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沈腾与马丽的巅峰喜剧对决:让我们先笑一会儿

时间:2015.10.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沈腾与马丽的巅峰喜剧对决 让我们先笑一会儿 时长:09:09 来源:电影网

沈腾与马丽的巅峰喜剧对决 让我们先笑一会儿收起

时长:09:09建议WIFI下打开
共11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幽默感究竟是怎样炼成的?一方面要靠精密计算的喜剧智慧,一方面也要靠一点与生俱来的逗比天赋。经过话剧舞台、春晚小品等不同喜剧形式的多年历练,沈腾马丽的幽默感就像是两口厚积薄发的石油井,随随便便一个发布会或专访都能变成一出精彩的语言类节目。而此次专访到这两位搭档默契的开心麻花元老,也让我们发现了他们巨大的喜剧能量。


  沈腾与马丽结为搭档已经是八年前的事了,当时马丽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剧场演员,而沈腾已经是开心麻花的创作骨干,执导了不少成熟的话剧作品了。马丽将沈腾称为自己演艺事业中的伯乐,是他将她纳入了开心麻花团队,而马丽的加盟也确实让开心麻花团队如虎添翼,两人合作多年已经非常默契,就像在电影《夏洛特烦恼》中一样,马丽的生猛彪悍和沈腾的窝囊构成了节奏互补的黄金比例,实属难得。


  《夏洛特烦恼》讲述的是一场白日梦,其实也是一个卖唱歌手在清贫平淡和名利双收之间的矛盾探求。片中的夏洛在梦中看到了所谓成功者的悲哀,最终选择了失败者的知足常乐,其实也看得出开心麻花团队对于所谓艺术梦想的价值判断。沈腾说,他们这群人之所以在话剧舞台上坚持了这么多年,就是一种清贫的选择。不管开心麻花的话剧票房有多高,受众群还是无法跟如今中国电影的观众相提并论。


  “我们就算演一辈子话剧,认识我们的观众可能也没有多少。”如今《夏洛特烦恼》登上大银幕,沈腾马丽等人玩命地路演宣传,看似是路人皆知的票房野心,但用他们的话来说,其实是一种“不甘心”。因为他们对开心麻花的喜剧能量自信十足,但在电影圈毕竟还是新人,他们只怕因为自己的知名度不比其他的电影明星,导致观众们不知道有《夏洛特烦恼》这样一部电影存在。


  “虽然你又老又丑,但你很有才华,而且是这么有才华……”这是《夏洛特烦恼》中校花秋雅对夏洛(沈腾饰)的评价。而当有人说:“我觉得马冬梅(马丽饰)比秋雅好看。”夏洛马上就问:“你是什么时候瞎的?”这是开心麻花创作团队对两位主演“颜值”上的疯狂自嘲,而戏外的两人也都特别爱拿彼此的长相开玩笑:你要是不化妆我还能多看你几眼;你这个气质离法国太远了;腾哥的老脸你们都没懂……话剧或电影中的笑点可以预先安排,但专访也能做到如此爆笑不断也是不多见的。


  当天的采访地点是新丽传媒的一间会议室,长桌的一头放着易拉宝和两把椅子,另一头摆着不少零食,一到采访间隙马丽就跑去吃零食,而沈腾则会坐几十层的电梯去楼下抽烟。采访时会议室里的人数也不少,由于沈腾和马丽实在太有喜感,一屋子的人都憋笑憋出内伤。在聊到马丽在林兆华研修班里学习经历的时候,沈腾的“冷嘲热讽”突然让马丽本人爆笑不止,她说了一句“你让我笑一会儿!”,就奉献了一长串魔性的笑声。


  其实看《夏洛特烦恼》也是这样一种感受:先别说话,让我们先笑一会儿。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两位能互相评价一下对方在电影中的高中生造型吗?


  马丽:高中生的造型啊,我觉得我的眼线有点重。平时我素颜的时候还挺高中的。


  沈腾:那个眼线是在人物里,那时候她对美的认识不够,认为浓妆艳抹才是美。


  马丽:腾哥这个高中生啊,你们没懂,他就是三十多岁的时候穿越回高中时代,不需要回到十几岁。


1905电影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对方时的感觉吗?


  马丽:我第一次见他特别紧张,他那时候是一个严肃认真的话剧导演,但是私底下也让我大跌眼镜,跟一群人一边打牌: “四个二!炸!”,一边玩杀人游戏:“我觉得这个是匪!”,特别活跃,工作生活极大的反差。


  沈腾:我是在一个小剧场话剧的舞台上看到她的,是非常偶然的一次机会,看到之后我就喜欢上这个人了,就觉得有一天我得跟她合作。正巧那时候我们的戏已经排完了,有一个女演员走了,我就跟他们说能不能让马丽来。她当初看到我们那个戏也很兴奋,说她要是能演该多幸福啊,没想到就实现了。


  马丽:当时我是第一次看开心麻花的戏,那个戏是沈腾导演的《疯狂的石头》,我看了五遍。我就想说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能把话剧做成这样,太好笑了,也有感动的地方,我都哭了。我就想如果能让我来演那就完美了,哪怕只是个小角色。我觉得我每次许愿,老天爷都能听得到,两天就接到通知了,我自己还化了个妆。


1905电影网:化得怎么样?


