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揭秘《头脑特工队》:皮克斯开脑洞新萌宠诞生

时间:2015.09.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猕猴桃
共34张

    1905电影网讯 继两年前的《怪兽大学》之后,皮克斯联手迪士尼推出了《头脑特工队》,为世界动画电影领域带来了不少惊喜。《头脑特工队》今年6月在北美上映,收获了98%的烂番茄新鲜度,口碑效应非同凡响,截至9月27日,影片的全球票房已达7.7亿美元。9月29日,影片在京举行了试映会,几个情绪小人首次登上内地大银幕,是大白和小黄人之后,实力最强劲的一支萌宠特工队。


脑洞:我们的情绪 有五个小人在操控


    《头脑特工队》是《飞屋环游记》的导演彼特·道格特潜心五年精心打造的新作,他将人类的大脑建成了一个庞大世界,创造出五个代表不同情绪的小人:乐乐、忧忧、厌厌、怕怕和怒怒。虽然这中文译名看起来有点福娃的感觉,但这几个小人的来头着实不小,他们各自是人类某种情绪的拟人化,颜色、外形、性格都是根据情绪特点量身打造的。例如代表快乐情绪的乐乐,就是一个泛着黄色光晕的高挑少女;而代表忧伤的忧忧,则是蓝色的、爱哭的、动作迟缓身材矮胖的小家伙。


    在电影中,情绪小人们共同工作、聊天,有时候还会吵架,他们在大脑世界中的行为都会影响到小女孩莱利的情绪波动。如果小女孩心情好了,一定是乐乐在担任主要操控者的角色,而当忧忧不小心碰到了哪个关键按键,小女孩就可能会流出眼泪。厌厌会让大脑发射出“讨厌西兰花披萨”的信号,怒怒也一门心思想搜集更多的脏话,只不过经常被“哔”掉罢了。


    这样的角色创意实属空前,不得不叹服彼特·道格特开了一个好脑洞,而五个性格各异的情绪小人也都萌出了新境界,相信不久他们就会出现在大街小巷中人们的T恤、背包或者手机壳上了。


童年:成长的烦恼 是脑中的一场战争


   据了解,影片的灵感来自于彼特·道格特真实的生活经历,她活泼开朗的小女儿在11岁时突然变得寡言起来,于是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快乐的情绪到哪儿去了?难道它被别的什么情绪打败了?这是一场怎样的战争?


    片中,小女孩莱利随同父母搬了新家,陌生的环境让11岁的小姑娘产生了大量负面情绪,她脑中的即可情绪小人也遭遇了一场意外事故:乐乐和忧忧被吸入了记忆清埋场,只剩下厌烦、害怕和愤怒的小女孩生活变得一团糟,而当乐乐想要抛弃总是误事的忧忧时,却发现了忧伤这种情绪对人生的重要价值……


    在情绪小人们经历了千难万险之后,小姑娘的心智也跟随者一同成长了:大脑操纵台全面升级,出现了青春期的关键按钮,由许多不同记忆体建立的性格城堡也分别扩建,着实耐人寻味。


深意:精神分析法 也能拍成糖果色动画


    皮克斯的画面品质自不必说,糖果色的人格城堡、记忆玻璃和小人的皮肤,都可以说是更胜《飞屋环游记》中斑斓的气球;故事情节倒是很简单,无非就是关于努力、牺牲、亲情和友情;最大的惊喜还是在彼特•道格特创造的这一套精神分析法。


    电影里,他把大脑中无形的心理学名词全部具象化,五种情绪变成了小人,记忆也变成了大量发光的玻璃球,它们被区分为短期记忆、长期记忆和核心记忆,有各自存放的位置,也有专人清理打扫;更高级的是造梦影城对梦境的解释、幻想乐园对潜意识的分析,还有记忆填埋场中,许多被我们遗忘的童年片段。这些比喻不但精妙、充满童趣,还会让成人观众产生自我反思的冲动:我的快乐去哪儿了?我的愤怒又从何而来?这也是同类型动画电影中,前所未有的深意。


    影片将于10月6日正式登陆内地院线。


《头脑特工队》曝中文片段 天马行空搭建奇想世界 时长:01:01 来源:电影网

《头脑特工队》曝中文片段 天马行空搭建奇想世界收起

时长:01:01建议WIFI下打开

文/猕猴桃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