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贾樟柯《山河故人》大热 董子健演技受赞誉

时间:2015.05.22 来源:1905电影网
董子健与张艾嘉


    贾樟柯新片《山河故人》在戛纳进行了放映,获得外媒疯狂推崇,社交媒体上一片赞誉。用一位国外记者在推特上的发文来说“戛纳竞赛单元,从《山河故人》起才刚刚找到感觉”。 

    影片跨越二十六年的时间,从过去到未来,沧海桑田、故人已远。中国近代变化最天翻地覆的十年、我们生活的当下十年和明天触手可及的十年,被浓缩在两个多小时的影片中,凝聚在三两个主人公身上。婚丧嫁娶、爱恨别离,中国人世世代代经历的情感和生活,因为这个时代的极速变迁而凸显出特别的质感。无比现实的个体生活因为被拉长细细展现,从而成为了情怀,而这正是影片能打动如此多观众的原因。


董子健挥手致意


    影片以1999年千禧之交、2014年当下、2025年未来为时间节点,分别讲述了青年涛儿与梁子、晋生之间的情感纠缠;跟晋生结婚又离婚的中年涛儿,与自己老父幼子的亲情割舍;以及最后部分以儿子道乐为主角,对于母亲(故土)的迷失与寻找的故事。

    作为当之无愧的女主角,赵涛获得了国外媒体一片称赞,被认为是影后级的表演。尽管对中国观众来说,赵涛的表演并没有突破性质越,但导演贾樟柯的确为她创造了极大的发挥空间,让这个角色本身魅力超越了演员存在。

    除此之外,影片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国内新人演员董子健。这个非科班出身的年轻人的确有表演的灵气。从主演刘杰《青春派》被关注和认可以来,董子健接演了几部作品,尽管都是青春少年,都带着那么点叛逆桀骜,但每一个角色都有非常强的识别性,让人看到这个年轻演员极强的可塑性和角色创作的无限可能。这一次,他不仅在影片中以一口流利的英语挑战全英文台词,让人大为惊讶,更是与张艾嘉上演忘年恋情。一个从小离开母亲故土的少年在一个婚姻失败但性情坚韧的女人身上找到似恋人似母亲的爱恋,是再寻常不过的,但是面对中国观众,这样一对年纪差异如此之大的恋情若想显得不怪异、不突兀、不难以接受,则需要两人共同的出色表演。


    作为一个从小没有亲生母亲陪伴,在异国他乡长大,接受西式教育的少年,董子健的表演准确的抓住并展现出一种超越同龄人的成熟,这是在他之前的角色中完全没有过的一种被迫式成熟,既让这个角色有了成年男人的色彩,与张艾嘉的忘年恋显得顺畅自然,又让人对这种超出年龄的成熟心疼万分。


    相较于母亲涛儿是那个永远守望着家园的故人,董子健饰演的儿子道乐则是那个山河离去万里、故人远在他乡,千种滋味万般思绪的载体。他是导演将二十年对生活的观察和对人生的体验真诚展现在银幕上之后,对于未来带有悲悯和情怀的预言。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