年我也做不出来。拍电影光靠电脑是不行的,拍电影是要靠人脑的。

 

    1905电影网:刘青云这回又凭借两部电影入围影帝,这个现象是不是也代表着香港电影对刘青云的使用率有些太高了?

 

    陈嘉上:这么多年我都坚持一个原则,就是绝不评论任何一个入围者。我只是个监票的,我的义务不是控制最后的结果。像刘青云这样的演员,有时候也挺尴尬的,有人找你去演,你能不去帮忙吗?电影界其实不大的。你说他真的很多产吗?其实比起早些时候的香港,他一年内拍的电影真的也不算多。他的演出生命要怎么走下去,这是他自己的选择。有一次我跟周润发聊天,他说一部戏接不接、推不推,都是缘分吧。

 

    1905电影网:最佳新演员部分,王菀之一个人就有三部电影入围,这或许也会被认为是一种优秀新人的短缺,您是否认同?

 

陈嘉上:我觉得是因为王菀之太亮眼了吧,她带给我们很多的惊喜。其实作为一个搞颁奖礼的人,入围者少了几个我是非常不爽的,但是没办法呀,而且对她自己也不是好事,因为会分薄了她的选票,增加了很多风险。我已经听无数个电影人跟我说王菀之怎么怎么好,她是个工作态度很好的演员,跟她以前唱歌的时候反差真的很大。我一开始也觉得很好笑,一个文文静静的小姑娘,干嘛变成这样?(笑)

 

    1905电影网:前两届的金像奖都出现了一片独大的现象,《寒战》拿了9项,《一代宗师》拿了12项,这也被有些媒体评论为奖杯贬值和好电影的缺失,金像奖董事局会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陈嘉上:我觉得奖项的结果是无关对与错的。无论什么样的结果,我们都可以把颁奖典礼办好。不过话说回来,《一代宗师》拿那么多奖,你挡得住吗?一个人倾家荡产拍了那么多年,好不容易拍出来了,还要跟别的同行平分一下奖项吗?没这个道理的。就像梁家辉说的,《一代宗师》的贡献不是在技术,而是在信念。

 

    1905电影网:董事局就从来没因为某一次的评选结果头疼过吗?

 

    陈嘉上:也不是没有,有一年的一个最佳音效奖,颁给了一个唯一没有用杜比技术的电影,其他入围的几个都用了这项技术,这就说明得奖的这部在技术上是落后的。但是初选的时候并不是所有人都懂这个,他们可能觉得好听就选了。所以我们在第二年就增加了一部分专业电影人在初选评审团中的比例,这就是我们能够做到的平衡。

 

    1905电影网:今年的评委构成上,是保留了去年内地评审的比例,还是有所增加?这个比重的标准要如何把控?今后越来越多地增加内地评审的比重吗?

 

    陈嘉上:比例上是没有变化的,而且这个具体的数字,我们很难找出一个科学的算法。我们是觉得必须引进一些海外评审,产生一些多角度的看法。金像奖也希望听到更多的声音。但是我们是不是可以引进更多的华语电影呢?事实是,很多电影不一定在香港上映过,我们选择怎样的方式让这些评审看到这部电影?换句话说,我们何德何能去评论别人的东西?金像奖跟戛纳不一样,用的不是专业评审团,有一些是道具师,有一些是大学学者,这些人只能去评价他们在电影院里看到的电影,凭什么对整个华语电影圈评头论足?我很期待的是,如果有一个“华语电影大奖”,我们可以加入进去,大家一起来做。但要让金像奖做这个主导,并不现实。

 

    1905电影网:现如今香港电影人已经越来越深入地融入到内地资本中,而像贺岁、春节这样的热门档期,票房成绩最好的也是香港导演,您会把这种现象看做香港电影人的一种“泛化”的发展方向吗?

 

    陈嘉上:我一直都坚持的观点是:选择是没有对或错的。我个人是对内地市场很有情意结,我希望能够获得更长远的发展,包括徐克导演,如果不去内地,他的电影根本没法拍。想要更多的观众有错吗?选择一个精准的地区来发声有错吗?我不认为香港电影人在遭遇一个坏时代,最好的环境就是我们可以自由选择,没人会逼你怎么做。

 

    1905电影网:您当了这么多年的金像奖主席,最近几届有什么变化趋势吗?

 

    陈嘉上:我来之前,金像奖有很大的财政困难。我采取了一些措施,也就是用红地毯来接受赞助,以前金像奖是不接受任何赞助的,但我现在的方法就是把赞助的logo拦在墙外面,不会让赞助进入内场、干扰金像奖的含金量。金像奖主席这几个字听起来可能很厉害,但说实话我也只不过是一个监票人,是一个运营者,我的使命是在筹措资金的同时,保持投票的公信力。为了不让任何的股东影响最后的结果,我们实在是付出了太多太多的努力。

 

    1905电影网:内地媒体和观众对金像奖的关注度其实是在下降的,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陈嘉上:其实在香港,我们的收视率可是一年比一年高的,香港媒体也都一直在支持,也有很多观众会给我们做一些反馈,我很感谢他们。我一直在说,香港金像奖还是一个香港的颁奖礼,我们也只是紧守岗位的一群人。我们很谨慎,也敢保证所有的选票我们不会去碰,在说中文的地方,能够做到这一点我觉得很棒。

图/钱佳忆 文/李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