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狂人”王千源:崇拜刘德华就无法演好这部戏

时间:2015.10.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鲁雪婷
“狂人”王千源:崇拜刘德华就无法演好这部戏 时长:05:49 来源:电影网

“狂人”王千源:崇拜刘德华就无法演好这部戏收起

时长:05:49建议WIFI下打开
共17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把“狂人”这个词安在王千源的头上,若在过去,恐怕是一件有待商榷的事。无论是《钢的琴》中世俗意义上的失败者,还是《绣春刀》里随波逐流的卢剑星,虽然各自在银幕大放异彩,但人物本身都是低眉顺目的平和人士。更何况,与人们当初对姜文的形容相似,王千源也长着八字眉、下垂眼,笑起来,多多少少有些撒娇或者求情的意味,一副和气真挚的面相。

 

    出演《解救吾先生》里的悍匪华子,唤醒了王千源骨子里的暴戾之气,“就像在垃圾站旁边的野狗,瘦骨嶙峋,饥不择食,贱贱地,连皮肤都在往下坠”,那种亡命之徒的极致再现,让许多观众过目难忘。甚至,真实的王千源也随之变得张牙舞爪起来。

 

    在影片的首映礼上,王千源用一种插科打诨的语气评价戏中对手刘德华:“高中的时候华哥就是我的偶像,现在我都要老了,华哥还是个偶像,什么时候给年轻人一些机会啊!”尴尬瞬时间在影厅里蔓延开来,见惯场面的刘德华也不示弱:“我下辈子还是你偶像!”接着吴若甫也附和起来,只有王千源在一旁幽幽地呢喃:“确实是得罪了不少人啊。”

 

    王千源的这种较劲,若放在聂绀弩们的《黄金时代》,便是直来直往的真性情,但是在每个人都不得不变得“Nice”的今时今日,总是有些不合时宜。对于那位完美先生,王千源的想法是:“别说演技了,他的片名落下来,就已经比你的身高高了,哪一点不是你的前辈,哪一点不是偶像级。但我崇拜完了,导演喊开始,能投入进去吗?不可能,我要那么演,就是行货。所以我跟刘德华在一起,几乎就没有什么好话。”

 

    专访的开场话题是刚刚落幕的金鸡奖,王千源入围了最佳男配角。走上红毯时,他还刻意戴上了墨镜,气场全开,可惜最终仍是铩羽而归,还被主持人白岩松调侃“纯粹是来走个红毯,从演员转型成为了模特”。提到这件事时,王千源带着孩子气地说:“哼,又提我的伤心事。”

 

    在国内,王千源入围过很多奖项,但极少成为获奖者。“东京影帝”的名号跟了他四年,渐渐地都快成了他自嘲的专用词语。在即将到来的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王千源再度入围最佳男配角。这位在北京儿艺“演了四年大自然”的演员,将再次走上金马奖颁奖礼的红毯,也许他还会戴上那副酷炫的墨镜,逐步靠近他的那个理想:“我也想当偶像,我也想当男神呀!”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相对于《钢的琴》、《绣春刀》,这次的绑匪角色是不是会比较放一些,也爽一些?

 

    王千源:这个角色确实比以前放一点,也很爽,但还有一点,比以前的戏痛苦一点。爽谁都知道了,打呗!刘德华,偶像,打不死你,叫你再偶••••••好像把人的阴暗面、矛盾性给表演出来了。

 

    1905电影网:为什么说比以前的戏痛苦?

 

    王千源:最痛苦的是你没接触过这样一个绑匪。说到正和邪,你一想,可能是《古惑仔》《无间道》《教父》《沉默的羔羊》,但绑匪的戏,前面没有模板让你去分析借鉴,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最讨厌的是丁晟的拍摄周期,不好好拍电影,非得压缩周期,周期少就省钱嘛。一开始是让我演警察的角色,所以我把工作都做错了,一身正气,坐怀不乱,这都是警察的基本素养。突然让演这个角色,没有余地了,让我很兴奋,我称之为一次勇敢的选择。

 

    为什么呢?之前《钢的琴》,《太平轮》,《黄金时代》,《绣春刀》,都不是这种反派,在这么一个投入了自己很多精力的片子里,他能让你去演这么一个角色。华哥也很给力啊,对手这么弱,他也能来捧场,很牛。我一直很喜欢他,之前没交过手,但是在金马奖、北京电影节互相都有招呼。

 

    但是三四十天创作一个角色,非常少见。每一天都是摸着石头演戏,之前也做过功课,买一些犯罪心理学的、反社会心理学的、犯罪构成的书。借着服装、化妆、道具调整的那天,我去关押的监狱看了那个犯人,那个晚上录了五个多小时的视频,大致了解他年轻时开始犯罪到现在的心理,再加上自己这么多年的经验,最后呈现出你看到的片子的感觉。

 

    1905电影网:听说吴若甫和刘烨都曾经争取过这个角色?

