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独家解析:电影衍生品仍为蓝海 产业链亟待完善

时间:2015.05.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西叶
共20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在票房收入之外,成功的电影衍生品开发往往能创造出惊人的收益,同时它也能为电影起到重要的宣传作用。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这片领域,不仅有国外电影公司积极与国内合作,国内相关公司也开始着手开发华语电影的衍生产品。尤其是进入2015年以来,电影衍生品已经越来越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年初,为配合《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的中国首映,新西兰邮政通过其在天猫上的“新西篮海外旗舰店” 大力推广电影周边产品;4月,中影股份与华纳兄弟影业也在京举办“电影衍生品项目意向书签署仪式”,宣布进行战略性零售及授权商品销售前导计划;随后,微信电影票也宣布将与迪士尼电商品牌站合作,推出正版周边产品;而此时,一些国内的衍生品公司也开始着手开发国产电影的衍生产品……

    5月20日,迪士尼旗舰店落户上海,据说当天慕名前来的顾客排队长达一公里。然而,不可否认地是,国内影迷的热情还不等同于购买力,人们对于衍生品有着诸多疑问,电影衍生品市场也仍处在初步发展阶段。为什么国内电影衍生品市场空白?电影衍生品应如何开发?它的市场前景又如何?对此,业内人士有着不同的看法和建议。

现状:为什么国内衍生品市场空白?

购买习惯缺失+片方意识淡薄+好电影形象少+缺乏正规销售渠道

    在美国,衍生品的收入高达电影总收入的70%,远超电影票房两倍多,而中国的衍生品市场却几近空白。在北京某知名连锁影院里,每层的橱窗都摆有不同类型的电影衍生品,一些衍生品玩具对外售卖,另外一些仅作为电影符号在影院展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院经理表示,衍生品的利润不多,远远抵不上水和爆米花。

    对此,新艺联公司总经理王大宁认为,观众不是消费不起,也并非没有热情,而是缺乏购买习惯,大家都习惯了“送”的方式,“普通的观众,只要他留意一下微博的抽奖转发,中奖率很高的。”据了解,国内不少电影都做过成本较小的衍生品,画册、台历、手机壳、扑克牌、坐垫、娃娃……基本上是为宣传影片增加关注度而做,一般也都是赠送形式而非作为盈利手段。王大宁表示,“为了把新媒体宣传做得更好,增加关注度,我们需要送东西,花点小钱,这只是一个宣传行为。”

    除了观众的消费习惯,国内电影衍生品市场未得到发展还有其他因素,比如片方的重视程度不高。一位从业多年的电影营销人士认为,国内对于衍生品本身的商业价值重视不够,“国内随便出一个电影的衍生品大家为什么要买?基础跟国外不一样,差太远了。”没有观众消费基础,就难有收益或只有很少的收益,而为了这少数的收益,片方并不想大费周章去开发,指着衍生品赚钱。“我们要能代理机器猫,那我可能就会做,有潜在的商业价值,如果是很一般的电影,就没有必要去费这事。”该营销人士如是说。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对于国内衍生品市场空白原因的总结则十分简练:电影形象塑造力弱、系列电影规模不够、从业者意识淡薄,再有就是盗版横行、正版衍生品销售渠道不够丰富。王大宁则将问题根本归结到中国电影的内容和质量上,他形象地比喻道:“现在很多工厂都在污染环境,很多电影也一样,什么题材火拍什么,粗制滥造。他们不会考虑什么长远的问题,赚快钱而已。”

观察:什么样的电影适合开发衍生品?

商业片和动画片有潜力,艺术片空间不大

    如果说电影本身的内容和质量会直接影响衍生品的命运,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好电影都适合开发衍生品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王大宁看来,商业电影和动画片具有较大的潜质,而优秀的艺术电影则比较难。“如果这个片子非常经典,但不具备这个可销售的性质也不行,比如《肖申克的救赎》,它也就卖T恤、书和海报。而主流商业电影、动画电影或者漫威这种很实际,写剧本的时候就知道这个可以做衍生品,衍生品可以卖又可以宣传电影,让电影的文化传播的比较久。”

    在衍生品的购买人群中,儿童和年轻人占据较大比例。如陈少峰所言,动画片是最具开发电影衍生品的类型,“动画的形象比较吸引人,开发的面比较宽,或者可以把别人的产品植入,受众面比较大,当然最多还是以影片自己的形象为主,比如《海底总动员》里面的鱼缸就被开发成作为家庭衍生品。”除了动画片,陈少峰还举出一些适合开发衍生品的影片类型,“尽可能避免古代的,要做现代的,且充满想象力的,或者与高科技有关的科幻题材,塑造一些新的形象,最好是虚拟的。另外角色形象的气质要比较可爱,符合购买人群的需求。”

    放眼当前的中国电影,难道就没有适合开发衍生品的品牌吗?曾经手过《变形金刚》系列项目的矩阵东方咨询有限公司CEO曹树伟认为,国内的许多电影IP,在衍生品拓展方面都做得很不够。他举例,比如《人再囧途之泰囧》《心花路放》这些票房和关注度都很高的影片,上映前后几乎没什么衍生品,其实都非常适合开发,而在《港囧》《印囧》上映之间的时间,这些衍生品也可以为电影保持热度,将来的电影票房会更高。


下一页:饭制衍生品存在即合理

文/李西叶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