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捉妖记》许诚毅:我和白百何是一起打过仗的

时间:2015.07.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鲁雪婷
专访许诚毅:我和白百何是一起打过仗的 时长:06:44 来源:电影网

专访许诚毅:我和白百何是一起打过仗的收起

时长:06:44建议WIFI下打开
共16张


    1905电影网专稿 52岁的许诚毅,有着一张传说中的“不曾被欺负过的脸”。他所执导的《捉妖记》上映后,连续五天单日票房过亿,口碑亦是上佳,其中提及率不高但却很少见于电影圈的词是“赤子之心”,大概是多数人都能因《捉妖记》而感触万物灵美,享受童心一刻。

    电影上映前,许诚毅接受了1905电影网的专访,表现出了知无不言的坦诚,既有创作的点滴荧光,也包含重拍带给他的数个辗转难眠的长夜。访谈之间,他吐露了对柯震东事件略带孩子气的自责,而白百何的名字几乎就是他的泪点。

谈重拍:“我们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走红毯了”

    6月24日,导演许诚毅来到中国电影资料馆,迎接他执导的《捉妖记》的首次公开放映。站在放映厅外,看完屏幕上电影尾声的打怪高潮,听完观众肆意的笑声,许诚毅进入影厅。面对着六七百名观众,他想到的第一个人是白百何。

    这一天对于许诚毅来说,来之不易。因为男主角柯震东的吸毒事件,《捉妖记》一度面临上映无期的困境。人生顺风顺水的许诚毅,也在五十岁后遭遇了辗转难眠的数个日夜,甚至会去想象种种如果,可天下憾事,总是离不开“如果”二字。

    1905电影网:第一次大型公开放映时,为什么会想到白百何?

    许诚毅:因为百何是从开头到重拍都拍了,我们曾经试过两个人开一个发布会,但临时取消,因为电影不可以上。之前跟她一起走红毯,百何跟我说,导演,我们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走红毯了(泪)······真丢人,你不要告诉井宝啊!

    1905电影网:柯震东的事情发生后,对电影造成了什么影响?

    许诚毅:柯震东的事情发生在去年八月,那个时候我们问过,《捉妖记》没有受影响,可以继续上,只是柯震东不可以去宣传。对我来说,这个没有问题,我们电影可以上最重要。我跟百何就知道,之后宣传电影主要就是我跟她,所以我说,我们是一起打过仗的。

    那个时候觉得没有问题,直到有一天他们告诉我们不是,你们的电影不可以上。我是一个挺白痴的人,当别人说电影不可以上的时候,我头一个反应是春节不可以上,那4月应该可以上吧,我是很天真的,没有想到那么大,到后来江老板跟我说要等五年,那时候感觉被人打醒了,五年,怎么可能啊?但我不明白为什么房祖名可以上,不公平。

    1905电影网:换人重拍的决定是谁下的?

    许诚毅:那个决定是江老板下的,因为我知道重拍要花时间和人力,投资也要加大,这个决定我不可以做。我是导演,没有权利去要求江老板重拍,但反而是江老板劝我重拍。所以很多人问我说,江老板投资电影很精打细算嘛,你怎么让江老板愿意花这么多钱去投资《捉妖记》,其实反过来的,是我一直跟江老板说,不要再花钱,因为我也怕花了太多钱很难回本。

    1905电影网:那段时间是你从业生涯里面最无力的时候吗?

    许诚毅:我之前做动画,在公司很努力,但回家我就不想了。可是,那一段时间我回家就会想这个电影。我曾经试过想,会不会我的电影没办法给观众看。我就觉得为什么这么难,在美国工作二十几年都没看过这样的情况,回来中国希望拍一个给中国人看的东西就这么难。那个时候有试过是挺灰心的。

    我有时候会胡思乱想,曾经想过这是不是我的错。因为本来我要给柯震东看片的,他问我八月中的时候可不可以,我说不可以,因为八月中我要去上海做一个演讲,只能改期了。后来我就想,如果那个时候我没有去上海,真的在北京,真的可以准备给他看,可能他就看完片,准备回台湾了,很多事情就······但我知道想这些都是没用的。

    1905电影网:那你之后还有跟他联系吗?

    许诚毅:有啊,首映前一天我还有发短信给他。每一次比较特别的时候,我都会跟他说的。我知道柯震东之前拍《捉妖记》很辛苦,我作为一个导演,不能将他拍的东西给观众看,我对不起他。

    但我很高兴就是柯震东和井柏然现在成为朋友了,是柯震东主动去找井柏然,可能因为世界上只有他们两个男人知道生小孩的痛。因为他们两个都拍过那一场生子戏,知道那一场戏有多辛苦,两个人都对胡巴很有感情的。

    1905电影网:听说井柏然进组拍摄的第一天,你的情绪崩溃了?

