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囧系列”何去何从 内地喜剧步入“中年危机”

时间:2015.09.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斯泰芬


   1905电影网专稿 《人再囧途之泰囧》是2012年的年度影片,曾以三千九百万的观影人次、12.67亿的票房雄踞华语电影票房冠军两年之久。今年夏天,小妖王胡巴横空出世,不仅把冠军宝座抢了去,24.38亿的总票房也让后来者倍感压力。同样由徐峥执导,《泰囧》的续作《港囧》9月25日刚上映,就连破首日票房纪录,无疑是追赶者中最具冲击实力的选手,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口碑接连下滑,才刚刚开画评分就跌落至6点多分,不少影评人毫不客气地直接给出了1星。其实,从《人在囧途》到《港囧》,“囧系列”已经推出了三部,《印囧》也在路上,随着制作费用水涨船高,囧神们还能走多远还能?囧系列还能囧多久?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港囧》虽然延续了“囧系列”的设定——徐峥继续扮演城市精英,而捣乱添堵的二货由王宝强变成了包贝尔,但在剧情方面,并不再是一味地狂欢。《港囧》让一位男性的中年危机持续发酵,“求子”“初恋”“怀旧”等颇具成年向的话题占据了大量篇幅。银幕里是戏,银幕外是现实,两者又互为镜像。其实反观近年来,自从金字招牌冯小刚开始不再每年一贺岁之后,内地喜剧从整体来讲,佳作不多、闹剧皆是,也如《港囧》里的徐来(徐峥饰)一样,缓慢地步入了“中年危机”。

 

囧途一路走 徐峥是否留一手?

 

    《人在囧途》是2012年国产电影的票房黑马,以700万的成本博得了4650万的票房。虽然该片的人物设定与剧情与美国电影《落难见真情》(又名《飞机、火车和汽车》)极为相似,早前也有涉嫌抄袭的说法,但该片在细节方面做得非常接地气,尤其是春运、春节等话题引发了国内观众共鸣。

 

    《人在囧途》中,徐峥饰演精明干练的成功人士,王宝强饰演憨厚善良的挤奶工,以两者的身份差异制造笑果。随后的《泰囧》和《港囧》无疑复刻了这一创意,但与《人在囧途》不同的是,前两者不再指涉现实问题。相对来说,《泰囧》是比较“纯粹”的喜剧,一路上没心没肺的嬉笑打闹;《港囧》则中加入了很多香港元素,可以看出徐峥导演强烈的香港情结,尤其是片头配上了张学友的《饿狼传说》,让人恍惚回到了九十年代的迪厅。



    除了采用了大量经典的香港流行歌曲,《港囧》里对港片的致敬也很多,遗憾的是大多停留在“口头”上,比如,葛民辉用枪指着包贝尔时,后者说道:“你记不记得《英雄本色》周润发的经典台词‘我发誓,以后再不会让人家用枪指着我的头’”,然后拉了手刹,汽车冲下大桥。这段戏拍的很啰嗦,也许包贝尔只需要看着葛民辉说一句“我发誓,以后再不会让人家用枪指着我的头”,不等后者反应就直接拉手刹会好很多,看过《英雄本色》的观众能够会心一笑就好。


    与《泰囧》不同的是,《港囧》里感情戏份大增,结尾更是上演了高楼版的“媳妇儿初恋先救谁”。感情戏往往是喜剧片的点睛之笔,一部让喜剧能够让人念念不忘,恰恰是片中不多甚至唯一的泪点,如《大话西游》的“希望是一万年”,《喜剧之王》的“我养你”。再来看《港囧》的感情戏,铺垫不可谓不多,徐峥不可谓不卖力,四十多岁身材发福的谢顶大叔戴假发也要回大学时代重新恋爱,撑胀欲裂的牛仔裤看得人眼堵。二十年后,冲破了小舅子的种种智商障碍,终于到了初恋的房间,澡都洗了愣是在接吻前发现了还是老婆好。二十年都断不了的念想,瞬间断了,断的突然,断的不自然。高楼上的戏也是惊吓有余,感动不足。

 

    通过现有的 “囧系列”影片,我们兴许能猜测《印囧》的样子——城市精英+极品二货+唱歌跳舞,印度作为一个文化输出较少的国家,恐怕国人对它没有类似于香港的情结,《印囧》的极限可能是《泰囧》2.0版。两年后的观众的口味会不会变,是否还会觉得新鲜, 恐怕谁也说不准。对于“囧系列”来讲,除了大牌明星的加盟、花哨的噱头乃至颠覆性的营销手法之外,如果抛开这一切只看影片本身,则需要更多的改变,来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


策划/派翠克 撰文、制作/斯泰芬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