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模仿游戏》:重启尘封二战史天才沉冤得昭雪

时间:2015.07.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共24张

    1905电影网专稿“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的加盟演出和奥斯卡奖项提名让《模仿游戏》在上一年度颁奖季中风光无两。得益于此,影片主人公阿兰·图灵那段跌宕而悲情人生经历也为全世界更多人所知。

 

    7月21日,《模仿游戏》即将在内地公映。在此之前,不少人对于图灵的了解仅仅止于计算机之父的称号和苹果公司Logo“乌龙事件”。事实上作为一位天才数学家,他还有着广义上更加伟大的成就。电影中,图灵与一群顶尖天才一起协助英国军队破解德军的“英格玛”密码,并研发出一台名为“Christopher”的解码装置(即电脑的前身),从而改变了整场世界大战的走向。

 

    虽然《模仿游戏》部分剧情存在过于“戏剧性”的问题,但作为一部传记片,它还是准确抓住了故事所需要表现的最重要的核心,将图灵从多个维度刻画得入木三分。身处二次世界大战这样一个峥嵘岁月的宏大背景之下,图灵的人物形象却能愈发突出。他个性中的强势与软弱,他事业上的巅峰与低谷,他人生中的喜怒与哀乐……这些元素从头至尾牢牢抓着观众的眼球与心灵

 

    就这样,我们跟随着图灵走过了那段尘封已久的二战史。与德军进行情报战的日子虽然困难重重,但工作压力下的图灵却是最快乐的。抛开那段峥嵘岁月,他的一生如此短暂,且融入了太多生命所不能承受之重。学生时代痛失唯一的朋友和初恋;40岁,成就斐然的图灵又因性取向而沦为罪犯,为了守住自己的研究成果不惜接受化学阉割。最终他终于郁郁而终。



《模仿游戏》海报

 

    尽管影片花费大量篇幅描写图灵于战争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但《模仿游戏》针对人性与社会不公发出的一系列呐喊更令人无法忽略。显而易见,前两年英国皇室对于图灵的特赦还远远不够,这部作品想要为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再次昭雪沉冤。

 

    《模仿游戏》中,我们看到了存在与那时代中的种种弊端:校园暴力、性别歧视、个人取向得不到尊重……这些社会现实被呈现的太过逼真,以至于看到结尾处服用药物后的双手颤抖的图灵,你会对他所承受的一切悲伤感同身受。那个有些强迫症又头脑灵活的天才曾对所有怀疑他的人说:“Sometimes it's the very people who no one imagines anything of who do the things no one can imagine.(有时正是那些出乎意料的人,才能做出超乎想象的事。)”最终他却选择了自杀。看过图灵所获得的那些成就,你怎能不对此感到唏嘘和扼腕?

 

    人类社会需要像图灵一样伟大的人们来做出些改变,或许我们也需要更多的《模仿游戏》来帮助我们记得这些伟大的人。


文/獠牙牙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