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戛纳第11天:《麦克白》压轴《聂隐娘》得奖面大

时间:2015.05.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麦克白》《刺客聂隐娘》海报


    1905电影网专稿 法国时间5月23日,由迈克尔·法斯宾德玛丽昂·歌迪亚主演的《麦克白》终于亮相戛纳,作为压轴之作,它的登场也为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展映正式画上句号。明天,金棕榈奖的最终结果就将揭晓,究竟谁会是最终的赢家?综合目前的各路评论来看,华语片《刺客聂隐娘》(以下简称《聂隐娘》)的胜算最大。

 

《麦克白》

得奖指数:2星

 

    终于,莎士比亚的又一部巨作被搬上大银幕。《麦克白》,讲述了勇敢且野心勃勃的将军麦克白(迈克尔·法斯宾德饰)在成功为国王表兄平定外来侵略后凯旋。归来的路上,女巫向他做出预言,称其将进爵为王。受到妻子(玛丽昂·歌迪亚饰)的蛊惑,麦克白便做出了弑兄登基的大逆不道之事。随后,疑心病越来越重的他又接连杀害自己的手足,导致最终众叛亲离,只得以死谢罪。

 

    尽管导演Justin Kurzel资历不深,但从《麦克白》的成片中我们却丝毫看不出青涩的痕迹。他在电影里大胆的运用色彩的反差对比,将多场战争戏份以红黑色调笼罩,加以景别切换和慢镜效果作为辅助,让史诗般的气势“跃然屏上”。在对影片气质和节奏的把握上,导演也做得较为到位,既保留了莎翁作品的戏剧风韵,又具备电影应有的流畅。虽然《麦克白》可能并非戛纳主竞赛的那盘菜,但对于广大影迷来说这绝对是一部值得一看的莎士比亚小说改编作品。

 

“金棕榈”预测

 

    所有竞赛片都已经亮相完毕,接下来公众关注的焦点自然都将转移到“金棕榈”奖项的结果之上。昨日戛纳官方场刊公布了除《麦克白》之外主竞赛单元影片评分,赢得中外媒体盛赞的《聂隐娘》在后期异军突起,一举赶上此前单独领跑的《卡罗尔》。两片同时拿下最高评分,成为“金棕榈”最大热门。

 

    过去11天,1905电影网也悉数观看了所有“金棕榈”入围影片。现在,就让我们来有理有据的大胆预测一下各奖项的归属吧。

 

金棕榈奖

得主:《刺客聂隐娘》/《索尔的儿子》

 

    《聂隐娘》首映后的夺奖呼声之高令人无法忽视。虽然批评其剧情晦涩难懂的人同样不少,但就戛纳电影节的风格来说,其实这种问题根本不算问题。积淀七年,侯孝贤以《聂隐娘》再战金棕榈,独树一帜的镜头语言让所有人都被这登峰造极的美征服。如果戛纳电影节讲究艺术,那么《聂隐娘》就是最棒的那件艺术品。

 

    要说《聂隐娘》问鼎金棕榈的最大障碍,那就是一直以来获得这一奖项的作品往往都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或话题性。《索尔的儿子》在这一点上则更胜一筹:这部讲述二战时期德国集中营中,一个清理工为给一个死去的犹太小男孩举办一场体面葬礼,继而引发的一系列事件的影片在主题上显然足够深刻。当然,如果《聂隐娘》错失金棕榈,那评委会大奖它应该不会再失。

 

评委会大奖

得主:《山河故人》/《流浪的迪潘》

 

    评委会大奖一般旨在褒奖那些虽未能拿到金棕榈,但只是差之毫厘的优秀作品。这属性似乎和《山河故人》给人的感觉非常相似:好像电影的每一点都摸到了金棕榈的边缘,但就是欠缺了关键的那一点灵性。而《流浪的迪潘》与之恰恰相反:尽管很多细节的处理并不及《山河故人》成熟,但偏偏有了那一瞬间触动人心的共鸣。这或许也是因为《山河故人》讲得是贾樟柯私密的情感吧。

 

最佳导演

得主:侯孝贤《刺客聂隐娘》/贾斯丁·库泽尔《麦克白》

 

    侯孝贤为《聂隐娘》构建的电影世界实在美得无可挑剔,所以如果有这种可能,他再拿一个最佳导演也丝毫不算过分。提名《麦克白》是因为该片的画面效果同样震撼。尽管库泽尔在此之前仅拍过一部电影,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在借由莎士比亚的名著大展身手,莎翁笔下的英雄史诗经过库泽尔的加工变得大气磅礴。

 

影帝

得主:迈克尔·凯恩《年轻气盛》/蒂姆·罗斯《慢性》

 

    《年轻气盛》中简单的暮年老人角色,却蕴含着工作与家庭,朋友与亲人等多重社会及人际关系。迈克尔·凯恩以几乎本色出演的纯熟演技,游刃有余地将一切化繁为简。《慢性》是导演米歇尔·弗兰克继拿下一种关注单元之后“升级”主竞赛单元之作,可惜作品并不出彩。唯有蒂姆·罗斯演绎的病态男主角在一定程度上为影片定住了神态。

 

影后

得主:赵涛《山河故人》/ 凯特·布兰切特《卡罗尔》

 

    赵涛曾多次入围过戛纳最佳女主角候选名单,本届的《山河故人》中更加成熟表演为她拿下影后增加了足够分量的筹码。从上世纪90年代的青葱岁月一直到2025年未来的老年时光,赵涛演绎了一个女人横跨26载春秋的万千变化。凯特·布兰切特与赵涛完全是两个极端的选项,将她放在这里,全因她其实是一人撑起了整部《卡罗尔》。女王的霸气外露在影片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许多情绪情感的变化只靠一记眼波流转就能完成。当然,提名布兰切特就要面对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好莱坞大咖在戛纳并不吃香。

 

最佳编剧

得主:《年轻气盛》/《我的母亲》

 

    个人认为有希望拿到最佳编剧的两部影片:《年轻气盛》和《我的母亲》讲的都是有关人生与亲情的故事。能够触动人心的故事是最好的故事,这条原则对于电影来说应该是无可争议。以上两部作品在这一点上都做得相当出色,媒体场放映时,不少观众都是留着眼泪看完的电影。他们不做作,不炫技,因为他们本身就足够优秀。

 


 

 

 

 

 

 


文/獠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