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吾先生”直男集结号:“硬汉”丁晟的热血世界

时间:2015.09.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106分钟全程高能”、“王千源刘德华表演完美”、“警匪交锋盛宴”……伴随着点映以来如潮的好评,2015年9月30日,导演丁晟《解救吾先生》终于上映。2004年震惊整个娱乐圈的“吴若甫绑架案”事隔11年被搬上大银幕,还有多位演技派大咖助阵、案件主人公亲自加盟演绎,自然是令人好奇。

 

    不过,提起导演丁晟这个名字,内地影迷可能多数并不熟悉。但说到《硬汉》系列、《大兵小将》以及《警察故事2013》,一些影迷多少会有些印象。的确,这位名不见经传的警匪片导演至今并无真正的经典之作。但看过他电影的人无不承认他在商业元素与个人风格间有着独到的把握。因此,在提到内地警匪片的新希望时,除了《烈日灼心》的导演曹保平,我们同样不应该忽略丁晟。



 

谁是丁晟?一步一个脚印的商业导演之路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丁晟的电影导演处女作是2000年的喜剧爱情片《大惊小怪》。那会儿这部戏的男主角、台湾演员张世的《男人不难嫁》正在热播,女主角两年前的袁莉《永不瞑目》也令人印象深刻。以今天的眼光看这部轻松小品式的电影虽然有拖沓的嫌疑,但也算得上是诚意之作。可惜影片票房惨淡,几乎无人问津,记得这部作品的观众也多半是从电影频道看来的。

 

    之后的四部作品知名度相对较高。2008年的《硬汉》和2011年的《硬汉2:奉陪到底》可说是丁晟最具个人特色的作品。高度风格化的影像、简单粗暴的故事、硬碰硬的打戏充满了荷尔蒙气息。但也有不少观众认为人物过于傻气,剧情无营养,两部作品口碑都只在及格水平。

 

    而2010年的《大兵小将》则可以说是丁晟目前最可爱的作品,直到今天丁晟的微博 还是“《大兵小将》导演”。这部电影的故事虽然最开始只是来源于成龙九十年代初的一次突发奇想,结果丁晟加工之后真的交出了剧本,这才有了这部诚意之作。好笑的是,虽然这是一部喜剧,但是成龙大哥居然第一次在自己主演的影片里“挂掉”了。该片在2010年春节档14部贺岁电影的围攻中杀出一条血路,首映当天就拿下1506万的票房,以突破一亿的票房拿下雄霸春节档,这和当年《大惊小怪》同样作为贺岁片投放市场却几乎毫无反响形成鲜明对比。


 

    2013年圣诞档的《警察故事2013》则是成龙与丁晟的二度合作。这次,成龙彻底告别了“香港皇家警察陈家驹”的身份,首次挑战内地公安的形象。丁晟也成为“警察故事”系列中唯一的内地导演。该片获得了极大的商业成功,首日票房超过6500万元,刷新了成龙电影个人首日票房纪录。三周票房累计突破5亿,这一纪录在同题材内地影片中至今无人超越,丁晟也光荣晋升为内地商业片导演新贵。


 

全能的丁晟:不会剪辑的导演不是好歌手

 

    毫无疑问,丁晟是一个认真的导演。为了拍摄《解救吾先生》,丁晟不仅拉上刘烨再次进入警队体验生活三个月,还要求所有演员都要观看2004年吴若甫真实绑架案件留下的视频资料。本已淡出娱乐圈很久的吴若甫被这种诚意打动,终于出演。

 

    与当下不少业内导演不同的是,广告导演出身的丁晟不仅亲自画分镜、亲自编剧,还牢牢掌握自己电影的剪辑权。幻想片段直接切入现实、凌厉的快速剪辑是丁晟警匪电影中一以贯之的技法。与自己的老同学、摄影师丁豫的长期合作也保证了画面的一致性,这次的《解救吾先生》为了增加纪录片似的真实感,几乎全程采用手持摄影,更加考验导演和摄影师、演员之间的默契。

 

    丁晟也是内地同行中少数具备一定音乐品味的导演。这从《硬汉》系列分别选择小柯与捞仔两位乐坛老炮配乐便可窥见一斑。丁晟甚至为《硬汉2》的片尾曲《爱情士兵》写了一段饶有趣味的歌词并亲自加入演唱。而其实他的处女作《大惊小怪》的片尾曲《你相信爱情吗?》也是自己唱的(至于唱的怎么样,小编只能说,确实没走调)。在这次的《解救吾先生》中,丁晟独具慧眼地选中了朴树2003年的作品《傲慢的上校》,“人如鸿毛,命若野草,无可救药,卑贱又骄傲”作为影片的结束,实在再贴切不过。

 

    此外,和很多大牌导演一样,顽皮的丁晟还喜欢在自己的电影中演些小角色——在《警察故事2013》和《解救吾先生》里,丁晟分别客串了两次出租车司机,在《硬汉2》中客串了一个遛猴儿的猥琐路人。


下一页:不服来单挑!丁晟的英雄情结与硬汉之心

策划、撰文、制作/老飞宅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