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评《明日世界》:耗资巨大的迪士尼公园宣传片

时间:2015.05.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桃桃林林
共6张


  1905电影网讯 这部投资近两亿美金的迪士尼大片,看起来倒更像一部迪士尼主题公园的宣传片,除了又一次宣传迪士尼的王牌游乐项目,电影本身的看点其实并不多。

 

  由乔治·克鲁尼主演的科幻片《明日世界》是近期最热门的新片,影片投资巨大,又有多位明星加盟,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好莱坞大片。不过,整片看下来却是满满的失望,好像一部幼稚的少儿电影。或许,这就是迪士尼电影的通病吧,即便是真人电影,却仍是一个非常幼稚、简单的故事。感觉它们的目标观众群更像是孩子,虽然,我同样很怀疑,孩子们是否真的会喜欢这部影片。

 

  影片讲了一个非常奇幻的故事,爱迪生等世界上最优秀的人,共同组织了一个神秘组织,建立了伟大的“明日世界”,那里有更先进的技术,更神奇的发明,好像一块幻想的试验田,指向人类美好的未来。影片基于这个背景展开,女主角意外发现了神秘的“明日世界”,一路追寻,发现更大的秘密,也遭遇更大的危机……

 

  在这样一个乌托邦式的幻想背景下,其实《明日世界》在剧情发展可以有很多有趣的可能。只可惜,故事却将之带向了一个非常奇怪的方向。《明日世界》在剧情组织上缺乏必要的逻辑,前半部分略有些悬疑与惊险,后半部分则回归最常见的俗套大片,在一通必不可少的正邪对战之后,故事就草草收场了。影片叙事也非常松散,线索以及风格上都欠缺起码的统一。尤其是那个虎头蛇尾的结尾,以至于我们还未完全接受影片构建的世界观,它就已经收场了,而且是非常草率的收场。

 

  更大的问题在于,《明日世界》并没有真正构建出什么有新意的世界观或价值体系。影片的主题仍是迪士尼一贯的亲情与家庭,爱与和平这样的老话题。它们甚至懒得为主题做更多变化,索性把观众假想为孩子,在设置了几个必不可少又无关痛痒的障碍之后,正义还是毫无道理的战胜了邪恶,故事就结束了。

 

  这样的水准,多少有些让人失望。毕竟布拉德·伯德是一位非常有天赋的导演,动画导演时期曾有《超人总动员》《美食总动员》这样的奥斯卡佳作,真人电影也有《碟中谍4》那样的口碑大片。在新片《明日世界》中,布拉德·伯德仍然将很多动画片的想法置于真人电影当中,比如那些高科技的奇思妙想,有趣的搞笑细节。不过,或者是这部电影的动画味太浓了,才更让人觉得幼稚。角色设定也毫无亮点,尤其女主角,是一个非常脸谱化的神选者,莫名其妙就成了焦点,并很随意的拯救了世界,至于为什么会这样以及为什么非要是她,谁也不清楚,甚至影片都懒得去证明这一点。大概就是,只要你相信爱与和平,你就会拯救世界。同时,反派也是个毫无新意的设定,像所有大片的反派一样,他们总要搬出一个世界必将在毁灭中被拯救的论调,然后就放手去做了。当然,最后还是要被干掉。

 

  这样的电影,最终的目的也就仅仅宣传迪士尼自己。因为这“明日世界”并不是凭空想象的东西,而是迪士尼真正就有一个叫做“明日世界”的主题公园,且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因此,这部电影成了迪士尼主题公园的宣传片,将他们的公园植入你们每位观众的潜意识当中。在植入的过程中,其实还有很多颇有心机的细节。比如,将“明日世界”比作最美好的未来,与水深火热的真实世界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两个受邀加入明日世界的分别是孩子以及青少年,也再次明确了本片的诉求,讨青少年以及孩子的喜欢。所以,你们才是主角,是人类世界的未来。只要你是个梦想家,就能迎来一个伟大的、神奇的明日世界。而背后要讲的,自然不言而喻了。

 

  演员方面,真正的大牌乔治·克鲁尼其实并不是主角,而是一个配角,或者说是个关键的过度角色。所以,这部电影给乔治·克鲁尼的发挥空间并不大。至于女主角布丽特·罗伯森,她的角色太平庸了,是一个毫无性格魅力的女孩,所以,她的表现也很难让人满意。唯一的亮点可能只有那个叫做“雅典娜”的小女孩了,好像一个小大人,有着一份不同于年龄的成熟,也成为本片少数的亮点之一。

 

  其实在北美,《明日世界》的评价同样非常糟糕,无论是媒体还是观众,都并没有给这部大片太好的评价。包括本片在北美票房表现,也与预期差了很远。好在你可以将之视为一支耗资巨大的广告,票房只是盈利方式之一罢了。


文/桃桃林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