  马丽:差点退货了……


  沈腾:不化妆还好点,很多年以后我们才聊到这个,她说她化了妆穿了裙子,我就说你要不化妆不穿那个裙子我还能多看你两演。当时就她一个新演员,我们的排练现场也比较混乱,有斗地主的也有玩杀人游戏的,她也惊了。不过她来了之后,就一直留到现在。


1905电影网:马丽是怎么开创出如此彪悍的一个戏路的?


  沈腾:女汉子这仨字儿,马丽是代言人。


  马丽:我小时候就挺汉子的,不知道什么是女性的美,也不知道什么叫柔弱。我到了麻花之后才知道女人应该怎么样怎么样,演喜剧的女演员太少了,我在生活中的性格被话剧导演们发现了,在创造角色的时候就把这些放大,就呈现出了今天这个形象。


1905电影网:所以你跟电影中的马冬梅还是很像的


  马丽:我就是,我生活中就是马冬梅的原形,她是标枪,我是铅球,我还长跑短跑,就是个运动员。


  沈腾:你的中学生活是有多不幸?


  马丽:你别这样,我在很多男生心目中也是女神。


  沈腾:你在我心中也是女神。


  马丽:这什么节目?头一次这么说。


1905电影网:沈腾在高中时代是个什么类型?


  沈腾:我是调皮捣蛋型的,我离文艺很远很远。我家里还有一个姐姐,我爸给我们制定的路线是,让我姐姐去搞文艺,让我好好学习,把我按照科学家的标准在培养。这个想法很快就过去了。我是非常无奈地考到了艺术院校,是家里人帮我规划的,我一开始非常抵触,第一堂课老师就说,所有人都在台上演,就我在底下站着,因为我不会。我考上解放军艺术学院完全是凭借我英俊的外形。但是有时候学校也希望接到一些白纸,你来我就教,我是当上表演课代表之后才培养起对表演的热情。


1905电影网:马丽曾经上过北大林兆华研修班,是学霸的意思吗?


  马丽:不算,它就是一年的进修班,哪有那么高的学位。我们学习都不好,学习好就不来学表演了。我在林兆华导演那其实是一个深造,他从国外请了一些戏剧大师过来,不停排练,有法国的……


  沈腾:你还经历过这个呢?


  马丽:要不能有我现在吗?你看我这身段、气质……


  沈腾:离法国好远啊!你再想想是法国吗?还是南斯拉夫什么的?


  马丽:法国郊区……你等会儿让我笑一会儿……


1905电影网:有没有遇到片中夏洛那样在名利中迷失的时候?


  沈腾:对于名利啊,我们是真的真的没要求。不然我们不可能在舞台上坚持这么多年,包括春晚,在我上春晚之前也已经跟春晚打过很多次交道了,包括让我去自导自演一个小品什么的,但我很多次都没上,如果我们是真的追求名利,早就进入其他领域了,也能挣钱。现在年龄也到了,也觉得该养家糊口了,但我们上春晚拍电影,也都是在不同的平台传递麻花的精神。


1905电影网:相比之下,话剧的受众群还是太小了。


  沈腾:太小了,我们演一辈子话剧,也不一定有多少人看过。现在我们是让更多人看到开心麻花是什么东西。舞台剧是高消费,电影是几十块钱就能看到的。


1905电影网:之前在话剧舞台上很成功,转战电影领域有信心吗?


  马丽:太有信心了。我们现在担心的是观众不知道这是一部好的电影,只要观众走进影院,我们一定有信心让他觉得买这个票很值得,不光是让他们笑了,也能感悟到一些东西。


  沈腾:我们要参加50个城市的路演,如果我们没有信心根本不会这么去跑,如果说信心的话,不管是票房破纪录还是成为10月最大的票房黑马,这都是很有可能的。但我们俩在电影领域的影响力还不够,可能来看的人就少。


  马丽:我觉得我们这部电影会让观众眼前一亮,因为目前同类型的电影里,没有让我们这种感觉的作品出现。


  沈腾:是一个不一样的表达吧。


1905电影网:在表演方式上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沈腾:话剧确实要比影视夸张,影视会更细腻。其实也没什么难的,从话剧转到影视还是相对轻松一点。当然拍的时候也有太放的时候,但是导演一说我们就明白了。


1905电影网:你们在拍吻戏之前,沈腾真的吃蒜了吗?


  马丽:真的!


  沈腾:是我那个蒜不太辣,我那个是新蒜。


  马丽:我不是说辣!我是味儿大!他就没把我当女的!


  沈腾:你说我们都认识这么多年了,你的亲人比如说你爸爸吃了口蒜,你会嫌弃他吗?我觉得不会。也不是有意为之,那天中午就是有人拿了俩火烧,我就说也太不丰富了,拿两瓣蒜吧!

视频/贺盼 图/杨楠 文/李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