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谜城》:可惜!林岭东的狠劲儿没坚持到最后

时间:2015.08.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斯泰芬
《谜城》曝“金钱版”预告 “钱流涌动”引发血案 时长:01:34 来源:电影网

《谜城》曝“金钱版”预告 “钱流涌动”引发血案收起

时长:01:34建议WIFI下打开
共14张

   1905电影网讯 林岭东导演的作品有一股狠劲儿,狠在敢于直面人性的阴面,手法直接又干脆。比如在《监狱风云》的结尾,钟天正(周润发饰)咬掉狱警(张耀扬饰)一只耳朵,本来应该是极度快意的复仇行为,却夹杂着令人生理不适的cult成分。即便是到了近日上映的内地与香港合拍片《谜城》中,林岭东的镜头依然犀利,狠劲儿还在。

 

    《谜城》是《铁三角》之后,林岭东时隔7年的复出之作,讲述香港失职警察郭天民(古天乐饰)与其弟郭少聪(余文乐饰)从香港黑势力与台湾亡命匪徒手中拯救内地女孩儿小云(佟丽娅饰)的故事。林导演的狠劲儿在这个故事中是如何展现的呢?

 

    影片开篇就是一场割喉戏份,台湾匪徒杀害报社社长,一刀下去血流如注,顺着车窗流了下来。到了追杀郭氏兄弟时,匪徒老大(高捷饰)失足落水,快艇发动,涡轮扇叶飞转,海水泛红。再比如,郭天民追查幕后黑手,在山顶公共卫生间盘问古惑仔头目(李灿森饰),不说?给一刀。还不说,又是一刀。郭天民与匪徒视频通话时,匪徒为了示威,一把弯刀插进了前者母亲的后背,其母抓着铁网惨叫。片中的追车、撞车、火拼的戏份大多也是实拍,钢铁碰撞、变形、火星四溅的真实感是CGI难于企及的。这些惨烈而直接的镜头就是影片狠劲儿的来源。

 

    可惜的是这股狠劲儿没有保持到最后,台湾匪徒在结尾处怂了,非但不凶残还很脑残。杀你们大哥的是郭氏兄弟,你们偏要找一个大陆女人寻仇,这还是在跟买主翻脸的情况下。可能装狠真的很累,消耗的ATP比常人多吧。这股劲儿没了,气就散了,这部电影的最大看点也打了折扣。

 

    当然,匪徒一秒钟变喜羊羊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为了迁就场景。林岭东导演的野心与诉求都在结尾的戏份里,林导演将故事升华的地点放在了香港高等法院门前,频频给法院上头的正义女神忒弥斯(Themis)雕像特写。这段戏采用了表现主义的手法,凭空来了道闪电助阵,张孝全饰演的匪徒一枪打掉了忒弥斯手中的天枰,可他瞄准的是郭天民,准头儿也太差了点。光打掉了公平正义还不够,还要特写下断臂的忒弥斯,她蒙眼的丝带尤其醒目,这是在提醒观众——快看人心险恶、快看人性贪婪、快看世无公正。这样的表现方式太直白了、太廉价了。

 

    令人觉得遗憾的还有内地演员与港片的“水乳不交融”。其实,佟丽娅在片中的饰演的小云是故事的线索人物,很关键,但她在片中的表演完全是个人的emoji表情秀,在画面的右下角刷出别扭的存在感。厕所砍人那场戏,佟丽娅躲在余文乐身后,表现的比被砍者还要疼,圣母情怀惹人怜爱。与谢天华扮演的情侣也是毫无CP感,在北京CBD看着雾霾中的烟火,说出一生一世的誓言,真是城里人的玩法儿。佟丽娅在片中的表现并非个案,内地影人与香港影人表演方式的不同,导致内地影人在港片/合拍片中与香港影人不在一个表演空间,游离在故事之外,佟丽娅不过是成为了内地支援港片歌舞团中的一员。

 

    此外,《谜城》中的台词也有不少雷点。古天乐先是劝慰佟丽娅:“不要让昨天的悲伤,浪费今天的眼泪”,后是提醒她“长期饭票不好找”,乱入的言情鸡汤与网络词语与影片风格完全不搭,比一万匹野马跑过脑海还要难受。

 

    《谜城》作为林岭东第一次独立执导的合拍片,在剧作上也有明显的硬伤,有一些讲不通、不合逻辑的地方。一位香港影坛极富代表性的导演,拿出这样的作品,实在难以令人满意。

文/斯泰芬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