 

    王千源:吴若甫没有争取,刘烨是非常想演,我也想演。但是刘德华这个角色谁来演呢?意思是也得问问对手是谁。刘烨演呢,不行,长得太帅,你又是个好父亲形象,再一个呢,刘烨之前在《警察故事2013》里面演过坏人,所以我这回得到导演的偏爱,我也感谢丁晟导演这么一次勇猛的选择,我也给他奉献出一个非常勇敢的表演,没有体验生活,没有大量的提前揣摩角色,等于就是每一天都是即兴的舞台.

 

    1905电影网:那这样不是很刺激吗?

 

    王千源:很刺激,但是你想啊,捞到这么好的一个角色,危险不危险,每天都在悬崖上。拍那些审讯戏用了七天,在一个派出所里面,七天没洗头。因为是十个小时内发生的,今天化妆师这弄成这样,再洗头,明天又弄那样,不可能。就是要那个头发粘连的感觉,酸臭的感觉,油腻的感觉,这都是人物当时的感觉。

 

    每一天晚上就绑在那儿,丁晟还真绑着我,他要那种体验派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那种。他把我给折磨的,打女朋友那场戏,三天没喝水,提前十个小时蒸桑拿,用运动员那一套,为什么?都说像野狗、豺狼一样饥不择食,所以他才见谁绑谁,他就像在垃圾站旁边的野狗,骨瘦嶙峋,贪婪,所以你的身体要有那种皮包骨头的,贱贱的,那种坠的感觉。

 

    1905电影网:听上去是一次令人不太愿意回顾的经历。

 

    王千源:反正就是一次艰难的旅行,但是有这么好的题材,吴老师把亲身经历奉献出来,不敢辜负,而且第一次演警匪,你又想演好点,不想辜负自己,不管怎么说也是东京影帝啊!全是难题,但我觉得这样也好,它让你精神超级紧张、注意力超级集中,有时候做梦都想。我跟丁晟说,在拍摄过程中,我可能跟你说话有些不客气,希望你能理解。

 

    1905电影网:似乎对刘德华也不太客气。

 

    王千源:刘德华大哥演戏比你多,别说演戏了,他那个片名落下来,都已经是比你身高高。他高中就是我的偶像,到现在我快老了,他还是我偶像,会书法,会开演唱会,英语说得好,形象每天保持,哪一点不是你的前辈?哪一点不是偶像级的?但是我也不能以粉丝心态说,华哥,怎样成为现在的你的,我也想成为偶像,我也想成为人人心目当中的男神。你不可能这样做,周期只有三十天,我就崇拜完了,丁晟喊开始了,你能投入进去吗?不可能,我要那么演,就是交行货,观众还会看完片子喜欢我吗?所以我跟刘德华在一起,几乎就没什么好话。刘烨是我的好朋友,也是师弟,经常一起打篮球,如果我跟他哥俩好,你觉得能投入进去吗?所以我在现场都不跟他们说话,就是这么一个痛苦的过程。

 

    1905电影网:现在观众对你的表演评价最高,你怎么看待这种评价?

 

    王千源:理解。开心啊,高兴啊。运动员练了那么多年了,突然间自己的体操赢得大家的鼓舞,非常开心。那么痛苦,每一天都在煎熬,也不回家,拍最后那场戏的前一天,我问丁晟死之前怎么演啊,他也不会演,我也不知道,只有摸着石头过河。

 

    我就在前一天晚上和同学吃饭,喝酒到天亮,找那种疲倦感,充满了血丝,皮肤都是坠的,毛孔都是特别疲惫的。到现场发现,光找疲惫感,脸喝肿了。为了消肿,我就在那里来回跑。丁晟说,当时武警怎么没有以为你是越狱的人,一枪把你给干掉呢!最后那场戏拍完,全场都哭,导演哭,摄影师哭,场记哭,我的助理哭,没有一个人不哭,我也在哭。

 

    1905电影网:这应该是你从业生涯里最有满足感的经历吧?

 

    王千源:不算是,《钢的琴》也算满足,我们演员没有什么满足。我这个年龄拍《绣春刀》,又不是二十岁小伙,提前三个月练,而且是一边拍着电视剧,每天十二个小时的工作,有时候还超时到十四个小时,一边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和武术指导练剑、练体能,那也是一种满足。《黄金时代》,为了找那种年代感,那种说话的声音的位置,看了无数的纪录片,也是满足感,每一个戏都是。

 

    1905电影网:在电影圈,你会不会觉得自己有些大器晚成?

 

    王千源:我是电影大咖!第一个片子叫《赢家》霍建起导演的。当时我在操场上正和人打篮球呢,人说小同学照张相,我就穿着自己买的A货耐克衫拍了。我第二部戏还是电影,跟吴若甫演的《征服死亡地带》,之后还演了好多,跟舒淇演的《山顶上的钟声》,我演男一号,还有跟莫文蔚的电影《走到底》,有很多,只是没放出来。(笑)

视频/任杰 图/杨楠 文/鲁雪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