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西学东用的《捉妖记》:古装魔幻片的新方向?

时间:2015.07.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斯泰芬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捉妖记》是今年暑期档唯一一部魔幻题材影片,在正式公映之前,制片人江志强与导演许诚毅便带着2D版的“半成品”,进行了全国性的巡回点映活动;7月12日全国点映500场、十万人观影,上座率九成以上。主创人员为何如此迫不及待地让影片与观众见面?答案是自信,对影片的自信。昨天的首日票房已经达到1.6亿,再次刷新了国产电影首日和单日票房纪录,在国内影史排行中,也仅次于《速度与激情7》、《复仇者联盟2》、《变形金刚4》位列第四。而从前期的观众反馈来看,《捉妖记》也无疑打赢了这场口碑战。反观近年来的国产魔幻片,票房好、口碑却都很一般。到底《捉妖记》是如何走出这一困境,让人耳目一新的呢?对未来的魔化电影又有何影响呢?不妨让我们把影片拆解一下,从中寻找答案。

 

“怪物史莱克之叔”、“胡巴之父”许诚毅

 

    许诚毅是谁?知道的不多。媒体给他安了个响亮的名头,叫“怪物史莱克之父”。事实上,怪物史莱克有原著绘本《Shrek!》,作者是美国著名漫画家威廉·史泰格(William Steig),许诚毅坚持认为威廉·史泰格才是史莱克的爸爸,“而我是史莱克的叔叔”。

 

    在原著绘本中,史瑞克像是86版《西游记》里的酱油妖怪,许诚毅在《怪物史莱克》的制作中担任角色设计师与动画总监,接到绘本以后,对史莱克的形象作了不少改变:鼻子变小了,龅牙变齐整了,肚子变圆了。诚毅本人凭借《怪物史莱克》角色设计,获得了美国动画安妮奖-杰出个人成就奖-角色动画的提名。故事方面,也让简单的路遇驴子公主,变得更加复杂、更加人性化。从这两点上来讲,称许诚毅为“史莱克之父”也不为过,起码是个干爹吧。


许诚毅在梦工厂工作二十余年,拥有丰富的CG角色设计与动画拍摄经验


    “史莱克的干爹”1963年出生于香港,毕业于香港理工学院,最初在中国香港Quantum工作室担任卡通制作人,后在加拿大雪莱顿技术学院学习电脑动画制作,结业后进入美国PDI公司。PDI被梦工厂收购之后,许诚毅成为了梦工厂的动画总监,一干就是二十多年,期间参与了多部动画的制作,并成为了《怪物史莱克3》的联合导演。

 

    《捉妖记》是一部真人加CG角色的魔幻合家欢电影,有过美国梦工厂制片经历的许诚毅对影片的把控游刃有余,是这部电影成功的关键一环,他将自己的经验运用到华语电影的制作中,成功创造了国产小妖怪“胡巴”,并为续集留下了伏笔与创作空间,兴许《捉妖记2》的格局会变得宏大、磅礴。

 

创意先行:妖怪的世界里,男人也可以怀孕

 

    在梦工厂、皮克斯这样的动画公司特别的需要创意,一个好的创意往往能够成为动画投拍的先决条件。从梦工厂的代表作《怪物史莱克》系列、《驯龙高手》系列,到今年的《疯狂外星人》,无一不是想象独特、创意十足的作品。


男人怀孕生子是影片最初的创意,整部影片也依附在这个创意上


    《捉妖记》中,宋天荫(井柏然饰)怀孕生子的戏份笑果不错,据导演许诚毅自己透露,这个桥段是该片最初的创意来源。在许诚毅接拍《捉妖记》之初,与编剧袁锦麟聊了很多,聊到男人怀孕的话题,两人都觉得好玩,沿用这个创意创作了剧本。通篇来看,影片也确实依附在这个创意上,拍的很好玩。

 

    在妖怪角色的设计上,《捉妖记》同样做出了新意,并带有革新意味。以往魔幻电影里的妖怪长得丑的食人心肝,长得美得采阳补阴,清瘦又崩坏,而《捉妖记》里的妖怪长相环保、脑袋用来养青苔,肉滚滚很有萌感,乍一看十分的西化。但细究起来,妖怪两条腿、四只手的造型来源于《山海经》,吸人血、穿人皮的设定则来自《聊斋志异》,如葛千户(钟汉良饰)屁股底下的“椅子妖”就是《聊斋志异》里说的宅妖;脑袋的上青苔也不是摆设,说明了妖怪的一大来源——由植物变异而来,《西游记》里的杏仙、孤直公便是此类妖怪。


策划、撰文、制作/斯泰芬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