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暗杀》导演解读中国元素 重金再现30年代上海滩

时间:2015.09.06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9张

    

    1905电影网讯 《暗杀》7月22日在韩国上映,在韩国光复日冲破千万人次大关、至今累计观影人次已超1300万。9月4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借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亲临上海出席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重新开放仪式,谈及在上海成立的临时政府曾为韩国恢复国家主权发挥主导作用;电影《暗杀》讲述的也正是1933年韩国临时政府特工在上海、韩国京城府策划暗杀亲日派行动的故事,影片即将在9月17日登陆中国内地影市,导演崔东勋首次将一段不为中国观众熟知但与中国密切相关的历史搬上银幕,他也在采访中解读故事里的“中国元素”以及在中国取景、重建30年代上海滩和京城府的细节。

 

    崔东勋上一部作品《夺宝联盟》第一次大玩中国元素,把跨国犯罪的舞台搬到澳门,还把任达华李心洁等的华人影星纳入主演阵容里。新作《暗杀》不但沿用老班底、制作成本加磅,又在中国取景,但这次却不是为了徒增一点异国风情。


    崔东勋在采访中透露,早在拍摄《老千》时就萌生了一个创作《暗杀》的念头,灵感来源是一张无名独立军战士在中国的合影。他花了大量的时间投入20世纪30年代韩国独立运动和相关历史事件的调研中。在《夺宝联盟》创作完成后,才开始将历时九年构思的《暗杀》写成剧本。


    1919年“三一”复国运动后,韩国独立人士被迫流亡海外,1919年,韩国义烈团在吉林成立,活跃于朝鲜、中国、日本等地;被尊为“韩国国父”的独立活动家金九等人在上海成立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孙中山通过杜月笙向上海法租界当局疏通,呼吁社会各界在经济上援助韩国临时政府,杜月笙还帮助他们寻得第一座办公大楼;几经搬迁的临时政府遗址现在成了“韩国民族独立运动的圣殿”;《暗杀》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是日据时代韩国争取独立的时期,故事也在被独立运动家视作“革命圣地”的上海上演。

 

    为了真实描绘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滩和京城府, 剧组制作预算高达1600万美元,崔东勋带领《暗杀》剧组在上海郊区的车墩影视基地多达十几个室内外摄影棚连续拍摄了24天:“我们去上海选景时就能感受到强烈时代的氛围,我们把这种时代感融入了剧本创作之中。大韩民国临时政府选址嘉兴运河小镇,京城府明洞的三越百货商场就在车墩影视基地临时搭建。商场内部装修布置用了七个月,影片后半部分的动作戏主要就是在这里完成的。” 车墩影视基地的面积差不多是韩国本土拍摄20世纪早期的顶级摄影基地—狭川电影主题乐园的28倍,也让全智贤感叹“进到里面就好像穿越到了那个年代,帮助我更好的找到感觉”。


    崔东勋再次聚集《夺宝联盟》幕后团队,仅服装就准备了4500套,为了反映20世纪10年代至40年代的时代精神和上海和京城府环境的不同,使用的是当时流行的布料和制衣方法:“即便是选用蓝色时,我们也觉察到中国的靛蓝和韩国的靛蓝传递出完全不同的质感。我们的服装设计原则是,中国的服装要在中国做,这能让演员们捕捉当地的灵魂,当地的手工艺者帮助我们制作完成的中国服装有助于体现中、韩服饰的微妙差异。”


    即便在同一个拍摄基地取景,影片制作上也透过精巧的技术处理区分开不同的地域环境:“许多繁花似锦的上海街头和京城府夜景形成强烈反差。由于红色代表壮丽的中国,我们在拍摄老上海时就使用红色调,以此和被日据时期的京城府形成区别。”

  

    谈到创作的初衷,崔东勋表示:“我想表现的是这些人(独立军战士)跟我们很相似,但是由于出生在悲剧性的时代,他们只能追随自己坚定的信仰别无他选,”导演说。“我希望观众记住这些人是真实存在过的。” 


    全智贤饰演的安沃允被设定为驻扎在满洲的朝鲜独立军第三支队狙击手,她和“暗杀小分队”、临时政府特工“廉硕晋”、赏金猎人“夏威夷·皮斯托”都是虚构人物,但韩影老戏骨金洪波饰演的“金九”和大钟奖影帝曹承佑饰演的“金元凤”确有其人:金九曾任大韩民国临时政府主席,金元凤则是激进的反日团体朝鲜义烈团创始人及核心人物。


    《暗杀》也是曹承佑继《老千》后第二次跟崔东勋合作,因为历史上的金元凤很帅气,但是熟知他长相的人并不多,崔东勋希望找到一个能让人意外但又印象深刻的演员扮演,最终锁定了老搭档曹承佑。虽然戏份不多,他却会作为独立军的代表人物从始至终地贯穿全片。崔东勋也表示,《暗杀》里提及的独立军轰炸总督府和钟路警察局爆炸案也都取材自真实历史事件。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