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取经印度神片:中国电影行业能受到哪些启示?

时间:2015.05.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黄

《我的个神啊》海报


    1905电影网专稿 印度的一切都是令人惊奇不已的,他们眼中的世界不过是梵天的一个梦境。印度电影同样是令人惊奇不已的,观影过程就仿佛走在人头攒动的印度街头,随时可以和神奇的事物撞个满怀。近日,由阿米尔·汗主演的《我的个神啊》为内地影市吹来一股神奇的风,这部讲述外星人在地球上奇幻旅行的影片不仅收获了国内媒体和影评人的好评,也让中国观众重拾对印度电影的热情。其实,用另一种眼光看印度电影,它代表了不可思议的戏剧、繁复的艺术表现、伟大的想象力和恢弘深刻的理念。印度电影在百年来在借鉴西方电影工业制度的同时,开辟了稳定且鲜明的风格,也给中国电影行业带来诸多启示。


《宝莱坞机器人之恋》海报


开挂的民族想象力逆天 科幻不一定只靠特效

    印度电影的想象力逆天,编剧摆脱常规且天马行空,剧情脑洞大开又偶尔雷人,这让印度电影在题材上更加丰富多彩。其中不少科幻片都很受欢迎,神奇的设定和剧情。在《我的个神啊》中,来自外星的主人公在地球上开展了一场奇幻旅程,在《宝莱坞机器人之恋》中,智能机器人爱上了科学家的女朋友,在《功夫小蝇》中,男主角则变成一只苍蝇继续与女主角谈恋爱。其实,科幻只是一件外衣,在这之下探讨宗教、人性和爱情。科幻电影不一定要大制作,有时候想象力更为重要。

    相比之下,中国电影在题材上就显得匮乏很多,不少新片在内容和创意上模仿和跟风,甚至不乏雷同的片名和故事情节。而一些经典的神话题材,已被数十次改编搬上银幕,且还在不断循环利用。比如经典的“西游”故事,前有周星驰《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西游降魔篇》,未来还将有六小龄童回归的3D版《西游记》。此外,出品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和还未上映的《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的星皓影业新片《西游记之三借芭蕉扇》已经立项,他们还表示要在未来以平均每两年一部的速度,连续推出8部西游系列品牌电影。而在动画电影方面,此前已有《金箍棒传奇》《大闹天宫3D》《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等。虽然西游题材非常经典,但总是相同的背景和人物设定难免会让观众审美疲劳。


《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海报


印度电影风格鲜明 带着民族特色接轨国际

    印度电影的另一特点是鲜明的民族特色,无论怎么变化,它的辨识度依旧,坚守本土性也是印度电影抵御好莱坞的重要途径之一。虽然如今的印度电影不都是大段的载歌载舞,也不断向好莱坞学习,探索着不同风格,但浓浓的印度味道仍保留在影片中。

    中国电影虽有不少佳片,但难成一种固定的类型和风格,具有浓厚中国民族特色的功夫片也被批日渐没落,国产电影整体看起来更像一锅大杂烩,这也不利于传播和输出。曾有调查数据显示,三分之一以上的外国观众对中国电影“一点也不了解”,仅有的了解大多局限在几位知名导演上。其实,“中国风”是被西方主流电影体系所认可和喜欢的,在如何平衡“坚守”与“创新”上,印度电影值得我们学习。

内容笑料接受度广 电影与音乐产业结合紧密  

    印度电影在海外的接受度很高,它们最大的海外市场是英国和北美,不少影片还进入海外主流商业电影院线,它们在海外的收益远高于中国电影。当然,这有其特殊的原因,英语是印度的官方语言之一,印度影片大多是英语对白,这对其在海外的传播非常有利。而且在美国、英国有很多印度裔公民,海外印度居民是印度电影巨大的消费者。此外,印度电影的笑点都十分通俗,常常还伴有酷炫的音效,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接受起来都很容易。相比之下,中国喜剧电影的很多笑点表现在中文语言上,一些梗不易被外国观众理解。

    音乐也是印度电影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很多电影都会在上映前出唱片,印度音乐市场的50%以上是电影音乐,印度音乐工业和电影工业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这也源于印度电影中歌舞的占比很大,很多情节即便不跳舞也会把音乐和故事融合在一起,中国电影中的音乐比例虽无法与印度歌舞片比较,但对电影音乐的重视程度或许应该更高。对于大多数国产电影来说,电影音乐都是最后才做,而很多也只是请当红明星献唱插曲或片尾曲,以此作为宣传的噱头,在电影音乐的专业度上与印度和好莱坞都还有差距。

文/小黄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