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命中注定》:小妞电影的皮,冯氏喜剧的魂

2015.07.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派翠克
《命中注定》曝终极预告 汤唯、廖凡一骗定终身 时长:01:37 来源:电影网

《命中注定》曝终极预告 汤唯、廖凡一骗定终身收起

时长:01:37建议WIFI下打开
共12张


   1905电影网讯 《命中注定》是当下华语电影最成熟一类片种的最新作品。如果说魔幻片、动作片甚至动画片还在一步步地闯工业关,那么浪漫爱情片则早已过了这个关卡,往其他方向而努力。而在爱情片这个大集合中,小妞电影的异军突起是近几年的一大现象。从2009年的《非常完美》开始,《失恋33天》《北京遇上西雅图》《等风来》等等以女性视角为主的爱情故事不仅赢得了票房,也将电影这台“造梦机器“发挥到了极致。

 

    《命中注定》自然也是一部“小妞电影”,迷信命运的女主角在两次算命后得到了同一个男性的名字:宋昆明。在结婚前夕,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来电者自称宋昆明。于是汤唯奋不顾身地来到了意大利寻找真爱。遇到假扮宋昆明,实名冯大理的廖凡。这部电影有着标准的配置:傻白甜的女主角,说走就走的旅行,浪漫的异国风光以及“不作就不会死”的恋爱故事,稳扎稳打,足以感动大批女性观众。

 

    但小妞电影之所以为小妞电影,在于女性视角的建立。换一句话说,是如何揣摩女性观众的心思,服务到位。所以大量的这类影片都会采用女性班底。比如导演金依萌薛晓路,编剧鲍鲸鲸等都打造过成功的案例。她们对于细腻情感的捕捉、浪漫氛围的营造往往要更胜一筹。然而《命中注定》则有所不同。作为一部1994年好莱坞电影《我心属于你》的翻拍,除却原版编剧,制作班底从导演、编剧到监制皆为男性影人。

 

    作为导演、编剧都是新人的电影,人们对这部电影的期待大概都来自监制冯小刚。因此,在跌跤、撞头等等小妞电影特别喜欢用来营造女主角单纯一根筋的桥段之外,《命中注定》的大篇幅幽默都来自于挥之不去的冯氏喜剧特色。即便场景挪到了托斯卡纳的艳阳之下,看汤唯与廖凡演戏,依旧会带着北京胡同里的贫嘴。葛优在冯小刚的喜剧中形象过于深入人心,连廖凡说台词时慢悠悠的“蔫儿坏”仿佛也沾染了葛大爷的气息。如果说台词是冯氏喜剧的灵魂,早年贺岁喜剧的镜头正反打还带着点电视剧的痕迹。那么这部《命中注定》则用了一场影子戏来证明导演作为“冯小刚门下”的进步。夜色里,灯光将汤唯与廖凡的影子打在了古老的城墙上,浪漫的互动在只有电影才会展现的魅力中得到了升华。

 

    比起原版《我心属于你》,《命中注定》少了一份命运安排的味道。除却一个假扮汤唯“意中人”的演员,其他男性角色也都面目模糊,让廖凡真正的一枝独秀。而冯大理这个角色在廖凡的演绎下,也从原版的浪漫鞋匠变成了一个憨厚中带着点狡黠的型男古董修复师。而汤唯也成功地完成了一个小妞电影女主角应有的任务:让每一个女性观众都相信:傻傻的爱笑的女孩运气总不差。

 

    米兰与佛罗伦萨的7天让女主角遇到了本不是命中注定的真爱,而得到这份真爱,却需要离开再回来。影片的最后,汤唯和廖凡重逢在骄阳下的卢卡城,仿佛印证了什么才是旅行的意义。


文/派翠克

本片票房统计

(截止2015-08-24)
累计
票房
0.66亿
本周
票房
0

演职人员

张皓

国籍:
中国
职业:
导演

汤唯

出生日期:
1979-10-07
国籍:
中国
星座:
天秤座
职业:
演员

廖凡

出生日期:
1974-02-14
国籍:
中国
星座:
水瓶座
职业:
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