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大师畅谈艺术电影 侯孝贤:有压力也不要害怕

时间:2015.06.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西叶

新浪潮大师论坛现场


    1905电影网讯 6月18日,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大师论坛在上海举行,台湾导演侯孝贤、日本导演岩井俊二、法国影评人让·米歇尔·付东三位大师齐聚一堂,关于各个国家艺术电影的现状进行了分享和探讨,并对艺术电影的未来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谈到如今艺术电影的募资和回本压力,侯孝贤坦言压力肯定有,但他鼓励年轻导演不要畏缩,“要把钱看小,把事情看复杂,但是千万不要害怕。”


中国艺术领域缺乏新血 侯孝贤笑称艺术电影已死 

 

    在中国电影市场呈现爆炸性地增长的今天,人们热衷于谈论票房、市场、大数据,商业运作下艺术形式的电影被不断挤压,甚至有人说,中国的商业市场机制对艺术电影来说是坟墓式的待遇。当主持人抛出艺术电影的议题,侯孝贤第一句话便半开玩笑地表示,“现在还谈艺术电影啊?艺术电影已经死翘翘了。”在侯孝贤看来,如今做出影像非常容易,但电影更需要人文的内核,“现在拍摄太容易了,我们反而会忽略影像负载的深度。”发达的科技可以为电影带来制作上的便捷,但艺术电影在人文层面的东西是不可取代的,侯孝贤认为,“电影和文字很相像,都需要有深度,而深度往往藏在字里行间。”

 

    听完侯孝贤谈论中国艺术电影的现状,岩井俊二表示日本的艺术电影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总的来说还是娱乐电影比较赚钱,艺术电影不太挣钱,导演也做的很辛苦,这个状况基本五十年都没有改变。”不过,岩井俊二对此并不悲观,“其实娱乐性和艺术性是难以绝对区分出来的,它们可以同时存在,我相信在今后它也可能共存下去。” 让·米歇尔·付东也对岩井俊二的观点表示赞同,“把艺术和商业完全割裂开是不对的,在中国也可以把二者联系起来,很多人去看电影总归是好事。”

 

    此外,付东还提到,十年前他就认识了贾樟柯王兵等中国出色的艺术电影人,而十年间中国却没有出现更多的新鲜血液,“在侯孝贤大师以及过去的杨德昌之后,我似乎没有太多的发现,在中国大陆艺术领域没有出现杰出的新人。和阿根廷或者是拉丁美洲、中欧、罗马尼亚等国家相比,确实情况不一样。”谈到艺术电影的地位,付东表示,“数码手机能做出一些图像,但是它并不能够自动创造出伟大的电影大师或者是艺术家。在这个情况下,艺术性就更加重要。”

 

国内外艺术电影募资均有压力 导演应争取在院线上映

 

    如今,艺术电影在募资上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以刚刚从戛纳载誉归来的侯孝贤为例,他耗资9000万的《刺客聂隐娘》前后总共拍了十年,期间的艰辛可想而知。对此,侯孝贤坦言肯定有压力,但同时他面对商业市场也显得足够淡定,“有压力,要管它的话你就惨了,你的身体会坏掉,所以你要把钱看小,要把事情看复杂,但是千万不要害怕。”对于花钱,侯孝贤自信因为是“单干户”,所以十分懂得怎么花钱,“不该花的绝对不要乱花,这是蛮难的,通常导演不具备这种能力。”其实,艺术电影的募资压力不止在中国,岩井俊二透露,在日本也是一样的情况,“取得资金是比较困难的,而且我们就算取得了大量的资金,多半还是要用于宣传上。”

 

    侯孝贤提到,如今电影的载体非常丰富,任何一个人用手机都可以拍东西,这就带来了很多机会,“现在的播放系统跟以前传统的戏院播放系统相比完全改变了,数码手机普及已经到一个程度了,这个发展速度会比我们想象的快。” 让·米歇尔·付东则认为,艺术导演应该重视在院线的上映,“我觉得中国艺术电影的导演要争取能够到影院去上映。很多人觉得我们不一定要去大影院上映,就在互联网上就好了,但我觉得这样是死胡同。”

 

    论坛上,让·米歇尔·付东还分享了法国艺术电影的成熟体系,“在法国,比较赚钱的电影收入也会反给不太赚钱的电影,这是一个重新投资,这样就为很多法国艺术电影提供可能性。”他还以《延巴克图》举例,“它并不是法国导演导的,是毛里塔尼亚导演导的,但它是法国制作,这就是要归功于这样的体系才能制作出来,除了钱也体现了电影业的团结精神。不管是商业电影还是艺术电影,它们都属于电影,都属于同一个行业。”

 

艺术电影也可用3D拍摄 侯孝贤:把眼光放在生活上

 

    谈到艺术电影在未来的可能性,让·米歇尔·付东大胆地表示,艺术电影也可以用3D来拍,“3D不仅可以用于商业动作电影,未来也可以用3D设备来拍摄低成本的艺术电影。”付东对此十分期待,他举例,以前的艺术电影是默片,后来发展成有声电影,就像有声电影不是商业片的专利,3D电影也是如此。付东认为,艺术电影导演需要勇于尝试,“艺术电影应该要试图用各种方式来进行拍摄制作,我们不应该在新技术应用上面把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对立起来,不是说有些东西只能商业电影用而艺术电影就不能用。”

 

    对于年轻一辈的艺术导演,侯孝贤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如果你想拍电影,不是一直等着。”在侯孝贤看来,创作的根本秘诀,就是把眼光放在日常生活上,“你注意的话,其实处处都是可以拍电影的地方,也是可以表达的地方。因为每个场景、每个时段都不一样,不是一成不变的。”他还鼓励年轻导演,“你现在就可以拍,五分钟、十分钟都可以,这个东西是很简单的,你们只要认真,现在是很容易捕捉影像的时代,最重要的是还是要面对自己的生活,不要听别人的。”


文/李西叶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