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风说爱谁? 台片来大陆“水土不服”怎么破?

6月26日,《对风说爱你》、《恋爱排班表》、《听说》三部台湾电影同时登陆内地院线。 然而连日来几部影片票房低迷,影院排片也是稀疏惨淡。即使算上19号上映的《我的男友和狗》,四部影片的票房总和也没超过3千万。台湾电影在内地市场又一次惨遭票房滑铁卢,又一次……而这其中最让人感到遗憾的莫过于老牌导演王童的《对风说爱你...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6月26日,《对风说爱你》《恋爱排班表》《听说》三部台湾电影同时登陆内地院线。 然而连日来几部影片票房低迷,影院排片也是稀疏惨淡。即使算上19号上映的《我的男友和狗》,四部影片的票房总和也没超过3千万。台湾电影在内地市场又一次惨遭票房滑铁卢,又一次……

 

    而这其中最让人感到遗憾的莫过于老牌导演王童的《对风说爱你》。这部制作成本达1.6亿新台币(约3600万人民币)的情怀巨作首日票房仅为61万,截至周日总票房也仅有155万,看来该片的院线之路也已是风雨飘摇。那么,《对风说爱你》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又是什么原因让这样的电影在进入内地市场时显得如此“水土不服”呢?

 



【摆脱校园的青春片? 风中家族的“别样乡愁”】

王童是谁? 不喜欢种田的美工师不是好导演

 

    比起”杨侯蔡“(杨德昌侯孝贤蔡明亮)这台湾导演三大金刚,王童这个名字对于内地观众而言可能稍显陌生。但对于台湾电影而言,这位老牌导演的大名绝对是不可忽视的。这不仅仅是因为王童的电影具有浓厚的乡土情怀、朴实的底层视角、强烈的批判色彩,更在于其将个人的情感与情怀与时代性、历史性有机的结合,成为内地观众认识台湾的珍贵文本。

 

    王童祖籍江苏萧县(现属安徽),生于安徽省太和县,8岁随父母移居台湾。他从小喜欢画画,19 岁从“国立”艺专美术科毕业后,进入台湾“中央电影公司”,从最基层的画布景开始,王童跟随李行胡金铨白景瑞李翰祥丁善玺等台港老一辈电影人,拍摄了包括《养鸭人家》《侠女》《天下第一》《枫叶情》《八百壮士》等超过 100 部电影,直到1981年的《假如我是真的》时,已经39 岁的王童才第一次当上导演。

 

    而作为导演的王童显然更为知名。在他的导演作品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影响了整整一代台湾人的“台湾人三部曲”:《稻草人》(1987)、《香蕉天堂》(1989)和《无言的山丘》(1992)。三部曲倒序观看几乎就是一部台湾社会的近代史:国人生存方式的反思、内地人在台湾所面临的生存困境和迫害、落叶归不了根的乡愁是其作品的主要题材,用轻快甚至带有黑色意味的手法表达悲伤的情绪是其主要手段。而三部曲的主人公分别是两个农民兄弟、两个当兵的兄弟和两个矿工兄弟。“工农兵”三全的视角,注定了王童电影作品深深扎根于底层生活的基本调性。

 

    今天,新一代的影迷们总会为诺兰在《星际穿越》、《超人——钢铁之躯》这类电影中亲自种下漫山遍野的稻田感到惊叹,但其实早在1987年的《稻草人》中,王童就曾亲手种田当“农夫”,而在拍摄新作《对风说爱你》的过程中,王童为了还原充满年代感的旧时代则是“盖了一大堆房子”。这位老“牌”又老“派”的导演依然带着些许旧时代的扎实与温吞。

 


小青春扎根大格局:台式青春片新出路?

 

    同样是厚重开阔的大格局,但《对风说爱你》没有像《太平轮》做成上下两部;同样是讲述年轻人的爱情,没有像内地的青春片一样停留在荷尔蒙过剩的校园故事上;同样是讲述一以贯之的“乡愁”故事,没有太多泛滥的伤感和沉重的批判……《对风说爱你》尽管制作了一系列浅色系的“小清新”角色海报,配以杨佑宁郭采洁郭碧婷柯佳嬿们年轻精致的颜,但它和我们印象中的“青春片”相距甚远。

 

    在《对风说爱你》中,杨佑宁独挑大梁演绎了一位自强自立、饱经沧桑的国军老兵盛鹏,与同样逃至台湾的大小姐邱香(郭碧婷 饰)相爱却未成眷属,与大陆原配妻子的相望无期纠结终生——这走的是王童电影中一贯的“乡愁”路线,熟悉王童的观众可能比较期待这部分(这个影迷群体年龄也相对偏大,甚至有不少已是垂垂暮年)。而作为养子的奉先(李淳 饰)和邱香的妹妹邱梅(郭采洁 饰)则没有上一代人的历史负担,香烟与弹子房、摩托车与摇滚乐,自由、自我,这则多少会令当下的年轻人更有共鸣。

 

    时代变幻下,两代人对台湾生活迥然不同的生活态度构成了该片史诗性的立意。但看罢全片,不难发现该片在处理这个题材时问题多多:

 

    首先,一众脱胎自偶像剧的美型演员驾驭这么厚重的历史题材难免让人出戏,毕竟八零后演员的生活距离父辈、祖辈太过遥远,而那个年代的复杂性不是看看纪录片和图文字资料就能轻易体会到的(王童称演员在剧本之外也研究过那个年代的大量书报杂志、照片等),几位操着台湾普通话的演员要演山东人也有是有点儿勉强。

 

    其次,影片电视剧式的节奏非常容易让人生困,大量无甚营养的对白让影片始终弥漫在一种尴尬的气氛中,奉先与邱梅的爱情故事如蜻蜓点水,而盛鹏幻灯片似的年代推进越到后面越失真也让人失去耐心。这样做的后果是原本期待重温真实乡愁的老影迷无法感动;而年轻观众也没有看到自己的偶像充分发挥演技,两代人的故事都没有说完满,这让一些影迷困惑于“对风说爱你”到底是“对风说爱谁”?相比之下,倒是《风中家族》这个原名更为贴切。

 

    因此,从某种角度讲,该片虽然提供了台式青春片摆脱“小清新”标签的一个可行方案,但操作上并没有真正令人信服;影片的立意虽然充满了高尚温暖的情怀,但叙事的手法并不高明甚至平庸,并不能算是一个台式青春片转型的成功案例。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