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易观国际于扬:互联网+就像水 能载舟亦能覆舟

时间:2015.06.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于扬


    1905电影网专稿 2012年第五届移动互联网博览会上,易观国际董事长兼CEO于扬提出“互联网+”概念,认为“互联网+”是一次技术革命,通过对传统行业的渗透和改变,提升整个人类社会的效率。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在电影产业方面,互联网的入侵也带来了全新的平台化思维,为电影融资、项目筹备、在线票务、网络营销等环节提供了更多可能。

 

    在第十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1905电影网采访到了“互联网+”这一概念的创始人、易观国际董事长兼CEO于扬。在参加了多个与“互联网+电影”概念有关的产业论坛之后,于扬以一个专门从事大数据分析的互联网工作者的身份,探讨了当前影视行业与互联网之间存在的摩擦与周旋。

 

    于扬认为,传统的影视公司只有适应互联网,将其看做一种能力、一种基础设施,才能获得最终的生存和发展。如果一味地固守影视创作者们的优越感,而忽视互联网对整个行业的颠覆性影响,后果只能是被时代淘汰。

 

采访实录

 

关键词一:内容与渠道的天生矛盾

 

    1905电影网:根据您的观察,“互联网+”这个“国家战略”在电影产业中运作得怎么样?

 

    于扬:通过电影节上的一些见闻,我发现传统阵营现在仍相信传统的东西,而互联网这更多的相信技术的一面,相信大数据,相信互联网的透明互动和分享。互联网加一个行业,本质上还是没变的,行业本身供需是不变的,但是互联网会在营销渠道产品运营各个层面能够做到更好更快更强。更有效率,投资回报率更高。这是互联网起到的催化作用。这让我想起了大概五六年前传统的流通零售业对互联网的看法,当时也觉得,你能完全解决假货的问题吗?你能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吗?但现在通过大数据发现在网络零售这个领域,我们现在用户体验更好了吧。我们今天不能说假货都解决了,但是假货比例在下降吗,我们物流服务更好了吧,买到的东西更物美价廉吧。所以我感觉今年电影行业是处于一个不错的时期,但还是觉得传统的电影从业人员还是对自己的优势过于乐观。当真正的危机来了的时候,就可能出现几年前零售流通行业的问题,就是日子好的时候大家都不觉得,穷则思变,日子不好的时候大家才觉得互联网是一个利器,是强大的基础设施。

 

    1905电影网:这归根到底是不是还是内容和渠道之间的矛盾?

 

    于扬:我觉得内容和渠道天生存在矛盾,这样的矛盾不只是在电影行业,在文学作品在游戏都存在,渠道永远在讲你的内容不够好,所以我的发行没有你想象的好,内容方可能觉得我的内容非常好,是你的发行是你的渠道不给力。我认为这个矛盾并不会因为电影加上互联网就有了彻底改变,因为互联网实际并没有创造新的供需,它只是把原来的供需更加规模化,用更成功的方式来满足了。它并不会去解决由于产业链上由于绝对角色不同所产生的天然的对立。但是这种共生这样一种摩擦实际上是促进整个行业发展的。如果内容、渠道完全保持一致,那不就变成计划经济的产物了嘛。无论内容决定渠道还是渠道决定内容,感觉严丝合缝其实就没有创新了。很多新模式都是在冲突中产生的。所以没必要刻意解决这个矛盾。只要矛盾不大到让内容和发行无法运营下去就可以了。

 

    1905电影网:那传统行业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大数据以及“互联网+”?

 

    于扬:如果你用一个开放的心态,认为互联网就是一种能力,一种基础设施,就像水一样,我们去熟悉水性,最终就会驾驭它。如果你不去熟悉水性,那么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对于一个新生事物来说,我们不能去惧怕它,也不是非要去维持原来的存在感、优越感,而是要用开放的心态去拥抱它。但很显然现在的中国导演没有完全做到这一点。你会发现未来的90后新生代导演将会完全取代他们的,因为这些人一生下来都是生活在比特世界中,他们的观众也是生活在比特世界中。就好像张艺谋现在拍的片子,还有多少年轻人会看?光听这三个字就觉得“不性感”。我不关心你是谁,我只关心我想要的东西。

 

关键词二:“互联网+”带来的拉扯与争斗

 

    1905电影网:有了大数据之后,电影的商业意图就更加明显了,有时候也会出现题材扎堆、影片质量不高的现象,对此您如何理解?

