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像素大战》:情怀碎一地 浪费街机游戏的好创意

时间:2015.09.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达达先生
共8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像素大战》的概念其实已经不算新鲜了,先不说有短片让人惊艳,2012年那部动画电影《无敌破坏王》就已经将游戏主角们请了出来,好好的翻天覆地了一把。到如今索尼的这部《像素大战》,就走起了真人和CG结合的路子,请来的主角亚当·桑德勒凯文·詹姆斯,乔什·加德等等这样的喜剧明星,显然影片一开始就没想正经化,打着“大战”和外星人入侵的大片幌子,玩得可还是屎尿屁和Loser转型记的那一套,没什么趣味也没什么害处。


    这不电影一开始,影片就打起了情怀和回忆牌,几个看上去怪怪的小男孩,一个打游戏怎么打怎么输,另一个虽然勇往直前,可在最后的冠军之战上,还是败在了别人手下,另一个喜欢和游戏机里的妹子聊天,满满的《爸爸去哪儿》中小轩轩的感觉。显然,影片就是在铺垫,也是好莱坞电影的常用套路,每一个人成年的生活都是受到幼年时期极大影响的,所谓心理创伤。于是,游戏亚军背着第二名的阴影,长大后成为一个家电公司的普通员工,而内心没什么抱负又只会抓娃娃的小胖子,却成了美国的总统,是的你没看错,编剧脑洞开的大,是为了讽刺什么嘛?另外一只“小恶魔”,则钻进了局子,而痴恋美女的怪咖,还是一如既往的做起了技术宅男。


    当场景跳转到当下之后,亚当·桑德勒一出场,整个画风就不对了起来,更别提凯文·詹姆斯还当起了美国的老大,从这个时候起,影片的基调便是略带起了讽刺和揶揄的,看多了美国此类中低成本喜剧,就会对其中各种段子和手法相当熟悉与受用,比如对美国总统体无完肤的嘲笑,居然不认识“灾难”这个单词,这不明显说总统没文化么,连带着,白宫里的各种大人物也都成了被嘲笑的对象,被描绘成了一群草包,官员没官员的样,将军看上去半截身子都埋土里了。当然了,美国人也没忘记再把好兄弟英国给黑一把,女首相成了干瘦的暴牙,看上去就是个荷尔蒙不稳定的更年期女性,不仅面目无光而且非常的神经质,让人没法不想起《小黄人大眼萌》里对英国女王赤裸裸的鄙视。在这些讽刺和嘲笑背后,我们其实可以看到的是《像素大战》这部影片的特征,还是前面说的,看上去正经的耍流氓。


    所以,亚当·桑德勒见到女主角的摇曳身姿之后,脱口而出的第一句就是“哇哦”,一声由荷尔蒙带出的发自肺腑的惊叹,然后女主角正好处在人生的情感失落阶段,两个人眉来眼去并且暗自生情,却未料因为一个吻的误会开始拌嘴,两人开始上演欢喜冤家的情节,这种男女之间的交往方式,显然也是这类喜剧最爱用到的,互相看不顺眼再到看到各自的闪光,结构上没什么新奇,过程也没什么公害。当然,正经耍流氓的不仅仅有亚当·桑德勒,宅男还是心念着自己游戏里的梦中女郎,甚至画了许多充满意淫色彩的漫画,小恶魔加入抵抗外星人侵略战队的条件之一,就是能和网球巨星小威共进晚餐并且同度良宵。


    影片越走到后面,这些男人们对女性的渴望就越是浓烈,而且创作者还慷慨的满足了他们的所有愿望。在成为救世明星之后,亚当·桑德勒抱得美人归,宅男的漫画女神被当做游戏胜利的奖励,化身成为真人,而小恶魔心心念念的三明治夜晚,也有小威在等着……可见,这些女性都被当做战利品奖励给了这帮怪咖,所以当电影里美丽的游戏女神扔下佩戴的双剑,俯身去亲吻了又胖又锉的宅男时,观众席上的男生都忍不住发出了带有惋惜、羡慕和嫉妒多重意思的声音。


    可见,《像素大战》就像是一堆游戏宅男给自己意淫出来的美好世界,这个世界里,自己不仅能够成为超级英雄,战胜的对手居然是自己在游戏里常常没法通关的BOSS,继而拯救世界,顺带还拯救了自己前半生一直身为loser这样的设定,最终甚至都能抱得美人归。因此,影片里充斥各种有关美好、英雄、变强的想象都不足为奇,毕竟对于游戏宅男来说,外部的世界,想象的总比现实的要好,不然不管从身体还是内心都强大、独立到非常的世界冠军小威,又怎么会给一个作弊的游戏冠军投怀送抱。


    也正是因为如此,这部《像素大战》的受众估计会很有限,毕竟如此大男子主义,将女性全都当做战利品的价值立场,实在是太不符合当下女权主义盛行的风潮了,更别提电影里的女性个个都貌美惊艳,而男性看上去似乎都有点糖尿病的样子。

《像素大战》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美式无脑喜剧片,影片旧式游戏中的像素概念来制造外星人的攻击,本身还算有点意思,但也仅限于此。白白浪费了这种攻击方式是电子化而且游戏化的设置和怀旧情怀。一来本身《像素》中的游戏角色丰富得多,而电影里的故事还是人类视角,二来都被设置成毫无性格只会搞破坏甚至露个面就碎成渣渣的反派,把揣着钢蹦窝在游戏厅的童年和情怀毁一地。

 


文达达先生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