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郭涛:感情戏很痛苦 不会让石头看《烈日灼心》

时间:2015.08.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郭涛:感情戏很痛苦 不会让石头看《烈日灼心》 时长:10:46 来源:电影网

郭涛:感情戏很痛苦 不会让石头看《烈日灼心》收起

时长:10:46建议WIFI下打开
共10张


  1905电影网专稿 一个好演员如何才能让观众眼前一亮?有这样一条屡试不爽的规律,如果一个以喜剧起家的演员能在一部阴郁惨烈的电影中让人信服,那就是他用演技说话的大好时机。

 

  郭涛自己也承认,《疯狂的石头》算是他在中国获得观众缘和知名度的一个代表作,因此很多人提到郭涛都会想到他黑色幽默的本领,而不是他第一次拍电影就演了张艺谋《活着》,也不是他中戏科班出身的背景,以及在《恋爱的犀牛》等话剧作品中的出色表现。拍《烈日灼心》的时候,郭涛还没有参加《爸爸去哪儿》,而邓超也还没有变成《分手大师》中的逗比,以及风靡全国的“跑男”。然而因为种种原因,《烈日灼心》拖到了2015年才上映,此时大家对郭涛的印象,又大体是“石头他爸”了。

 

  当然,如果真人秀能够给一个传统表演体系中培养出来的、颜值不高的演员更大的名气,也没什么值得吐槽和诟病的。不过越是这种时候,像郭涛这样的演员,就越需要一部电影来证明他在演员这个职业上的本位价值。《烈日灼心》让郭涛连同邓超、段奕宏一起获得了上海电影节的金爵影帝,但由于角色设置的问题,郭涛在三人中间的光芒并不是最耀眼的,这对他来说或许还不够,但至少算是一个新的开始。

 

有点变态的感情戏:戴罪之身 何谈你侬我侬


  电影《烈日灼心》讲述了三个逃犯兄弟和一个警官之间的故事,郭涛饰演的是逃犯三兄弟中的大哥,从角色的成色上来看,这个大哥既没有邓超那种绝对主角的激烈人物矛盾,也不具备段奕宏那种将故事线索演成灵魂人物的条件,其实是有那么一点吃亏的。但换个角度看,郭涛是这部电影中唯一一个有真正感情戏的人,《烈日灼心》是彻底的男人戏,唯独一个女性角色王珞丹,就是负责跟郭涛谈情说爱的。或许影片中邓超的男男激吻最夺人眼球,段奕宏的深沉暧昧也值得玩味,但这些都不是曹保平最擅长的极致情感表达,郭涛和王珞丹那一段追求与拒绝、感动又恐慌、炽热而胆怯,最终走向不顾一切的爱情才最为动人。

 

  1905电影网:在看到剧本的时候,觉得这部电影最不好演的地方是什么?

 

  郭涛:将心态介入到里面是很难的,当时每一场重场戏开拍前一天晚上我们都会开会。因为我和王珞丹的戏比较多,和段奕宏的戏不太多,所以有的时候和丹丹、导演、摄影、邓超一起研讨,当然在一个优秀的团体里都会有这样的探讨过程,介入到一个戏的状态里。另外就是从开拍之前自己积累心理的能量,这是一个虐心的过程。作品你们也看到了,它不是一个一般概念的作品,不是令人笑的作品。现在看电影的人经常会觉得到电影院里爽爽地笑一笑就OK了,当然这个作品也有一些其他的作用,让我们也很虐心,我相信观众看完也会有一些刺激。

 

  1905电影网:王珞丹的那场裸戏有什么幕后故事吗?

 

  郭涛:那场戏我觉得拍的不错,但是如果让我来想的话,我觉得能更好。拍完了以后,我和丹丹有一些新的处理,那场戏想再重拍。比如剧情就是这个女孩喜欢我,向我表白,但是我一直回绝,当女孩质疑我不敢面对这段感情时,这只是一个单纯的小女孩的爱的表达,没有别的意思。而我的那个角色是不可能接受这段感情的。我记得当时下通告好几回都没拍成,你也知道一个女孩面对镜头和陌生人赤裸上身的时候,其实这对女演员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说心里话我也没有一个直接去面对那样一个女演员的状态,以前倒是有亲密的戏,但是像这么直接这么残酷的是很难的。

 

  1905电影网:相比之下,杨自道和谷夏之间的感情反而是电影中最重的一份男女之情。

 

  郭涛:是,这个情感比较变态,作为一个男人来讲,那么漂亮的一个女孩去面对你,别说是赤裸的身体,即使是仅仅表达爱意,都很难拒绝,所以杨自道是很痛苦的。这在我过去的演艺经历里也没有遇见过。丹丹和戏里的人物很像,都很简单,哭就是哭笑就是笑,有一次主演们和导演在一起喝酒,她就哭了,就说你不喜欢我。我不知道她说的是郭涛还是杨自道,但是她表达这些的时候我其实很痛苦,都不知道该用什么话去跟当时那个状态的她解释,有角色里的,有戏外的。这种痛苦贯穿于整个拍摄过程,这也是人进入到一个角色需要保持的状态。他永远不可以面对一份感情,因为他做了自己最不愿意做的事情,他知道他早晚有一天会进监狱,得到该有的惩罚。

 

玩笑话:黄渤要演我的角色?金爵奖可能就少一个影帝了

 

    前不久,黄渤作为FIRST青年影展的形象大使去了西宁,看完《烈日灼心》啧啧称奇。还爆料说,当初曹保平也跟他洽谈过出演该片,可惜因为时间问题擦肩而过。而当时黄渤跟曹保平谈的就是郭涛现在的这个角色。郭涛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坏笑了一阵,说:他没演就对了!他要演了上影电影节可能就剩两个影帝了。这虽然是玩笑话,但也表达出郭涛对这个并不算最出彩的角色的感情。他说,如果让他再选一次,结果也还是一样的。

 

  1905电影网:之前黄渤说有可能演杨自道这个角色但是由于档期问题错过了,对此想对他说点什么吗?

