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评委回应《聂隐娘》错失金棕榈 坦言奖项难平分

时间:2015.05.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共5张


  1905电影网讯 法国时间5月24日,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终于落下帷幕。在当晚揭晓所有奖项的归属之后,评审团成员及各重要奖项获奖人先后接受了全球媒体的采访。

 

【评委】

 

  尽管戛纳每日的看片工作相当累人,但评委们纷纷认可这是一次宝贵而令人难忘的机会。主席科恩兄弟谈到戛纳之行带给他们的最大变化时说:“电影节让我学会了如何去做一个合格的观众,以观众的视角去理解电影。”至于对未来的作品又将有什么样的影响,他们则笑称:“那就要走着瞧了。”

 

  对于中国媒体和影迷们来说,侯孝贤新作《刺客聂隐娘》(以下简称《聂隐娘》)在呼声最高的情况下最终错失金棕榈大奖,令所有人都感到些许遗憾。有记者提问评委,不选择《聂隐娘》是因为看不懂剧情吗?乔尔·科恩对此予以否认:“我们都很喜欢这部影片,所以我们才会将最佳导演奖颁发给侯孝贤。而且我个人并不觉得《聂隐娘》很难懂。”事实上,不少评委们的确对《聂隐娘》印象上佳,吉尔默·德尔·托罗就盛赞其在自己眼中宛如诗画。

 

  今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7个奖项分别被7部电影瓜分,可见评审团也是相当费心。现场评委们也透露,对于金棕榈大奖大家其实各自都有不同的想法:比如最终斩获评审团大奖的《索尔的儿子》深深打动了西耶娜·米勒《我的母亲》则令泽维尔·多兰感动。最终获得金棕榈的《流浪的迪潘》则给杰克·吉伦哈尔留下了深刻印象。伊桑·科恩直言:“有时候我们不选择某部影片并不是觉得它不好,而是我们实在没办法给所有人都颁一个大奖。”

 

【获奖者】


金棕榈:《流浪的迪潘》剧组


  导演雅克·欧迪亚谈起自己五年前创作《流浪的迪潘》的初衷时表示,其实自己并没有想到要如何反应社会现实和更加深刻的意义:“我只是有一天突然想到,坐在咖啡厅里喝着咖啡的我们,有没有想过身边的外乡人究竟是怎么来到这里,又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于是他找到了几位主演,面对这些没有专业表演经历的初学者,导演雅克·欧迪亚没有给他们进行什么专业指导,而是试着为他们进行一种类似语言课的教授方式:“我只是在拍摄的过程中一直尝试去寻找最合适的哪一种表达,找到最好的心灵交流的方式,然后一切就水到渠成了。”

 

最佳导演:侯孝贤


  发布会上,侯孝贤同样被问到是否是文化的差异影响了《聂隐娘》折桂。“你说的文化差异是没有的,文化发展到深层的时候全世界就都差不多,时间长期累积就变成了文化,每个地方和国家都应对此该了解。所以只要你的电影是关于人的,不管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全世界都能看得懂。”

 

  聊到拿“最佳导演”奖开不开心,错失金棕榈又会否遗憾时,侯孝贤说:“全世界你参加任何影展,都会有得奖的问题,所以得奖不是问题,而是你到底做了什么。你做了,就不会想得奖的问题。我来这里那么久了,而且我的电影在很多地方也都放过或者参加过竞赛。我告诉你,一个真正的创作者在过程中不能想得奖的事儿。没得奖我也已经很开心了,评审团自己决定就好。”

 

最佳女主角:艾玛纽尔·贝克特&最佳男主角:文森特·林顿

 

  影帝影后的获得者对于拿奖都感到相当惊喜。艾玛纽尔·贝克特坦言,直到走进发布会场地,她仍然没有回过神来:“我从没想到我能获奖,所以走上台的时候我已经懵了。得过戛纳影后,未来我希望自己还能接演更多这样优秀的作品。”

 

  文森特·林顿则感慨,影帝的称号是对自己30年演艺生涯的巨大肯定:“多年以来,我一直对这份工作充满热爱与激情。在《市场法律》这部电影中,我只是尽我所能将平凡人的人生呈现在大银幕上。很多人在事后被问到自己的作品或表演表达了什么,但我自己并没有想这么多。我只是相信,在电影的世界里你会变成我,我也可以成为你,我们通过优秀的故事,与人们产生共鸣和交流。”


图/钱佳忆 文/张雨凝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