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翻拍好莱坞:“中美杂交”成风潮 质量难保证

时间:2015.08.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斯泰芬


    1905电影网专稿 内地暑期档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昨天又恰逢农历七夕,扎堆儿上映的爱情片中,翻拍自2009年《结婚大作战》《新娘大作战》虽然以首日超九千万的成绩夺得当日票房冠军,但另一方面,口碑也并不尽人意。其实,翻拍片并不新鲜,7月中上映的、由冯小刚监制的《命中注定》也是翻拍自好莱坞影片《我心属于你》(1994),今年的另一部口碑佳片《十二公民》则翻拍自经典影片《十二怒汉》(1957)。一年之中出现三部翻拍好莱坞的国产片,确实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在这现象背后有这怎样的利益博弈?究竟是华语电影剧本匮乏,还是好莱坞主动投怀送抱?

 

翻拍美国影片成趋势?


    华语影人翻拍美国影片并非今年才出现的现象,早在2008年《保持通话》上映时,很多眼尖的观众发现该片情节与《一线声机》(2004)几乎完全一致,并由此产生了抄袭的质疑。导演陈木胜出面回应,称《保持通话》是国内第一部由好莱坞原版正式授权翻拍的电影,并非抄袭之作。也算是对翻拍片概念的一次小科普。

 

    2009贺岁档上映的《三枪拍案惊奇》同样是一部翻拍片,改编自科恩兄弟的《血迷宫》(1984),据导演张艺谋透露,版权费贵、相当贵。但具体数字没有透露。2011年,由刘德华巩俐主演的《我知女人心》,亦是向派拉蒙影业公司购买《男人百分百》(2000)版权后,推出的翻拍作品。

 

    而今年,一年之中出现三部翻拍片,实在是创造了历史;明年也会有中国版的《我最好朋友的婚礼》《追捕》问世,翻拍片大有越来越多、越来越热的趋势。但是到底什么是翻拍,对未来的中国电影又有何影响呢?似乎是更值得探究的问题。



翻拍是什么?与抄袭、恶搞有什么区别?


    抄袭与恶搞是观众经常见到的。拿抄袭来说,今年的国产动画《汽车人总动员》《我是大熊猫之熊猫大侠》,光看名字就能猜到抄袭了那部电影;再往前说《国产凌凌漆》也有抄袭的成分,特别是开篇的动画与配乐。对于恶搞,无论是制片公司还是观众,都是持包容态度,闹上法庭的真不多,2008年《叶问》的成功,就让很多香港喜剧片里出现了“我要打十个”的桥段,大家都会一笑了之。

 

    但翻拍片是指征得原作版权公司授权,对原作进行适度改编的再创作式作品,与抄袭、山寨等“创作方式”存在本质的区别。从《保持通话》到今年的《新娘大作战》、《命中注定》,翻拍片无一不是得到了原作版权公司的授权,不存在侵犯版权的行为。


策划、撰文、制作/斯泰芬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