 

  郭涛:他忽悠人,他现在多忙啊,说得都是冠冕堂皇的话。当然导演一定跟他交流过,具体当然我也不太清楚,但是他没演就对啦。他要是演没准上影电影节就两个影帝了,事实摆在眼前的(笑)。开个玩笑,黄渤老师这几年确实是有很多特别好的作品,我相信那个时候他也在忙,擦肩而过,所以让涛哥占得先机。

 

  1905电影网:如果高虎没有之前的吸毒风波,上海电影节是不是就有四个影帝了?

 

  郭涛:确实是因为高虎我们的片子在去年搁置了一段时间。但是,不是因为他的戏份重,是他参与了。他的戏份却是有限,是整体的一环。主要的戏份还是在三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身上。

 

  1905电影网:您怎么看这种风波对影片的影响?

 

  郭涛:首先作为艺人来讲,得去珍惜自己,公众人物需要考虑做事后果。国外娱乐圈也有很多这种例子,他们的惩罚也很重。但是人的一生中,难免会犯一些错误,需要给予机会。我觉得今天我们的片子能有这么好的结果,能在上海电影节得到认可,影片能够上映,本身就表达出我们现在的审查制度比较宽阔,面对这些事更加坦然平静。

 

  1905电影网:如果可以重新选择,辛小丰、伊谷春、杨自道这三个角色当中,还是会更偏好之前的角色吗?

 

  郭涛:还是杨自道。有人可能会说杨自道这个角色没有那两个人戏份多,其实如果把我的戏份素材都剪出来,可能他们俩都不在了,不能这么去说。我选择了这个角色喜欢这个角色,当然就是适合这个角色。而且在这个角色的表达过程中我是有付出的,而且这种付出是和其他两个人物相互作用的。所以我觉得这次上影电影节评出三个影帝是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就是说缺一不可,每个人在影片里都有作用,拿掉任何一方都不成立。这是我所理解的评委对这三个人的评价。我们每个人为角色已经做了应该做的。

 

冷酷的价值:不会让石头去看,但市场渴望这种深刻

 

    采访过程中,郭涛一直在强调,《烈日灼心》不是一个想让观众笑的作品。电影中,他有很重的亲热戏,王珞丹还在他面前上半身全裸;也有自己为自己缝针的肉疼场面,还有接受注射死刑时如同真的死过一次的切肤之痛;就更不要提电影中所表达的那种“罪不可赎”的悲哀感了。他也不是不知道,现如今拍喜剧更容易火,而这部电影太冷酷,他甚至不会让石头去看。然而郭涛说,市场已经渴望这种真诚和深刻很久很久了,当然我们也认为,《烈日灼心》的确是一部值得看的影片,它现在或许会有一点与众不同,但我们希望这种与众不同会逐渐淡化,因为眼下院线中的中国电影,称得上是“电影”二字的,其实并不多。

 

  1905电影网:结尾注射死刑的部分非常震撼,拍之前做了什么研究?

 

  郭涛:我们只知道大概的流程,很遗憾因为有重复的东西,这个戏里我的部分没被剪进去。技术方面很简单,就是注射一下,我们有专业人员在旁边。痛苦就痛苦在状态上,我记得那时候导演和邓超抱头痛哭,一个人在面对死亡的时候,他已经知道他应该面对这个死亡,而且他不忍离开这个世界,可怜就在于他罪不至死。但是既然做了这件事情就必须去面对。那段对人的刺激还是蛮深的。

 

  1905电影网:会不会有死过一次的感觉?

 

  郭涛:演员会去调动很多东西,然后将自己认为最正确的那部分在镜头面前表达出来。我们尽量达到最准的状态,至于做完以后,就管杀不管埋了,自己要把自己从痛苦中抽离出来。

 

  1905电影网:这么沉重的电影,会让石头看么?

 

  郭涛:不会,一方面感官上太残酷,另一方面这个电影思想层面的东西太沉重,不太适合他这个年龄段。但是我并没有拒绝这样的题材,因为作为演员来讲,没必要去回避这些,毕竟是工作的一部分。将来等他们年纪大了或者懂一些了我再给他们解释。他们会理解我的。

 

  1905电影网:会担心《烈日灼心》因为太沉重而在市场上受限制么?

 

  郭涛:我认为现在市场很开放,什么类型的电影都会有一定的受众群,只要它是有质量有水准的好片子。的确最近很多电影都有很好的票房,但是对于现在的中国电影来说仅仅这些电影是不够的,类型太少,我们这样的类型也有部分受众群。不是所有人都爱红烧肉,也有人爱凉拌菠菜。比如现在的年轻人,大部分是八零后九零后,基本是他们在看电影,一部分人爱看喜剧,也有一部分爱看狠一点的电影,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是我觉得在现有市场里,我觉得这部片子一定会有不一样的反响,因为它表达的东西更加深刻一些,这正是大家所渴求的真诚的东西。


视频/任杰 图/杨楠 文/李超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