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音乐的价值流变:趋向“网生代”的营销利器

时间:2015.09.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西叶
共32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正在热映的喜剧片《港囧》票房走势疯狂,众人对它评价不一,电影里的歌曲却收获了“零差评”,电影音乐这门学问也因此受到了更多关注。时间倒回几十年前,聊起电影音乐,人们会提到艾伦·科普兰、昆西·琼斯、肖斯塔科维奇、艾灵顿公爵、伯恩斯坦这些名字,学院派的大师们才是电影音乐的主力生产者。而如今,随着电影在商业性和娱乐性上的不断发展,电影音乐越来越多地展现出流行文化属性,互联网思维在改造传统电影行业的同时也影响着电影音乐的流变。此外,不少电影歌曲也为票房推波助澜,在五花八门的电影营销方式之中,音乐扮演着最不做作、最贴近观众情感的那一种。

 

电影音乐的关注度提升:被重视是一个好的开始

 

    看看近期的影片,每一部电影上映前都会携一位人气歌手献上电影主题曲或推广曲,这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固定模式:《港囧》邀天后王菲演唱《清风徐来》,《夏洛特烦恼》那英献声《有个爱你的人不容易》,《坏蛋必须死》请来了韩国偶像团体C.N.Blue演绎中文主题歌《辛德瑞拉》,《九层妖塔》则把“梦龙”(Imagine Dragons)那首打榜金曲《Demons》拿来做了主题曲(陆川在主题曲MV中还使用了自己翻译的歌词)……如此例子不胜枚举,电影音乐受到了业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不少观众会因为这些歌曲而走进影院。

 

    早在默片时期,电影就有音乐作为搭配“辅助”,经历了之后的发展和探索,电影界形成了一支专业的电影音乐创作队伍,电影音乐逐渐成熟,再后来,创作者不再只是音乐学院毕业的作曲家,电影音乐的风格也更加多样化。好莱坞和国内的发展路数大致如此,电影音乐制作人赵英俊表示,“在三、五十年前的好莱坞,很多唱片公司都是电影公司旗下的,这是一个共生的产业,一定要把所有的价值发挥到最大,我们只是刚刚开始重视电影相关部分的艺术价值,这是件好事。”

 

    不过,电影音乐在国内受到的重视程度仍然需要提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些电影制作方常常低估电影音乐的重要性,或者从预算上来考虑,他们认为“花很多钱做电影音乐并不能显著增加票房收入。”赵英俊也认为这是目前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跟过去比,现在已经越来越好了,但相比好莱坞,我们还是要在声音、音乐上投入更多,也应该提高电影配乐人的片酬。”

 

电影音乐的内容亲民:流行属性明显趋向“网生代”

 

    可以看到的是,如今的电影音乐已经在电影之外开拓出一片大众流行文化的领域,变得愈发“亲民”。早期,业界关于电影音乐的理论有很多,爱森斯坦和普多夫金坚持音乐应该有自己的意义和尊严,影评人保罗·洛萨甚至认为有时候音乐应该主导影像,同时也有人坚持不让音乐喧宾夺主。不过,这个问题放在现在几乎不会有太多争议,电影音乐不再是人们印象中“高高在上”的交响乐艺术,主流的观点普遍认为它应为电影情节服务。如大师艾伦·科普兰所言,导演只要认清所需的戏剧性,然后就有音乐家将戏剧性溶入音乐中。国内年轻一辈的音乐人也认同这个观点,赵英俊笑称电影音乐是服务行业,在他看来,电影音乐的关键词是“准确”,“电影音乐最重要的是为画面服务,喧宾夺主是不可以的。”

 

    随着越来越多“大片”的出现,电影音乐的商业性和娱乐性不断发展,使电影音乐作为流行文化的属性更加明显。在国内,自九十年代后便出现了一批商业性较强的影片,它们广泛使用了流行、流行摇滚以及电子乐,节奏轻快,曲调上口,常常能留下风靡一时的流行歌曲,诸如孙楠的《不见不散》(同名电影的主题曲)、王菲的《颂英雄》(张艺谋《英雄》主题曲)、张靓颖的《画心》(《画皮》主题曲)等。如今,互联网的思维和基因正在改造传统的电影产业,2014年被人们称为“网生代元年”,再看看近两年出产的《匆匆那年》、《时间煮雨》、《平凡之路》、《小苹果》、《五环之歌》,这些电影歌曲在题材和风格上也越来越趋近“网生代”。

 

电影音乐的功能更广:最贴近观众情感的营销手段

 

    在电影中,音乐的作用很多。比如,在电影字幕升起时的音乐就宛如序曲,能代表电影整体的精神和气氛。有些音乐能暗示环境、阶级或者是种族团体,有些音乐可以用来预示即将发生的事,有些音乐也能使主导的情绪中立或制造相反的效果,有些音乐(比如库布里克用音乐)则因为大胆而备受瞩目。

 

