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娱评:何炅辞职损害了谁?到底何人值得引以为荣?

时间:2015.05.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嗣爷
共11张


  1905电影网专稿 2015年5月17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官方微博发表了一篇声明,同意何炅辞去在校一切职务,同时也言明其自2007年开始便没有再拿过学校一分钱工资。之前举报人北外教职工乔木所称:“何炅编制在北外,但已好多年没来上过班,依然领取工资”一事的可信度打了折扣。舆论走向反转,力挺何炅的声音瞬间壮大。


  不久前,“吃空饷”三个字一出来,激起很多假公知无脑喷随大流的谩骂。爆料者“北外教授”的身份无疑增加了其可信度,何炅被各种质疑淹没。当然,除了那些键盘侠和网络道德模范们的无聊理论,很多人还是“理性的”思考了一番。一些人觉得以他的知名度和贡献来说,拿学校一点点工资是完全合理的;一些人觉得对何炅这种演艺圈大触来说那点工资简直不够看,不相信何炅会贪图那点小钱。


  5月14日,北外阿拉伯语系主任薛庆国表示,目前何炅依然在发挥他的特长为学校工作,比如拉赞助、拉人脉。此语一出,满座哗然。薛主任好心办坏事当了一回“猪队友”。舆论瞬间倒向体制问题,很多媒体“愤青”了,纷纷质疑如今大学的纯洁性,质疑如此“媚俗”的大学是否违反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针等等。如此上纲上线其实并不是“想太多”,何老师“被举报”这件事注定不能是一个单纯的娱乐事件,由此引发民众对于高校腐败和违规操作等死角的思考,不失为一件有利行政改革的好事。


  然而17日北外的声明让我们知道,自从何炅不再担任辅导员等教学工作之后,没有拿过学校一分钱,无偿的为学校做着宣传拉着赞助。无论学校如何像某些媒体挖苦的那般“媚俗”,“白拿工资”这件事确实是不存在的。那么某教授的举报到底是什么行为呢,嫉妒?小心眼?求火?何炅转发辞职声明之后,微博下面的评论简直炸了锅。很多粉丝觉得何老师辞职正中下怀,这种服软的处理助长了小人气焰。一些网友觉得,既然工资都给退回去了,索性连编制都别占了,这么多年让给有需要的人,何乐而不为,现在被人曝光出来有损学校颜面,万一被八卦出来校方别的什么八卦多尴尬。不管是谁不上班不上课,拿学校工资就是不对,但如果没拿工资,那这所谓的“举报”就是诽谤。


  不过小编觉得,何炅辞职,虽然是一件可惜的事,但对他自己来说更是一种解脱。此后再为“母校”做任何事,都是出于情分,而不是出于本分。在粉丝心中形象也更加“高大”,因为这次事件“路转粉”的大有人在。没了“教师”身份的顾虑,小人之流再无料可黑、无所遁形,可在演艺事业上放开手脚,更加投入。只是单单没了个名分而已,支持者也不会在乎这些。而“何炅辞职”对于其他利益方来说,损失的就不仅是利益那么简单了。反正人作自有天收,粉丝们也不必太纠结,你们的何老师既然已经做出了决定,那就让这件事渐弱退场,既不伤害其与学校的情分,也不让人借题发挥炒作名气。


  可偏偏有人就是“不嫌事大”。5月18日上午,已经被粉丝们戏称为“跳梁小丑”的北外乔木再次发声,认为何炅没有资格被学校引以为荣:“北外一直被称为‘外交官的摇篮,地球上有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就有北外校友’。作为高大上的精英院校,这么多年只有一个校区,不扩招,坚持小班授课,培养了大量外交、外事、外贸、新闻传播的人才。引以为荣的应该是捍卫国家利益的外交官、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翻译、学者、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高行健、为民请命的人大代表吴青、研究舆论监督的新闻学大家展江教授、以及其他潜心教学研究的教授。” 这冷饭炒得大家都醉了,人家都辞职了追着踩,不仅不懂得见好就收还使尽批判之能事,简直不能更暴露心思。很多网友也震惊了:“哦,敢情何炅在人家教授眼里连‘新闻传播人才’都不算。”


  “此次事件,三个事实是确认的:一、占编制;二、不上班;三、发工资(如何处理是另一回事)。最核心的是编制,通俗的说它就是享有工资、福利、住房(或房补)、养老、医疗的“铁饭碗”。编制有多么紧缺和差距多么大,问一下高校里大量同工不同酬的劳务派遣人员就明白了。”这满满的阶级荣誉感是什么情况?有没有编制差距是很大,但这已经是国家在拼命纠正的问题了。拿这种东西来说事,难道乔木认为这种差距是值得提倡的?是值得传承的?“学者”的政治抱负我们不予揣测,我们只能默默为何炅感到难过,因为在有些人心中,你已经穷得要靠“铁饭碗”养老了,可悲可叹。


   “但对最终的处理结果,满意。既符合政策和情理,又放下历史包袱,北外领导应对得当,显示了果敢和决断。 ”早已不胜杯酌的网友们无语了,就连踩着何炅讨好领导和学术大触这事也能说得这么大义凛然,也是蛮拼的。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网络暴力也是可怕的。网友们在他长微博下口诛笔伐喷得酣畅淋漓,还有网友人肉爆料北外乔木其实是图书管理员之类的不确定信息,不过爆料人这条长微博里自己承认是“副教授”,又与微博认证身份冲突……这些质疑一一列出来,被网络暴力放大再放大,连路人都有点觉得他面对“水军”有点可怜。真真假假不予评说,在何炅辞职之后还追踩的行为确实有待商榷,实在让人无法相信这是个高校在职教师的作风。有网友评论道:“说好的冷艳高贵呢?说好的潜心钻研不问世事呢?‘副教授’放下身段啦?这么接地气的市井表演真有些精彩!”


  既然无偿挂名拉赞助拉人脉做宣传有吃空饷之嫌,那何老师回归“白身”就没人说闲话了是吗?我们虽然读书少,你们文化人也别糊弄我们。

文/小嗣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