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找找《大圣归来》的“彩蛋” 到底致敬了谁喂?

时间:2015.07.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派翠克、砂糖白


    1905电影网专稿 《西游记》这个无敌大IP一次次被搬上大银幕,接受人们的致敬。当大圣披着出屏的红斗篷在大银幕上以一周破2亿、今日冲击3亿票房之前,我们还以为这又是一部儿童向的动画电影。但此刻,归来的大圣绝对不是一个人,这一刻的他,是美影厂、宫崎骏、梦工厂甚至胡金铨周星驰的附体!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大圣归来》究竟有哪些致敬“彩蛋“,一起来看看这些有没有被你发现吧。

 

【致敬1】大闹天宫 猴子绕不过的五指山


《大闹天宫》不仅是儿时经典,更是动画人一再致敬的对象


    如果你想正儿八经地讲一个西游记的故事,而不是让孙悟空前后五百年的谈恋爱,大闹天宫绝对是个绕不过去的坎儿。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万氏兄弟拍摄于1964年的《大闹天宫》动画更是后来者膜拜的经典。


    《大圣归来》开场三分钟的大闹天宫,满天神佛云飞雾绕的场景在与经典版本遥相呼应。巨灵神、哪吒、二郎神的依此出场也十分分钟地让你唤起童年的回忆。而孙悟空与二郎神互相斗法不断变身地场景对万氏兄弟的致敬就更为明显了。


【致敬2】经典港片配乐:小刀会序曲 谁听谁燃


从胡金铨的《龙门客栈》开始,《小刀会序曲》就成为了英雄的主题旋律


    《大圣归来》的高潮当然是英雄的回归,什么音乐与英雄最配?答案当然是《小刀会序曲》。即使你不知道这段配乐的名字,听到了你也会恍然大悟:这个妹妹,啊不,曲子,我曾听过。没错,《龙门客栈》《龙门飞甲》《大话西游》《大内密探零零发》到最新的《西游·降魔篇》里你都曾听过。这支曲子一响起,华语电影从胡金铨到徐克再到周星驰电影里的功夫情愫与英雄情怀便得到了一脉相承。


    《大圣归来》这次请来的配乐师是香港著名的音乐家黄英华,合作对象也一直杜琪峰、周星驰、刘镇伟、徐克等香港名导。他最拿手的也是东方韵味十足的配乐。导演田晓鹏在谈到这次合作的时候也说,黄英华很擅长将民乐与大场面结合,带来交响乐一般的厚重感。片头的《闯将令》与高潮的《小刀会序曲》也都已经成为了孙悟空出场的经典音乐,河边棍战群妖时的《筝锋》,还有那段老生小生混唱的一小段《祭天化颜歌》等都十分讲究(当然除了汪老师的那首《勇敢的心》出戏率百分之百)。


    且在各个细节的配乐烘托上也是令人十分有代入感,比如萌翻天土地公公的接连蹦跶就用了俏皮的高音笛子;小和尚江流儿登场则以单、双簧管的明亮音调来凸显天真;大王混沌和山妖的唱段里加了点日本“能剧”的元素,听起来就有点妖气、阴森的感觉。最棒的当然是片尾悟空出场的鼓和打击乐,将原本用于驱鬼仪式中的“太鼓”来展现热血的画面,也是非常有趣的混搭。据黄英华介绍,在这部片的编曲中其实用了大量西洋乐器和大乐队,鼓手是很有爆发力的德国人、还有个女歌手温蒂带来一些即兴的唱段,弦乐是在马其顿做的、完整编曲则基本在美国完成,更多的乐器、混合的方式来讲中国味道,燃爆了你的耳朵才能让画面更澎湃。


【致敬3】动作设计眼熟?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


观众觉得参考了功夫熊猫,但其实《丁丁历险记》才是真正的学习对象


    舔完猴子的你是不是有时候觉得自己像在看好莱坞制作的动画片?有时还带着点周星驰、袁和平这些人功夫片的味道?山妖登场袭击村庄,江流儿掉下山,以及树干上的追逐戏是不是有那么点功夫熊猫的味道?据说有人还在打斗戏的场面看出了《黑客帝国2》的武术指导袁和平的影子。甚至守护五指山的山神挥出巨拳也有点像岩石版的绿巨人?其实导演自己发话了,参考最多的是《丁丁历险记》:《大圣归来》里山间追逐的那一段参考了丁丁骑着摩托车上了屋顶、然后摩托车散了架,他拿着摩托车的手柄在电线上快速滑行,最后单手凭电线一甩如泰山一样荡了出去的画面,是否也给你留下极深的印象呢?要知道斯皮尔伯格在拍丁丁这个部分时还是致敬了自己当年的《夺宝奇兵》。


    其实做动画片自然是绕不开已经在先的珠玉。用导演自己的话说,“太多前人的作品摆在那了,你完全闭着眼睛去设计都会撞上。”


    而打斗场面,就更是中国人自己的特色了。在武术动作的设计上,制作团队吸收的是香港经典的邵氏武侠如胡金铨、张彻,还有李小龙这样的硬功夫、真动作。但毕竟是人神同在妖怪肆行的奇幻世界,更飘逸潇洒的动作其实是来自袁和平的精髓。

 

【致敬4】大反派混沌:“无脸男”原来你也在这里?!


上面的混沌原型到底是不是下面的无脸男友情客串,还得去影院一探究竟


    当童自荣老师配的白面书生终于现出了原型,你可能会忽然觉得,《千与千寻》里的无脸男怎么来客串了?作为黑色蠕虫状的怪物,这俩确实有点称兄道弟的味道。但这个反派其实是从《山海经》中取材,借用了帝江的传说[点击查看《山海经》里的魔幻传奇]


    和《山海经》中的帝江一样,混沌也是用六条腿支撑着肥胖的身体。但帝江到了《庄子》中,才衍生出了“混沌”的神话。再后来,这帝江便从六腿四翼、能歌善舞的黄口袋变成了上古四凶的混沌。在创作初期,《大圣归来》中的混沌并不是现在的颜色,但为了照顾观众的感受,才变成了现在这样比较暗的颜色。


    《大圣归来》做了八年,才终于在银幕上飘起气势磅礴的红绸带。不同年龄段的人看大圣,都看到了似曾相识的影片与情怀,传承经典、与时俱进,用来形容“大圣”或许也并不过分。就像要找回“从前的我”一样,大圣归来也从前人的身上找回了国产动画的精气神,在这个暑期档里,闹一个翻江倒海。

策划、撰文/砂糖白,撰文、制作/派翠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