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2015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聚焦互联网跨界融合

时间:2015.04.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第5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特约活动召开


    1905电影网讯 4月19日,第5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特约活动“产业圆桌高峰论坛暨《2015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20位来自电影公司、互联网企业、及影视金融领域的专业人士莅临现场,共同分享了他们近一年来对电影产业的观察和思考。会上,大家讨论的重点无疑是“互联网+电影”所带来的“IP”和“众筹”这些热门概念。此外,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组织编撰的《2015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也在当天正式发布。据悉,作为一部旨在对行业全年表现进行梳理总结的报告,它的重点也同样落在了互联网、金融资本与电影的跨界融合上。

 

IP知识产权

扩大传统行业覆盖面  概念盛行有利有弊

 

    本次产业圆桌高峰论坛分为两场。上半场的主题为“互联网破局及IP透视”。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无论身处电影还是互联网行业,大家都能切身感受到两者跨界融合所产生的巨大能量。作为行业代表,嘉宾们悉数分享了自己对“互联网+电影”看法。

 

    大盛国际传媒总裁安晓芬指出,互联网现在跟我们每一个人生活都密切相关,对电影公司来说也是一样:“我们要在互联网上宣传,比如利用微博,微信及各类APP,制作发行之后还存在一个网络版权的播出问题,可以说现在的电影公司真的离不开互联网支持。”另一位传统电影公司的负责人,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方则表示:“电影与互联网互相融合的过程当中有很多新鲜事物发生。我们理解的互联网+是互联网思维影响着传统企业经营模式、管理模式、产品模式和营销模式,互联网思维的核心还是创新,这正好与万达追求的宗旨一致。我们对互联网是完全拥抱的态度,期待它为传统行业带来新的信息,新的模式,新的思考。”

 

    互联网跨界电影带来的最热门新概念毫无疑问是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对这个目前在业内被疯狂讨论和买卖的新兴事物,业内人士都有着自己的考量。赵依芳透露,她与她的华策影视集团从4年前就开始关注互联网热门IP,并组建专门的团队来针对这些受众进行项目开发。她认为,华策作为内容核心的创意品牌有义务从各个角度去研究网民的消费喜好及习惯。

 

    利用IP开发内容资源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它的回报率高,风险小,采纳已有热门IP更能省下大量营销时间及成本。不过,这一概念的盛行也同样存在弊端,比如投机、IP价格虚高、打击新兴原创内容等。因此,嘉宾们也纷纷表示,目前行业亟需冷静,思考IP开发的前路该怎样走。

 

电影众筹

扶植中小成本影片 调动投资者观影积极性

 

    论坛下半场的主题为“聚焦电影众筹”。相比IP,众筹这个话题虽然在热度上略逊一筹,但由此引发的争论却不少。

 

    仲美电影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闫于京将众筹的作用总结为两点——融资和营销,而这两项之中,他更看重前者:“众筹是解决中小投资影片融资难的一个重要途径、我十分希望我们电影人都能够享受到众筹为我们带来的好处,让我们能够有钱来拍电影,做电影,从事我们喜欢的事业。我也希望众筹这项事能够在我们国家,在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中尽快发展起来,这对电影发展绝对是一个很好很好的帮助。”至于具体如何操作?“第一个确实有很过硬的项目,第二个要有一个权威机构对你项目进行推荐,进行评估。第三个你的企业要是一个非常诚信的企业,给你投钱时大家很放心,第四个要有相应配套资金管理制度,保证大家众筹来的资金能够用到电影上。第五个要有相应的其他行业制度来保障。”闫于京说。

 

    至于众筹的另一项营销职能,电影金融专家,电影网络众筹策划人姜明吾也给出了解释:“众筹不仅仅是资金的众筹,而是在筹人。这里面有两种概念,一种是奖励众筹,只是以回报方式,优惠方式等来给参与众筹者小小回报。另外一个是股权众筹,等同于筹集原始股东。奖励众筹只是短暂的,而筹人不光是筹集资金,而是一种对市场的探索、了解、把握和询问,是通过互联网这个媒体像全社会发出一个声音。从这里面就可以看出你的创意好不好,有没有观众基础,有没有市场反应等等。你想要观众进到电影院里面,就要先把感兴趣的东西,期望的东西展示出来,要让观众提前知道我现在准备投入资金的是一个什么类型的片子。”


文/张雨凝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