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上影节将展映中外经典老片 《音乐之声》等将亮相

时间:2015.05.29 来源:1905电影网

《卓别林,世纪的传说》将亮相上影节


    1905电影网讯 今年恰逢中国电影诞生110周年,世界电影诞生120周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以独家视角、独特策划、独有资源,围绕这两个特殊时间节点,展映一批影史上举足轻重的影片。


    这其中有戈达尔高仓健黄柳霜伍锦霞石挥赵丹夏梦,也有《纯粹的爱》《卓别林,世纪的传说》《金门银光梦》《一个明星的诞生》《从卡里加利到希特勒 》《霸王别姬》(京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越剧)……这些名字和里程碑式的作品,都将深深篆刻在影史上。


多部经典老片将展映

 

勾勒一个世纪的光影


    从无声电影、黑白电影到数字电影,从参与国际电影交流活动,到获得国际电影奖项,举办全球有影响力的电影节,中国电影已走过了110年。


    在中国电影百年历史之中,出现了无数杰出的电影人与作品。今年的向大师致敬单元,就特别策划了“影坛双子星——石挥、赵丹诞辰100周年纪念展”和“故国寻梦——夏梦从影65周年纪念展”。《武训传》《世界儿女》《雾海夜航》《我这一辈子》《十字街头》《林则徐》《绝代佳人》《日出》都将与观众见面。其中,《世界儿女》还是费穆与奥地利的弗兰克夫妇合作完成,可以算是中国电影历史上较早的合拍作品。


    此外,组委会今年特别展映了京剧版《霸王别姬》和越剧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传统戏剧与电影的结合,是中国电影从《定军山》开始的独特传统。这两部作品通过电影这一独特的表达方式,沿袭了文化,传承了国粹,也是中国电影史上举足轻重的重要突破。


    世界电影方面,除了上映50周年的《音乐之声》、上映75周年的《绿野仙踪》《乱世佳人》、上映25周年的《好家伙》外,还将展映导演迈克尔·柯蒂斯的经典作品《卡萨布兰卡》和其于1915年执导的《纯粹的爱》。《纯粹的爱》虽然只有66分钟,却是世界电影史上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影评人Magasa表示,“这部电影消失了很多年,最近才被重新发掘出来,它对我们了解一百年前的匈牙利电影风貌和认识早期电影技术、风格有着重要意义。”纪录片《英格丽·褒曼》和《卓别林,世纪的传说》则通过对两位杰出电影人电影生涯的呈现,勾勒出一个世纪的电影光影。

 

世界电影中的华人面孔


    在“中国电影诞生110周年暨世界电影诞生120周年”这个特殊的大主题下,“黄柳霜”和“伍锦霞”两个名字成为串联起中国电影和世界电影的关键人物。


    伍锦霞其一生曾导演或制作过11部电影作品,在香港拍了5部粤语片,在美国执导了6部华语片,当时被称为“好莱坞唯一华裔女导演”,在今年的特别策划中,就将展映讲述伍锦霞的纪录片《金门银光梦》。


    《金门银光梦》同时引出的还有另一位好莱坞的华裔奇女子黄柳霜。黄柳霜是世界范围内的第一个华人女明星,是和李小龙成龙一起,在好莱坞星光大道占有一席位置的三位华人骄傲之一。她与中国电影同龄,今年电影节上就将“向大师致敬”单元推出“面孔的秘密——黄柳霜诞辰110周”并展映她的《唐人街繁华梦》《上海快车》两部作品。


    黄柳霜1929年出演的《唐人街繁华梦》湮没多年,后来拷贝在英国电影学会修复后重新面世,再现风华。影片中黄柳霜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令人难忘,东方风情更是令人心生向往。《上海快车》把战前中国动荡不安的社会现实与五洋杂处的众生相完美地缝合在列车这一特殊的狭小空间内,冲突设计自然流畅人物形象丰满可信 。黄柳霜影片中神秘、忍辱而勇敢,眼角眉梢都是戏,有一种很特别的魅力。


    除了目前公布的这些影片,电影节还将陆续公布在电影史上举足轻重的重要电影人作品,值得期待。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