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壮士!请干了这碗鸡汤: 一个路人甲的自我修养

时间:2015.07.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派翠克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吃饭稍微挑剔点的人都知道,熬出来的高汤和鸡精调出来的鲜味绝对不一样。所谓“老火靓汤”,时间久,火候足,喝下去才能得到最满足的自我暗示:这不仅是一碗汤,而是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饮食文化。心灵鸡汤煲得好也是这个道理,里面的正能量足够丰富,人生途中,壮士干了这碗鸡汤再上路,仿佛就有了降妖除魔达到顶峰的能力。

 

    《我是路人甲》发布第一批角色海报时,走的就是鸡汤路线。小人物,在七彩宫墙上留下梦想的投影。这批群众演员们身着宫女、士兵、朝臣的服装,但投射的都是一个个主角梦。海报中没什么词句,只有两个人生的终极问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以及硕大的我是路人甲五个字。宣传语固然没走心灵路线,但画面的寓意,终归是小人物怀揣梦想的励志故事。随后发布的另一批海报主打口碑,但也离不开梦想、温暖、微弱的光芒、存在的价值等等鸡汤系的字眼。

 

    群众演员们逐梦并不奇怪。曾经蹲在北影厂门口的王宝强,现在也成了大明星。早先,这群负责填充电影的人们被叫做临时演员;现在,则是路人甲;戏谑一点,是周星驰电影中那个“死跑龙套的”。但尹天仇有一个演员梦,手里嘴里都不忘斯坦尼拉夫斯基的那本《演员的自我修养》;然而现在的路人甲们,究竟是追逐的什么梦想,灌下了几碗鸡汤?《我是路人甲》倒值得做那根竹管,帮我们一窥豹斑。

 

何为鸡汤?何为自我修养?


 

《我是路人甲》的角色海报也算是鸡汤的大集合


    也许你在《我是路人甲》中,记忆最深刻的台词都是那些寻梦励志的话语,为整个电影暗伏了一条“努力就能成功”的主旋律。我们逐渐习惯把那些逆境中笑对人生,困难前百折不饶,诱惑里初心莫忘的词句文章称之为心灵鸡汤。而这些鸡汤子集所组成的,则是更为巨大的集合:成功学。

 

    曾经,我们喝下这些鸡汤,觉得被世界如此温柔相待。但现在,我们又如此地憎恨鸡汤,每天流行的也都是各种反鸡汤段子。青年上山问禅师,禅师的答案从励志暖心变成了正中红心的负能量,有人称之为“心灵耳光”。


    尔冬升在《我是路人甲》的路演中也一再说出了横店的一个真相:横漂们喜欢看成功学书籍,那些励志的台词不需要他亲自撰写,每个演员都可以像相声贯口一样一套一套地说出来。《我是路人甲》中的鸡汤饮用方式简直花样百出:勇往直前式,坚信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名人名言式,看完你甚至都怀疑鲁迅和苏格拉底的那几句话到底是微博段子还是断章取义;自我催眠式:现在的我很快乐;以及虚与委蛇式,用“坚持梦想”四个字来充当逃避现实的所有借口。

 

    如果把《我是路人甲》看做某种真实,那《喜剧之王》可能就是虚构。周星驰饰演的尹天仇,也是个电影中的路人甲,领盒饭的跑龙套。比起心灵鸡汤,他热爱的是一本简体字的《演员的自我修养》。研究中枪的死法确实要比站在主演身旁更抢戏。一直挂在嘴边的“其实我是一个演员”也要比“我是路人甲”更有尊严。

 

    如果说,《我是路人甲》还在直白地用心灵鸡汤灌溉成功,告诉你年轻的时候就要去追梦,去努力;那么《喜剧之王》里的小人物,就在用自嘲和悲喜剧告诉你这条路其实是多么的辛苦。“其实我是一个演员”在电影中看起来搞笑又心酸,被枪击中后还躺在我后面“演内心戏”,这些其实都脱胎于周星驰本人的龙套经历。作为香港电影中最著名的“路人甲”出身艺人,几乎每个热爱周星驰的人都知道他是83版《射雕英雄传》中最“著名”的宋兵甲。但是在《喜剧之王》中,他放弃了鸡汤励志式的故事模式,用黑色幽默的手法告诉你的其实是同一个道理:年轻追梦的时候,坚持就一定能成功。


下一页 横店:滋养鸡汤的温床

策划、撰文、制作/派翠克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