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历史成就艺术高度 解读戛纳竞赛单元缘何受推崇

时间:2015.05.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刺客聂隐娘》剧组亮相戛纳红毯


1905电影网专稿 过去10天,全世界电影人的目光几乎都集中在一处——法国戛纳。每年在这里如期举行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直被视作电影界的顶级盛会,一张竞赛单元的入场券,总能引得无数佳片“竞折腰”。最令大家欣慰的是,平日里总被看成“弱势群体”的文艺片,在来到戛纳之后纷纷翻身。特别是能够入围主竞赛单元争夺“金棕榈”的作品,其受关注程度更远非其他“文艺同志”可比。

 

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为何能在电影人心中占据无法代替的重要地位?为何导演们渴望让自己的作品在这里首秀?它又是如何几十年如一日保持超强的存在感?1905电影网就此对话了曾任戛纳主竞赛单元评委并多次提名金棕榈奖的导演贾樟柯,金棕榈入围影片《刺客聂隐娘》导演侯孝贤以及凭借《幻想曲》入围第67届戛纳“一种关注”单元的导演王超,听取了这些资深电影人对于这一现象的看法。


历史文化的积淀成就艺术高度的感召

 

侯孝贤导演在谈到戛纳电影节时笑言:“我们俩是绝对的同龄人,可见时间过去多久了。”虽然并非创办时间最早的电影节,但法国作为电影的发祥地还是赋予了戛纳绝对的历史底蕴。谈到为何有如此多艺术片选择在戛纳首秀,贾樟柯也将之归功于这一点:“今年已经是第68届戛纳电影节了,这68年历史进程中,它达到了足够的艺术高度(来吸引优秀的电影作品参加)。”

 

在曾经以评委和参赛者双重身份参与戛纳电影节的贾樟柯看来,竞赛单元的成功还在于它尊重电影:“来到这里,每一个类型的电影都能找到知音。无论商业片还是艺术电影,无论是类型电影还是充满了实验性的电影,都有非常多的人对你的电影表现出认同和理解,这里为电影人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多元的舞台。”


贾樟柯新片《山河故人》备受海外记者好评


王超则将电影人对于戛纳电影节的推崇更多解读为艺术的“感召”:“一届一届的历史证明,戛纳入围电影和获奖电影确实在电影史上是非常精彩的佳作,在艺术上具备足够高的成就的。所以不是戛纳电影节这个简单的名头令大家推崇备至,而是电影节曾在电影节上获得奖项的电影的艺术光彩感召了一代一代电影人。”毫无疑问,这就形成了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良性循环。


电影工业变化下日益增长的商业考量

 

文艺片在商业市场中的“举步维艰”有目共睹。就在本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前夕,王小帅导演的《闯入者》就曾引起过有关艺术电影生存的激烈探讨。这个问题当然不只存在于华语电影圈,戛纳也同样在日益受到商业气息的浸染。

 

“虽然是汇聚艺术电影的盛会,但戛纳电影节也有着比较现实的意义。你的艺术电影如果想在全球发行,就必须在这样大且有影响力的电影节亮相。只有这样,你的发行才能成为一种可能。我不是说不去就完全不能面向市场,但势必会变得很艰难,所以这其实也是戛纳广泛吸引全球电影人报名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王超这样告诉1905电影网,“说起来也挺没意思的。”

 

虽然不认可这种抱着强烈商业目参与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行为,但在与1905电影网对话时侯孝贤感慨,电影在变,电影节也在变,曾经绝对的艺术至上也敌不过大环境的变化。

文/张雨凝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