    近年来,音乐除了在影片中发挥常规功能外,还在剧情之外担当了重要的营销作用。例如,在《后会无期》成功的微博营销当中,主题曲营销最令观众津津乐道,沉寂十年的朴树再度出山,点燃了众多文艺青年们的怀旧情怀,多少人在电影结束后坚持留下,只为在影院中再听一遍《平凡之路》。

 

    除了“勾情怀”,音乐营销还负责“吊胃口”。以好莱坞为例,索尼影业早就曝出《007:幽灵党》主题曲的演唱者锁定在两位在全球都颇具人气的歌手——Sam Smith和Adele之中,让粉丝猜测不已。接着,Sam Smith一会儿在节目中否认要唱电影主题曲,一会儿又在INS上晒出戴着幽灵党标识的戒指,吊足了观众胃口。电影官方放出Sam演唱的主题曲后,这首歌打榜的同时也为电影做了更多的宣传。

 

    如今,音乐逐渐成为电影营销中重要的一环,电影音乐为观众带来了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的模样,取决于每个人自身对音乐的感知。《港囧》里的经典老歌为什么能抓住观众的心?除了音乐的运用恰到好处,更因为那些老歌让人忆起年少时穷途末路的孤勇与胆怯。音乐是人类情感的表现,也最容易引起人特定的情感和共鸣,它绝对称得上是最贴近观众情感的营销手段。


对话音乐人赵英俊(电影音乐代表作:《我就要和你在一起》、《煎饼侠》、《清风徐来》)

 

    《港囧》除了其中的粤语老歌引人怀旧,影片的原创主题曲、由王菲演唱的《清风徐来》也备受关注。近日,1905电影网连线了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同时也是《港囧》编剧之一的赵英俊,分享电影音乐创作的幕后故事。

 

    1905电影网:《清风徐来》在词曲创作上有故意贴近王菲的风格吗?


    赵英俊:有的,之前就知道要邀请王菲来唱,歌曲是按照《港囧》的故事来的,但创作的时候也会想到有一些尾音,王菲如果那么唱会很好听。

 

    1905电影网:王菲唱过不少电影的主题曲,会担心被比较吗?


    赵英俊:每个电影的要求不同,电影主题曲首先要契合电影,所以这首歌跟她之前唱过的电影主题曲没什么可比性,唯一的相同点就是同一个人唱的。

 

    1905电影网:关于这首歌也有质疑声,有人说主副歌不是一个画风。


    赵英俊:是啊,我就希望它不是一个画风,本来我希望它就是两首歌那样,听起来差别更大,后来想算了,不要太“过”,还是尽量保持在同一个编曲观念里。

 

    1905电影网:作为歌手和电影配乐者,你觉得这两者有什么不同?


    赵英俊:态度是不一样的,电影音乐是不能加太多自己的东西进去的,要按照电影的观念来,最重要的是歌曲要契合电影,电影的主题曲是没有什么个人风格可言的,比如《清风徐来》和《泰囧》里那首《我就要和你在一起》,完全没相似的地方。

 

    1905电影网:那怎么定义你的个人风格呢?


    赵英俊:我觉得我是个Rocker吧,我如果出一张专辑应该是蛮摇滚的。

 

    1905电影网:能否介绍下电影音乐一般的创作程序?


    赵英俊:其实我电影音乐做得不多,《泰囧》、《煎饼侠》是我做得配乐,《港囧》只是创作了主题曲和作为编剧。电影的音乐就像命题作文,首先你要读剧本,然后要跟导演开会,明确知道导演想在哪里加音乐,加多长的音乐,以及他需要什么样的氛围和功能,在这些所有的都做到后,可以加一些自己趣味进去。

 

    1905电影网:电影音乐创作跟一般的作曲哪个更难?


    赵英俊:电影配乐更难,而且花的时间更多,尤其《煎饼侠》这种,配乐量非常大,很耗时间。

 

    1905电影网:你觉得电影音乐最重要的是什么?


    赵英俊:准确。这段戏是悲伤就要给悲伤的音乐,这段戏是尴尬就要给尴尬的音乐,这段戏是开心的就要给开心的音乐。不过一些喜剧片也有反着做的地方,特别悲伤的地方配上欢快的音乐,会有不同的效果,但这种还是要看导演啦。电影音乐最重要的是为画面服务,喧宾夺主是不可以的。

 

    1905电影网:最近很多电影的主题曲要比电影本身的影响力大,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赵英俊:这种现象好莱坞也存在,比如《保镖》里那首《I Will Always Love You》,当然我们希望最好都像是《泰坦尼克号》那种,电影伟大,歌曲也伟大。

 

    1905电影网:怎么看待国内电影音乐的现状?


    赵英俊:大家关注电影相关其他的东西了,说明对电影产业越来越重视。现在已经越来越好了,我们的电影院越来越好,声音对于观众的影响越来越大,制作公司投入越来越大,但跟国外比仍然有差距,还是应该提高电影配乐人的片酬,哈哈。

文/李西叶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