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张震:感动于侯孝贤的纯粹 成长于非科班的谦卑

时间:2015.09.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共6张


  1905电影网专稿 真正的男神究竟该有一个什么样子?不能太咋呼,不能太嚣张,在颜值与才华兼具之后,再加上点沉沉稳稳的谦逊,那就大加分了。之前李健说,人们说他活得像神仙一样,那是因为大家有神仙一样的眼睛。张震不会这么文绉绉地说话,但表达的意思基本上是一样的:我也没有大家说的那么神,因为我不是科班出身,所以只能多做功课。所以我们说,在当下的电影圈里谈论男神,张震还是很有资格的。


解读是观众的自由 《刺客聂隐娘》的美感就值得一看


  这次采访到张震,其实是因为他当了FIRST青年影展的评委。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内地的影展中出任评委,一口气看了三十多部不知名导演的新作,张震没觉得辛苦,反而很亢奋:“我本来想象这些学生作品都是出奇制胜那种,但现在发现他们似乎都受过很好的教育,表达方法都挺专业的。”一出道就被杨德昌发掘,后来在王家卫李安侯孝贤等大导演麾下吸取养分,张震的“名导缘”非常好,前段时间执导《绣春刀》路阳,已经算是张震合作过特别年轻的导演了。张震说,他希望在不同的作品中适应不同的导演风格,这是他的一大爱好。


  此时,《刺客聂隐娘》正在热映。说它是“热映”或许有点过,因为票房数字并不惊人。而关于这部电影的争论倒真的有点“热”,有人捧有人弹评价两极。张震说,他希望大家以一个轻松的角度去看它:“这是侯孝贤导演在内地大银幕上出现的第一部电影,我自己看完之后是非常喜欢,我也希望更多人可以看到。”提到《刺客聂隐娘》,张震反复强调的词是“感动”,而最感动的地方就是它“作为电影的纯粹”。


  张震曾参与并见证了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他了解侯孝贤的追求和坚持,就连他没有参与的《咖啡时光》,也被他称为“结尾最震撼人心”的一部电影。他说:“我觉得观众到电影院里也是能够看到他想要的东西,哪怕是一两个镜头都好。虽然这部电影可能不会那么的商业,但毕竟是一个很美的作品,去看看它的美感也不错啊。”


  今年的春晚上,张震表演了一个节目叫《江山如画》,在很多电影中,有张震的镜头也真的都堪称如画。《刺客聂隐娘》自不必说,《道士下山》又何尝不是。然而很多人都对他和郭富城两人的“滚草地之情”揶揄不已,说到这张震笑了:“我在看剧本的时候就问过凯歌导演,真的要滚吗?陈凯歌在拍戏的时候是有文学分镜的,所以看得很清楚,我觉得他有他的坚持和理由。”


  “我们也没有这样的亲身经历,能跟另外一个人在深山里面练功练个几十年,这只能靠我们自己的想象,我自己的想象是没有那么复杂,也不是大家说的那样,他们确实是会有人和人之间的一种特殊的情感,它一定不是通常意义上说的爱情,而是更深刻更非比寻常的一种情谊。”张震认为,电影就是这样的一种东西,你爱怎么解读就怎么解读,“大家开心就好嘛,干嘛这么严肃呢?”


《卧虎藏龙》之后陷入迷茫 男演员的成长变化很重要


  早在拍完《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时,张震就被业内称赞为台湾最具前途的男演员。在众多知名导演的光环之下,张震拍了很多品质上佳的电影,但那时候他对自己的职业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把握。“拍完《卧虎藏龙》之后,有一段时间戏接得比较少,可能会比较迷茫一些。”他说,男演员其实也会遇到年龄上的尴尬,可能你在某一个年龄段比较适合某一类型的角色,但当你已经过了那个年龄,还在演之前那些角色,就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最关键的是,你要知道你的‘口’在哪里。”


  “那几年电影氛围也不像现在这样,市场不是很好,也没有那么多戏可以给你拍。当时我非常明白,我已经不能再演学生了,也不能演年轻人,可能要开始演更成熟的角色。但是那个时候经验有限,也需要更多的方式,让自己更快速地成长,不然很快你就被淘汰了。”这种怀疑一直持续到王家卫的那部《爱神》,在这部电影中,张震遇到了巩俐,他认为职业的演员就应该是那个样子:“我自己不是科班出身,对我来讲她是一个很好的模范,我很希望变成她那样的演员。”


  在《爱神》中的磨练,让张震找到了做演员的“使命感”,再后来,张震跟刘烨吴彦祖一起拍了《天堂口》《王的盛宴》,几个人渐渐热络之后成为了朋友。“做这个工作能够交到真正的好朋友真的很难,他们都很帅,也有自己的风格,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也会不断提醒自己,你要有变化,你要长大,这很重要。”


没有大家说的那么神 不是科班出身只能多做功课


  张震之所以被称为男神,可能跟他“片场学霸”的那股劲儿有很大关系。人人都知道,张震每拍一部戏都会get一个新技能,拍《吴清源》学围棋,拍《绣春刀》学剑术,拍《深海寻人》学潜水,拍《赤壁》熟读《三国演义》,拍《一代宗师》练拳练到全国比赛上去了,拍《刺客聂隐娘》又花了一个月时间钻研打鼓……“我也没有他们讲的那么神,这只是我进入角色的一种方式。”一路以来,张震都觉得自己不是表演专业,就只能多做功课,“而且我一开始就觉得做演员就应该这样,久了就成为一个习惯了。不去这么做当然也行,但我就很好奇,就想试试看,对于角色来讲不会扣分的,只会加分。”


  去年的香港电影节上,张震和吴镇宇郑雨盛分别执导了一个短片,三部短片集结而成了一部《三生》得以展映。张震执导的那部叫做《尺蠖》,讲述了一个失业的宅男在理想和现实之间的摇摆。如今圈里这么流行明星当导演,徐峥赵薇风生水起,苏有朋何炅大鹏等人也都追随了这个步伐,着实搅动了一池春水。以张震的名气,定有不少制片方想要找他来做导演,但这时张震本人却冷静地说:“我应该没那么大本事吧!目前当演员对我来说还有很多挑战。”


  “我可能没什么天分,也试过写过一些东西,自己也不喜欢,后来慢慢的就少了。很多梦想,到后来你就会血淋淋地发现自己做不到。”张震说他很务实,手头上的活计做的好不好,其实自己心里特别清楚。“但是对电影本身我还是很有热情的,我也希望在不同的岗位上做不同的努力,这几年我就希望能试试看做制片人,因为这些年来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我希望能够把他们集合起来,做我们都喜欢的电影。”如果真的做了制片人,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你猜张震更喜欢那种类型的电影?


  “可能还是文艺一点点的吧,我觉得电影还是可以有不同口味的。”张震笑着说。

图/钱佳忆 文/李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