    许诚毅:我常常会觉得我很不公平,因为我会拿他跟柯震东来比。开头几天都是井宝自己在演,后面都是绿背景,前面也没有东西。我只有五个星期,要把他所有戏拍完,每一天都很重要,所以头几天我真的很残忍,曾经试过一个镜头拍四十几遍,拍到井宝生气,他生自己气,自责为什么演不到导演要的,他很紧张。后来井宝真的很快进入状态,金燕玲看到我跟井宝说“今天你变成宋天荫了”,说完这个话我就哭了。

    井宝是一个特别好、特别照顾人的演员,有时候我会说井宝你不需要这么好的,可以放松一点,但他本身就是这样,很关心旁边的人。他总是让每一个人都开开心心,所以我们真的很幸运有井宝来演宋天荫。

谈创作:百老汇歌舞混搭黄梅戏 江志强汤唯“牌搭子”

    港产“技术宅”许诚毅在二十六岁时迁居加拿大,后加入创业时期的梦工厂,此后二十多年青春献给了那些说着英语的动画萌物。2008年初,许诚毅开始与江志强商谈《捉妖记》的项目,想拍一个真正的中国的东西。其后的每一年,梦工厂都会问他要不要签新的合同,许诚毅都会拒绝,因为他随时会回到中国。

    这样的想法在他二十几岁时已萌芽,《捉妖记》的妖怪形象来自《山海经》,故事有《聊斋志异》多个篇章的影子。几年的“北漂”经历也让他接触到了内地的真实生活,才有了说东北话的厨师姐姐姚晨和打麻将的汤唯。

    1905电影网:《捉妖记》的人物灵感来自《山海经》吗?

    许诚毅:在我二十几岁的时候,有一次跟日本的朋友聊天,发现他们有很多自己的妖怪,而我们中国却没有。那时候,中国妖怪就是演员化妆戴假发就过了,我觉得不够特别。后来朋友推荐我看《山海经》,头一次接触,我就惊讶为什么没有人拍这些东西。那个时候就想,将来如果有机会回国拍一些特别的东西,《山海经》是可以用的。

    1905电影网:姚晨和汤唯的客串十分出彩,在人物设计上你是怎样考虑的?

    许诚毅:我之前在香港的时候,我没怎么听过东北话。来到内地时间长了,就发现东北话很有趣,我其实很想学,学了一段时间都学不好。所以想到姚晨这个角色,就觉得她可以说东北话。她本身是福建人,但她演出了那个味道。
 
    说到汤唯,很多人可能觉得汤唯之前演的都是很认真、很文艺的,但其实汤唯也希望演这样放松的角色,她希望很好玩。汤唯是一个很轻松开心的人,有很多她自己的想法,跟百何、井宝都打成一片,就连不用拍她的时候,她也说要保持打麻将的感觉,就跑去打麻将。其中有一次江老板被她拉过去打麻将,四个人打麻将,很嗨的。

    1905电影网:电影里的歌舞是加入了百老汇风格吗?

    许诚毅:不光是百老汇,也有一点像我们以前的黄梅戏,说几句话就把心思唱出来。本来姜武被偷钥匙的那一场戏是文戏的,后来艺术指导奚仲文老师提议改成歌舞。我本来拍动画片出身,一段歌舞很正常,于是就打算试试看。后来我们拍了这场戏之后,大家都很喜欢,很喜欢之后觉得不够,所以又加了。

    1905电影网:拍实拍电影会比动画电影要难吗?

    许诚毅:有它的难处。拍动画片有感动,但没有实拍电影那么多。因为有时候演员在演戏的时候,我也会被感动。有一次是百何在演,你看到她从很正常到入戏,你看到她表情变化,各方面的东西都是活的,活的东西是很感动的。这个感动不是我在动画世界能感受到的,演员是活的,他们带给我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我没有想到这么好的东西,我觉得我真的是一个很幸运的导演。

    1905电影网:许多人看完之后,认为片中有倡导素食主义的理念,你认为呢?

    许诚毅:其实我没有说这个电影是提倡素食主义。我自己也试过,有时候没有吃肉真的会有一些累,但要是有人说看完这个电影就想试试素食,那也挺好。

视频/任杰 图/杨楠 文/鲁雪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