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道士下山》:剧情没特色 没人在乎说教的大道理

时间:2015.07.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桃桃林林
共22张


    1905电影网讯 《道士下山》里面的小道士叫何安下,大意就是无处安身的人。他像一张白纸,等待这个世界去教给他,怎样写出属于自己的人生文章。于是,《道士下山》这部电影也更像是何安下悟道的故事,在尘世间去经历种种,学会、悟出,最终成为一个心有归宿的人。

 

    并不喜欢这样的电影,是因为有点硬说道理的感觉。拉拉杂杂的乱扯一通之后,给出一个道理,故事也就结束了。这样的处理,多少有点对付人。实际上,徐皓峰的原小说《道士下山》,就是一本很怪的书。山上、山下,前后鲜明的分成两部分。而在山下,则以各种离奇、匪夷所思的遭遇组成,从武林高手,到军统特务,三教九流,凡人仙长,应有尽有。它透过何安下的遭遇,去看爱欲、看武学、看人生、看家国,甚至看环球宇宙、世界万物。实际上,这样的小说并不太好改编成电影,因为枝杈太多,故事太玄,必须要好好修剪一下。

 

    陈凯歌的电影版《道士下山》,主要讲的还是山下的故事,就是何安下在下山之后的几件离奇遭遇。而这些遭遇,又在删减合并之后,突出了其中的几件,也就是很多媒体所说的几段式结构。实际上,选择几段,或选择几件,并没有特别大的区别。每一件或每一遭,都是历练。不过是想用这尘世间的种种,去点醒何安下,让他悟道。

 

    原著里有很多道理,到了电影里基本汇总成了一个,何安下好像一块尚未雕琢的玉石,对一切都陌生,好奇。以他的问与学,去看这人世间,并最终成为他应该成为的样子。于是,他从范伟林志玲的故事,看到爱、恨、感情与欲望;从郭富城与元华的故事,看门派、看嫉妒、看名誉;又从张震与郭富城,看不离不弃,看不嗔不恨。经历各种繁华、荣辱,看尽人间,最终重新上山,心却放下了。道理其实并不复杂,无外经历过才懂。不过导演仍讲得津津有味,并以各种情节、花样去包装它,试图让它更好看。

 

    当然,这仅仅是导演的愿望。

 

    《道士下山》并不好看,是因为道理讲得不够聪明,几个故事并没什么特点,故事之间也没太多吸引力。即便如此,却仍要在最后弄出一个道理,去升华主题,总让人觉得有些硬来。或者,原小说就太奇怪了吧,即便删减选择之后,仍然又玄又神。太极气功波,吸日月精华的猿击术,如神仙一般的大和尚,都像是乱世奇观,让人眼花缭乱,却很难留下什么。

 

    而且,影片有意以一种荒诞喜剧的方式去包装,尤其是前面的部分,范伟与吴建豪这兄弟俩,在形象上非常另类,又都很奇怪。以一种夸张的造型,去影射世间的乱象。大概是想用这些凡世俗人的生活去去对应何安下未来的选择。但这样夸张的故事,却先把电影搞得非常廉价,好像恶俗喜剧,反而让影片最后想讲的那些道理,无处安身了。

 

    王宝强演的何安下,也与预想中的角色有很大差距,书中的何安下虽是个懵懂少年,却是个聪明人,而且悟性很高。电影里的王宝强,却始终无法走出“傻根式”的角色定型,仍是有些憨傻的家伙,缺了点机灵劲。虽然在这电影里,他更多是个观察者,是代观众观察这个世界的人。但是,他本身的性格魅力,以及他的悟道,也是故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而从现在的表现来看,实在有点过于愚钝了,让人很难喜欢这个角色。

 

    陈凯歌努力将《道士下山》做得像一部大片,各种特效场面,漂亮的外景,辛苦搭出来的各种内景,都很有特色。同时,在动作戏上,也尽量展示奇观,除了视觉特效,吊威亚成为演员的必修课,各种角色都尽可能的无视重力空中飞舞,好看倒是好看,就是有点玄大劲了,看着有点虚。就好像这个神乎其神的故事一样,空讲些道理,实际上,并没什么太吸引人的地方。

 

    甚至,有网友将这部电影成为《无极》的续集,从某种程度上看,两片确实有相似的地方,都是过度夸张的美术与空洞的故事,却又都想在这虚无的浮华背后找到些深度,去讲上几个道理。却忘记了,如果剧情本身没什么吸引力,又有谁会关心,你去讲的那些道理呢?

文/桃桃林林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