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疯狂外星人》:略显低龄但萌化人心的合家欢

时间:2015.04.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之东
共7张


    1905电影网专稿 电影英文名《HOME》,直译成中文名《家园》,虽然切合主题,倒是觉得过于呆板。《疯狂外星人》虽然通俗,但喜感扑面而来,尤其英文版男主外星人小欧的配音是凭《生活大爆炸》为中国观众熟悉的“谢耳朵”吉姆·帕森斯,想想他在剧中的表现,又多了分喜感。

 

    实际上小欧也完全是为谢耳朵量身订制,话唠加没朋友的角色设置与谢耳朵在《生活大爆炸》剧里的角色如出一辙,谢耳朵的配音模式也就是他在剧中的声音表现模式。女主小钱是美国当红歌手蕾哈娜的配音,电影的几首歌曲均出自她之手,与电影确实很配,充满欢乐的律动让电影上下都想要跟着节奏轻轻的跳起来。

 

    自从“萌”在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里皆长盛不衰后,卖萌就成了这几年动画电影的主旋律,《神偷奶爸》的小黄人,《驯龙高手》的无牙,《超能陆战队》的大白,大有会卖萌者得天下之势。

 

    《疯狂外星人》同样深谙此理,在“萌”上下足功夫,波波星人的造型很象是小黄人与无牙的结合体,在小欧身上就更为明显,外型和牙齿象小黄人,眼睛则象无牙,除了造型外,小欧的其他萌点也是精心计算,随着情绪改变而变化的皮肤颜色和两个类似耳朵的状态,都是萌萌哒的设计。小钱的喵星人和大BOSS瓜星人也纷纷走上卖萌没商量的道路,尤其一开始预设为终极BOSS的瓜星人,最后的反转本在意料之中,但反转得如此之萌则全在意料之外。观影的时候也确实引来全场女生的惊呼,没白浪费电影的一片苦心。

 

    卖萌之外,电影讲述的还是传统的合家欢电影的三大主题——亲情与友谊:寻找妈妈是小钱的动力,寻找友谊则是小欧的动力,而瓜星人一直紧紧追寻波波星人,也是为了亲情;勇气与担当:小钱鼓励小欧勇敢的去尝试去探索,小欧最后回到小钱身边拯救地球,可以说是勇气和担当改变了小欧,改变了波波星人;沟通与理解,瓜星人与波波星人之间,波波星人与地球人之间,所有的冲突与矛盾,其实都源自缺少沟通和理解。

 

    还是要佩服下好莱坞讲故事的能力,讲故事不是指把故事的来龙去脉一五一十的呈现,而是怎样寓教于乐,把电影的主旨在短短的90分钟叙事里呈现。细究起来,电影的逻辑有不少小瑕疵,但在观感上却丝毫不受影响。除了最初的二十分钟显得低龄和沉闷,从小钱和小欧踏上逃亡和拯救的路途开始,就基本没有尿点,在一波三折的叙事进程中,观众一边欢笑,一边很自然的感受到三个主题。

 

    这才是真正的合家欢电影,也特别推荐家长们带着自己的孩子去观看这电影,在欢笑和热闹之后,让孩子们明白电影之外的道理;也让家长们走进孩子们的世界,与孩子有更多的沟通和理解。


文/云之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