 

    于扬:我觉得任何一个伟大的作品,最终的目的都是利己的,为了达到这个利己的目的,就一定要利他。他做的东西一定要对别人有价值,别人才会去花钱花时间,这没什么不好的。不带着“目的”去做就好吗?那不就回到原来的计划经济了嘛。一个电影到底好还是不好,我觉得大多数人觉得好,就OK了吧!电影其实不是必需品,它不是在生存临界点上的一种消费。就像衣服一样,理论上来讲,我们拥有两套衣服就足够了,但是今天谁的衣橱里只有两套衣服呢?电影也是一样,对非必需品来说,一定是众口难调的。

 

    1905电影网:报告中提到了2017年之后互联网对国产电影的帮助,您觉得未来趋势会是怎样的?

 

    于扬:其实你要提高自己的战斗力,就要跟世界上最强的人比。为了怕被别人打败就关上门不跟别人打,那不是掩耳盗铃吗?提升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跟他们打,活下来了,我们就进步了。互联网企业也是这样的,最早进入中国的实际上都是互联网企业,ebay输了这是客观的吧?雅虎在中国没做好也是客观的吧?为什么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如今市值这么大能够走向全世界,跟十年前与那些外资互联网企业的一番恶斗是有关系的。包括这一次滴滴和快的又一次融资,一定要跟uber死战到底,我觉得这是对的。在这个斗的过程中,我们会越斗越勇的。美国是一个超级大国,美国的任何一个企业,包括电影业,他们诞生的第一天起,想的就是全世界的市场。像北京的任何一个企业诞生的第一天想的都是全国的市场,那是一个道理。这是一种天生的优越感。今天中国的企业要成为世界级的企业,那必须在国际上去打。今天我也看到有些影业公司,他们的观念还是没有转变过来,在互联网公司和境外公司的夹击下,会尽快地倒掉的。

 

关键词三:大数据分析机构的行业畅

 

    1905电影网:像易观国际这种提供数据分析的公司,主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于扬:我们对照的传统行业就是市场研究分析行业,过去我们是通过人,通过传统的现象调研,抽样、焦点小组、样本这种方法,现在我们更多的是用算法机器人技术,来提供应用分析和用户画像。我们现在会有1亿多的终端,今后还会有更多的素材量。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分析师再来做进一步的解读,所以我们自己也在互联网化,我们既是一个大数据分析公司,也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所谓应用分析,就是现在越来越多的app,无论是从营销的角度还是渠道的角度,比如在线票务、社交媒体,我们去分析哪些渠道是未来的观影者会趋向于选择的。基于这个分析,我们就可以把用户画像做出来,这样就可以预测出主要观影人群的构成,然后看这个人群的特征,比如说年龄、性别、教育程度等等。

 

    1905电影网:那您认为现在的影视行业跟大数据分析机构,应该有一个怎样的合作模式?

 

    于扬:我觉得你这个问题特别好,但我没有答案。因为现在很多影视公司没有真正的比特化,很多流程都没有数字化,那又何谈大数据呢?非要刀耕火种,还去谈什么如何使用燃油和电瓶呢?这也是他们的一个危机。你看阿里一直在谈大数据,包括合一影业和爱奇艺,他们一定是基于数据出发的。如果传统的公司不能迅速地数字化,现在是资本市场比较火,就像潮来了我们都看不出什么,等到潮退了,谁没穿裤衩一下就看出来了。现在有很多从互联网转变过来的影视公司都在有意识地搭建自己的团队,但大部分的影视公司做的还是比较传统的事儿。不同的公司肯定深度不一样,这跟他们的基因也有关系。内部运营的数字化,和在某个流程上引入外部的专业产品,是两个概念。数字化是个前提,但不意味着你的每个流程的节点上,你自己的团队和体系都是业界最棒的。举个例子来说,google在一些供应链和内部协同上买的是别人的产品,但google整个是一个数字化的企业,这是不矛盾的。

文/李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