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台湾本土电影排片量上升 年轻导演找钱依然困难

时间:2015.05.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xue
共15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在刚刚落幕的戛纳电影节上,侯孝贤凭借《刺客聂隐娘》拿到了最佳导演奖,虽然错失金棕榈,但也算是一个安慰。这部耗资9000万人民币的影片前后总共拍了十年,期间的艰辛可想而知。拿奖后,他获得了台湾文化机构奖励的550万新台币,这样一来,他下部作品就有了一点启动基金。


  像侯孝贤这样的大导演拍戏,其实找钱也很困难,与普通人想象中大导演动动嘴、钞票满天飞截然不同的是,一文钱能够难倒英雄汉,一万元也能困住一个导演,尤其是在艺术电影这条路上坚持走着的台湾导演们。1905电影网采访了台湾电影中心副行政长陈德龄,向我们介绍了台湾年轻导演们的现状。


《海角七号》海报

台湾本土电影排片量比例从1%升至10%


  2012年初,中美电影新政开始实施,当年的内地票房总额中进口片占比首次超过了国产片,令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来自“好莱虎”的压力。这两年,由于国产片的发力和各种客观因素,在票房数字上,国产片都没有输给进口片,但电影人的压力依然很大。而在台湾,电影市场是全面开放的,来自好莱坞的电影常年占据着电影院,若不是当年那部《海角七号》打开了我们的视野,恐怕远在海岸对面的内地观众到现在还不能看到那些精彩的台湾片。


  陈德龄说,台湾本土电影在电影院里的排片量原来只有1%到2%,现在能够达到10%,已经证明了大家的努力,也说明台湾观众越来越爱看自己拍的电影,这一点,对于那些坚持拍片的导演们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


  本土电影愈加受欢迎,那么,侯孝贤的作品是否能够在台湾获得不错的票房呢?陈德龄表示,其实侯孝贤电影在国际市场上的收入要更好一些。仅仅从这简单的一句话就可以看出,艺术电影无论在哪里,市场都没有那么好。


《赛德克·巴莱》海报

年轻导演拍片依然困难多重出路需自己寻找


  台湾观众开始习惯观看本土电影,那么,台湾的导演们找资金是否会相对容易一些?答案依旧是否定的。不然,魏德圣也不会为了拍摄《赛德克·巴莱》把自己的家产都抵押了出去,侯孝贤拍《刺客聂隐娘》也不会长达十年,已经成名的导演尚且如此,新人们想要拍电影就会更难。


  据陈德龄介绍,台湾的文化机构每年都会播出一些预算,作为“辅导金”发给年轻导演们,让他们拍片。比如选拔新人的金穗奖,很多大导演最初的电影都曾参选这个奖项,比如李安蔡明亮,不过这一类大多是评选短片;长片方面则有专门的辅导金,每年会有一笔预算分发下来,按照不同的比例分给几位导演,每人分到的金额根据其被选中的影片量级决定。


  虽然有辅导金,但其实金额有限,导演们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完全自己的作品,想要更加宏大的制作,就必须自己想办法找投资。“也有拍广告的导演,本身可能会有一些资金,拍电影就更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怕。”


  如果没有拿到辅导金、自己又没有资产的导演,想要拍片还有路可走,“可以去找到一个好的制作方,制作方就会帮他搞定这些事情。那还有很多导演是没有好机会找到制作方的,也可以去找资深的制片人,现在很多台湾制片人都愿意给新导演机会,比如李烈叶如芬她们。”

文/张玮xu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