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陆川:我是技术宅 《九层妖塔》中融入青春记忆

时间:2015.10.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陆川:我是技术宅 《九层妖塔》中融入青春记忆 时长:05:39 来源:电影网

陆川:我是技术宅 《九层妖塔》中融入青春记忆收起

时长:05:39建议WIFI下打开
共11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当初,陆川要拍“鬼吹灯”的消息曾令很多人感到意外,毕竟提起这位导演,观众首先想到的可能更多是《可可西里》《南京!南京!》这种艺术性多于商业考量的作品。但在自诩为“技术宅”的陆川眼中,拍摄“鬼吹灯”之《九层妖塔》却也绝对算不上是一次转型。如今《九层妖塔》已经上映,看过全片后不难发现,虽然上千个特效镜头已颇能彰显商业大片的格局,但陆川电影中一贯的人文情怀也依旧在当中留有痕迹。

其实我是技术宅 《九层妖塔》特效仍有遗憾

    拍过《寻枪》、《可可西里》以及之后的《南京!南京!》和《王的盛宴》,陆川作品在不少观众眼中即便称不上“小众”,也算是“文艺”了。因此2015年《九层妖塔》的上映,颠覆了不少人对他的认知。而对陆川本人来说,这次拍商业特效大片的“转型”并不算突然,只是自己多年积累的一次集中表现。“其实我是一个技术宅。”陆川给自己下了这样一个定义,“我从很早以前就对特效这种东西非常感兴趣。从《寻枪》开始,其实我每部电影里都有特效。”

    最终,《九层妖塔》实现了1500余个特效镜头的创作,几乎达到了国产电影的峰值。片中怪兽部分的CG呈现,甚至超出了陆川的预期。不过有限的创作周期和预算也给作品留下了些许遗憾:“电影我知道有两三场戏没有实现出来,有100多个镜头没有进入到特效制作当中。如果能再给我两个月,再给我多一点点钱,我觉得这个戏不会有大毛病。”

    1905电影网:最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筹备这部作品的?

    陆川:想做这个事儿是从2013年年初有这个想法。那时候洛杉矶有个项目找我,叫Machine Man(《机械人》),那是有点偏硬科幻的。结果谈了几次虽然给了我导演的offer(邀约),但它自己公司破产了,好不幸啊。但受此启发,我自己也开始写一个故事。就是在写故事的过程中,接到了当时中影韩总(韩三平)的电话,说他手上有个项目问我感不感兴趣。我到那一看是《鬼吹灯》。我之前看过这书,当时我就感觉和我想做的电影是一致的。

    1905电影网:之前你都说是书中未知探索让你想要开始拍这部电影,能不能具体描述一下当初被书中那些细节打动的?

    陆川:当时看到第一部里面有个他插队时在山里的奇遇,就很像桃花源记,那块我看完很震惊。中间他还有一段写日本军械库印象也特别深。

    1905电影网:片子制作规模比较大,最开始会不会心里没底?

    陆川:其实电影反正都是在做没有的东西,所以最重要的应该是兴趣吧,做你想做的事情,根据你的愿望再去组织资源,组织人力去把这个没有和不可能变成现实,这可能是我当时的想法。我首先就是问自己想不想干,难是肯定难就看你想不想尝试。这部片子和大家一般了解的我不太一样,其实我是个技术宅,我从很早以前就对特效这种东西非常感兴趣。从《寻枪》开始其实我每部电影里都有特效。《寻枪》里面升起的孔明灯,《可可西里》里面满地尸横遍野的藏羚羊和秃鹫,还有《南京!南京!》场面的背景,《王的盛宴》里面的阿房宫,很多都是CG做的,所以我对CG还是挺感兴趣的。

    1905电影网:都说《九层妖塔》要填补上中国这个类型电影的空白,成片出来特效达到你的预期了吗?

    陆川:怪兽方面超出了我的预期,但特效还是有问题,不是很完美。电影我知道有两三场戏没有实现出来,有100多个镜头没有进入到特效制作当中,所以我自己是有遗憾的。如果能再给我两个月,再给我多一点点钱,我觉得这个戏不会有大毛病。现在有些东西因为资金和周期的原因没有拍到,我是有点遗憾的。

    1905电影网:成片里最满意的是哪部分,哪里比较最遗憾?

    陆川:我最满意的一段是石油礼堂,就是易小星唱歌的那段,我觉得很扎实。小镇上唐嫣在杂货铺和公共汽车上那段也做的很好,那都属于比较满意的。不太满意的是Shirley和胡八一的关系那条线,我觉得欠缺一些东西,收的有点匆忙,我觉得自己有很大一块遗憾。

    1905电影网:当时为什么会找到赵又廷姚晨,特别是赵又廷和原著里差别比较大。

    陆川:胡八一其实是一个福建人,所以在口音这一点上他恰恰没有问题。但他有个问题是这个文化背景。因为又廷从小台湾出生加拿大长大,他的教养和文化背景其实和中国大陆的年轻人是不一样的。所以当时他的名字出现在我的名单上时候,我心里是有问号的。然后看他以前的作品确实也和胡八一接不上,所以我就去找他了。我们俩在一起聊了九个小时,这九个小时谈下来我觉得有点一见如故的感觉,首先他是个很单纯、很简单也很善良的男孩,很正。我隐约能看到他身上很负责任的个性。此外在和他接触的过程中,他向我展示,让我看到了他在银幕上没有的品质,这些品质和潜质让我觉得我将来可以开发出他更多的东西。这恰恰是让我特别兴奋的事。他的善良,他的沉默,他的木讷,这些品质让我觉得很像是80年代的那种青年,不像现在这么活络。他是有种羞涩的,就好像放在冰箱里的老鲜肉,就像那个时代的东西,有点传统和守旧。


下一页:陆川谈《九层妖塔》融入青春记忆

视频/任杰 图/杨楠 文/张雨凝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