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评入围片《举报者》:毫无新意的平淡韩国类型片

时间:2015.04.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举报者》毫无新意


    1905电影网专稿 《举报者》是这届北京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入围影片,与那些晦涩阴郁的欧洲电影相比,这还算是一部商业片,最起码不会让人睡着,但也绝对没有什么惊喜,只是一部中规中矩的韩国电影。

 

    《举报者》的故事改编自真实事件,男一号尹敏哲是一档调查类节目的导演,接到举报后发现著名生物学家李章焕涉嫌干细胞造假、欺骗全世界,尹敏哲在取证调查的路上遇到了无数阻力,到了最后,国民的集体反对令他走投无路,直到节目播出后,真相才得以公开。

 

    这是一部看了开头10分钟就可以猜到结局的电影,所以,开篇就会感觉很无趣,电影的节奏也是有点问题。前半个小时太过拖沓,没能引入精彩部分;中间部分斗争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心理战是个亮点,但随后又转变了方向;结尾升华至民族大义、主旋律感觉爆棚。经过100分钟的铺垫,却匆忙收尾,片中本来浓墨重彩描绘的“举报者”不见踪影,曾经一边倒的民众在并没有看到真实证据的情况下瞬间倒戈,这些都成为电影的败笔。

 

    导演说,她只是想表现出媒体在重压下的勇敢,可好端端的立意不断被推翻着。穿插进来更多、更宏观的东西,几个主人公反复强调着一句话,“真相和国家利益哪个重要”。中心思想想要升华也没什么不对,但拔苗助长就是你的错了。几个明显的漏洞还都留在那里,比如采访时的一句“检察院会调查”能够成为被攻击的点,可收下价值不菲的牛肉却没能被质疑受贿。

 

    韩国的类型片精品很多,内地观众也从不同途径都看到了,这次北京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选取入围影片,找来这样一部质量只能算做是中等的类型片,其实难以满足观众的口味。


文/张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