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评《对风说爱你》:大历史格局之下的苍白叙事

时间:2015.06.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达达先生
《对风说爱你》爱情版预告 李淳银幕初吻献郭采洁 时长:02:04 来源:电影网

《对风说爱你》爱情版预告 李淳银幕初吻献郭采洁收起

时长:02:04建议WIFI下打开
共15张


  1905电影网专稿 虽然《对风说爱你》不是一部精致而好看的台湾电影,但起码看得出来,导演王童想要在影片里表达一些东西,很多时候有倾诉欲望就是好事,这是最基本的态度问题,至于倾诉的好坏则是能力层面的问题。《对风说爱你》即便问题种种,但导演和演员都很认真,也是一部诚意之作。


  《对风说爱你》这名字听上去就像是个单身汪的单恋故事,矫情的爱情无处言说最终只能对风空谈,可影片显然走的不是这个风格,开头的战争场面和整体的格局,显然说明导演王童可不想简单的拍个爱情故事,而是试图串联上近代台湾的历史成长轨迹,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大背景之下,去呈现人、事、情。


  思路当然没有错,大时代小人物也是此类影片常用的手法,人在时代洪流中的无力感常常具有很深广的书写维度。但这是一个既考验导演的叙事能力又考验演员的表演水平的事情,往往横跨几十年的跨度,如何很好的拿捏政治与日常生活之间的关系,而演员又如何处理这几十年的年龄差距,都不是能简单完成的任务。


  可惜的是,不管是王童的故事讲述,还是包括杨佑宁郭采洁郭碧婷等人对演技和时代感的拿捏,都出了很大的问题,让这部影片在故事上是温吞的,在表演上是孱弱的,整个观感就不是很舒服。


  具体而言,《对风说爱你》原名《风中家族》,虽然原本的名字也不见得多好,但改成现在这个迎合市场和观众对台湾电影小清新想象的名字,就可见对于内地市场的投机色彩和影片本身质量以及定位的不自信与模糊。


  在具体的故事呈现上,影片以战争戏开场,背景则是国共内战,以盛鹏为核心的三人组在国民党溃败的大背景之下,开始了逃亡,路途中遇到了一个小男孩,打开了盛鹏内心的柔软角落,四个人从淮北到了上海,登上了渡轮,来到了台湾。在这一段故事中,导演显然是想要有所铺垫,大的历史背景之下,很多国名党官兵离开大陆,离开了自己的家人,就如盛鹏离开妻子和孩子一样,从此一海之隔,却成了漫长的别离。


  来到台湾之后,导演就开始正式的叙述这四个男人的成长史,顺带的当然还有台湾的变迁。故事在这里的呈现是缓慢而克制的,实际上并没有太多的波澜,从三个男人带着一个小孩组建起一个“家庭”开始,讲述他们逐渐分离,再到影片末尾的家庭重构,完成的是叙事上的环状闭合。从基隆到台北,剧中的人物也都从年轻到了老年,从幼年到了成年,时间跨越了几十年。为了在开始铺垫人物的成长,影片将胡宇崴饰演的小范描绘的矫情、敏感,很多无来由的情绪尽管都是推动剧情的作用,但由于铺垫不够都让人看的莫名其妙,无非是为了达成小范最终的离开、顺子在火灾中死亡等等,让主角盛鹏的人生面临着一个个熟知的人都离他而去的局面,凸显盛鹏这个人物的小家庭是如何难以在远离了山东的台湾进行重建,呈现一个异乡老兵难以依托的家庭和情感。影片让人动容的一个细节是守寡的阿玉试图去拥抱孤身已久的盛鹏,但盛鹏却还是让这个女人最终颜面扫地,最终再次失去了守护在自己身边的人。


  盛鹏这个角色是相当复杂的,他虽然身体来到了台湾,但感情却被自己旧有的婚姻和“失手杀人”的阴影始终禁锢在了内地,最终导致了他在台湾生活的不顺畅。这种不顺,使得他既没法投入的去爱郭碧婷饰演的角色,也无法顺利的在台湾构建一个完整的家庭,而只能是面对着人和事情被抽离,只剩下自己收养的小奉仙。但很可惜的是,这种复杂的人物形象和情感积淀,却因为演员表演的木讷和导演过于散乱的叙事,没有被很好地表达出来。


  导演选取了一些关键年份和故事来串联整个60多年的叙事,尽管用了一些具有年代化的符号来凸显时代的存在感,但整体而言这些段落都是过于集中在情感的无病呻吟之上,时代的沧桑巨变并没有很好的融合在剧情之中,更不用提观众还得不停的计算郭碧婷怎么这么多年了还在读书,怎么杨佑宁都四五十的大叔了脸上怎么一点皱纹都没有,这种视觉上、设置上的bug极大地影响了观众的代入感。


  相对而言,影片的另外一条感情线倒是处理得更加明快亮丽,小奉仙和邱香之间,尽管是一条情感副线,但由于从小至大的成长在影片中都有所描绘,而且两个人物也都还算有特色,最终让这个情感成了最为接近当下观众体验,尤其一段在唱片行伴随着复古disco的群舞,算是影片相当华丽的段落了,配合上王童影片中固有的幽默感,一些细节还是值得品味的。


  不过影片的终章让人摸不着头脑,一个看似圆满的结局饱含的却是一股政治寓意,总归是让影片本身显得更加混沌。一个很台的台湾小情绪文艺片,却想成为一段史诗,甚至还想为政治背书,想的太多,而做到的太少,这就是《对风说爱你》的症结之所在。

文/达达先生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