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张震讲故事》有三宝:美女、酥胸、喊得好

时间:2015.07.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达达先生
《张震讲故事》“鬼来了”版预告 最恐怖的邀请函 时长:01:30 来源:电影网

《张震讲故事》“鬼来了”版预告 最恐怖的邀请函收起

时长:01:30建议WIFI下打开
共8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在中国拍“鬼片”绝不是一件易事,因为这个世界本没有鬼,是电影里的人想多了。

 

    在唯物主义的世界里,鬼都是迷信、不进步的东西,所以像贞子这样的人物,是断然没法存在于国产恐怖片里的。《张震讲故事之鬼迷心窍》亦是如此,虽然影片前半段的故事就是两个女孩在租屋里面临了种种“灵异现象”,绣花鞋、自动打字的电脑、夜班窗外的人影等等,这些鬼里鬼气的细节营造出的就是“有鬼”的气氛,不仅吓坏了电影里的美女,还试图吓坏电影院里的观众。

 

    但是,随着故事的进行,这些所谓的鬼,最终不过是电影里的男主角想要“吓人”而已,真的只是吓人哦。男主角垂涎于女主角的美色,为了能够获得她,什么好办法都不想,故意想要扮鬼吓她,最终吓得美人归……先不说情节上的硬伤,影片的整体故事呈现中,无非就是通过情爱故事之间的复杂关系,借用复仇/恶来凸显人的罪恶感,让这种罪恶感成为影片里的恐怖元素。因此,随着故事的不断演进,观众才发现一切吓得她们梨花乱颤的情节都是假的,而且还假的那么令人发指。

 

    所以,这正是这部《张震讲故事之鬼迷心窍》和国产恐怖片的吊诡之处,在最开始要使劲力气吓傻观众,可到了影片的叙事末端,往往要单纯的去讲点故事,要么是主人公心理阴影、要么是有人背后暗算,反正鬼都是人扮的,吓死自己的往往是同类。导致观影高潮往往在前半段就结束了,而后半段就进入了无聊的玩手机时间。可一部优秀的恐怖片,强调的是情节上的丝丝入扣,将那种恐怖的氛围逐步的铺垫到极致,这一招在国产恐怖片里基本是见不到了。

 

    国产恐怖片一般都是中低成本制作,在特效上自然没法有什么长进,但在想方设法制造噱头上却是一点都不赖。比如,标配就有长腿大胸美女,而且个个都不怎么爱穿衣服,甚至有的恐怖片都玩起了捆绑、虐恋等等视觉游戏,好不痛快。其实主创们目的很简单,就是直白、露骨的刺激观众的眼球,不求最好,只求最艳。《张震讲故事之鬼迷心窍》同样如此,一方面将女一塑造成个女神,另一方面又不断的扫视女二的胸部,让观众秀色可餐。


    而在具体的恐怖氛围营造上,这些恐怖片又是将这些美女们彻底的当成是实验道具,各种折腾,让她们花容失色,疯疯癫癫。《张震讲故事之鬼迷心窍》的女一天生有看家眼,其实就是晚上睡觉不闭眼,女二则有梦游症,真是人不诡异死不休。于是影片不断的让这些妹子尖叫,镜头常常就是背后拍过去,然后猛回头出现“恐怖”物品试图吓到观众,手段单调的令人发指。

 

    可见,对于这些所谓的恐怖片来说,无非就追求个简单刺激、直截了当,叫一叫、喊一喊,配合上点最基本的恐怖片式镜头和大量的诡异音乐,就拼凑出一个恐怖电影,压根就没想过要制作一个精品,完全忽视了东方恐怖片得以扬名的关键,氛围二字。要的就是短平快,能在影院多混几天,多赚点票房就走人,投机倒把的行为,一丁点责任心都没有。

 

    再单纯的讨论讨论《张震讲故事之鬼迷心窍》本身吧,首先片名就够鸡贼,没经历过广播时代的观众还真以为是那个在《道士下山》里与郭富城滚草坪的张震来给他们讲鬼故事呢!可惜,此张震非彼张震,张震1997年3月推出“张震讲故事”广播节目,1998年9月主持辽宁人民广播电台“张震时间”节目,99年至今创作推出大量精品恐怖故事,风靡长江以北大专院校。“张震讲故事”在许多年轻人特别是学生群体中有着极高的知名度,乐视还曾经把它改编成网络剧。

 

    而在电影里的张震同样就是声优,在影片里得以卖弄性感声线的机会也并不多。再看看影片的主角,鱼塘主张翰倾情出演男一号,出演一个为爱痴狂的偏执狂,一天到晚穿着紧身衣觉得自己是夜礼服假面,只不过那朵玫瑰花被换成了怡宝矿泉水,广告商估计也是投了不少的钱钱。虽然恐怖片对演技的要求不高,可惜的是张翰的演技被大荧幕一放大,就更差了,想要耍帅,却不断的翻白眼,看上去瘦弱不堪,突然一下就战神附体,各种高难度跳跃不在话下,塘主也是不容易。

 

    其实谈这类影片的故事本身就有点可笑,毕竟其卖点并不在故事,但也因此观众的要求就不高,不雷人的讲完整就好。可惜《张震讲故事之鬼迷心窍》不仅没说完整,故意留下了很多噱头要留在续集之中,同时又加入了很多很多的雷人细节,比如影片中出现的几个人没有一个正常的,全都在背后观察着对方,虽然这有利于导演一层层的抽丝剥茧揭露真相,可这电影里人物的内心也太暗黑了一点,还有什么布娃娃、绣花鞋的梗也都被同类影片用的烂烂的,一点创意都没有。

 

    如果说这部影片有什么拍的让人觉得不错的地方,或许就是那场床戏了。男女二人身着戏服,画着浓妆,赤身裸体,在布满戏服的台子上翻云覆雨,特写、虚焦的运用,让这场戏还蛮有那么点意思,看来导演也是个性情中人。

文/达达先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