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姚晨:拍《九层妖塔》是我内心最充实的一段时光

时间:2015.10.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姚晨:拍《九层妖塔》是我内心最充实的一段时光 时长:07:25 来源:电影网

姚晨:拍《九层妖塔》是我内心最充实的一段时光收起

时长:07:25建议WIFI下打开
共18张

    

    1905电影网专稿陆川版“鬼吹灯”——《九层妖塔》中,姚晨饰演了杨萍和Shirley两个人物。谈起这一次与导演的合作,她充满了感激之情。一方面,这一类型的作品与角色是姚晨演艺生涯里从未有过的尝试;而另一方面,拍摄《九层妖塔》的日子也成为了她人生旅途中一段最充实的回忆。

 

    对于姚晨,大多数观众的印象或许还是跳脱不开《武林外传》中略带喜感的“郭芙蓉”,而在她近期客串的另一部作品《捉妖记》中,她也延续了喜剧的表演风格。直到《九层妖塔》的上映,姚晨终于又有机会在大银幕上展现不一样的自己:淳朴善良的杨萍、神秘奔放的Shirley,或是隐藏在Shirley外表之下的魔性精绝女王……姚晨直言,作为演员,看到如此人物特征丰富的剧本,那一刻的自己是无比兴奋的。

 

    作为国产电影中的新类型片,《九层妖塔》的每一步拍摄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无论是摄影团队、特效团队还是演员和导演,每一天大家都需要面对前所未见的难题。利用特效“干”拍水下戏、大篇幅的无实物演出等等这些挑战几度让姚晨乃至整个剧组陷入僵持。

 

    最终,姚晨成功完成了这次尝试。而拍摄《九层妖塔》也让她第一次有机会与丈夫曹郁达成事业上的合作。作为内地资深摄影师,曹郁与陆川搭档多年,曾参与过《南京!南京!》等影片的创作,此番“鬼吹灯”之旅,曹郁也先于姚晨加入主创团队。这层“特殊”的关系,也使得姚晨比其他演员对《九层妖塔》更多了一些了解和关心。采访中,她经常会与我们分享更多的幕后创作细节以及丈夫曹郁对影片的感想和看法。

 

    而除了他们夫妇二人,另一位家庭成员、儿子“小土豆”也有幸一同见证了这份劳动成果的诞生。为了减少姚晨和曹郁与孩子分开的时间,陆川特意安排他们一家人在片场旁居住,而《九层妖塔》在阿克塞拍摄期间,“小土豆”也随爸爸妈妈一同前往大漠深处。回忆起那段时光,姚晨幸福地表示,那是儿子出生以来最快乐的日子,也是自己内心最充实的日子:“每天我都会经过一段同样的路到拍摄地点,每天我都会拍那个景色,其实拍出来都一模一样,但我每天都觉得像第一次看见这个景色时那样感觉美好,在那个蓝天白云下你都会想要唱歌。”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平时喜欢看《鬼吹灯》这种类型的作品吗?进组之前看过这本书么?

 

    姚晨:很巧我还真是先看了这本书,不光是《鬼吹灯》,还有《盗墓笔记》。有段时间这类书特别火。我觉得这类书还行,至少是很有想象力的哪一种。

 

    1905电影网:片子格局比较大,有没有担心过导演能不能将它呈现出来?

 

    姚晨:我算是亲眼见证这个片子的人。最开始我先生就和陆川导演一起介入到这个项目里,他们就像愚公移山一样一点一点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一开始我相信他们根本没有想过《九层妖塔》会是现在这样,很多东西甚至是不敢想的。但是他们去想了,也去实现了,包括去邀请做《指环王》的团队,《地心引力》团队的人,对他们来说也像是一次从头开始的学习,他们确实花了很多精力去做功课,前后整整两年的时间,每天都是为一个电影来奔波。其实对于我们演员来说还好,只是开拍了才介入。所以在经过充分准备,在目前的投资预算下,他们在特效方面确实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反正懂特效的人都知道,在特效里做怪兽是最难的事情,特别是带毛的怪兽。

 

    1905电影网:觉得当中特效制作出来的画面和想象中一样吗?

 

    姚晨:我记得一开始导演给我发过一个小的样本,是Shirley杨和怪兽在一起的,做得特别好。做特效最怕的就是真人和特效画面合在一起很假,但那个合的特别好。然后他说我只有一个要求能不能给我家“萌宠”身上再多披点毛啊!(笑)但是毛最贵。不过最后我看毛还是增加了不少的。

 

    我在看预告片的时候觉得特效已经很好了,但我听我先生说,因为毕竟他是纯技术人才嘛,他就会说有一些特效他不是那么满意,但有一些他觉得特别满意。怪兽那部分是最难做的,因为怪兽本身难做,又是在大白天,要是黑夜里还能掩盖一些不足,省点钱,但是我们是选择在大白天的一个小镇上打怪兽,它有很多光影上的配合。当时我先生最担心的就是这部分的怪兽能不能和原本人的光配合好,但这部分做得很好。

 

    1905电影网:拍《九层妖塔》和《捉妖记》你都要进行无实物演出,有什么特别的表演经验可以分享下?

 

    姚晨:我是先拍了《九层妖塔》后去客串的《捉妖记》,所以就有了充分的和绿布斗争的经验。所以《捉妖记》那个相比之下就简单很多了。这个戏刚开始拍大概一星期的时候,我们整个组的气氛你能感觉到就是僵住了。因为大量的绿布拍摄对于电影的每一个主创部门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大家都觉得自己活了几十年一下遇到了自己没见过的东西。以前拍戏偶尔有绿布,也是很少的戏份。这次全部都是绿布,演员就觉得在绿布面前我手脚该怎么放,我看到的怪兽究竟有多大,我应该表现什么样的惊恐感。对于摄影来说,比如有一场我们在雪地里拍的戏,还是日光。他们就说在绿布围绕的情况下我怎么在雪地里打出自然光?因为雪地本身有反光,还要把演员打好看了,全是难题。我记得当时我们的摄影棚顶上一夜之间就铺满了灯,灯光组也想了一切办法。陆川导演这边就是要顾虑到整体的布局,包括人和动物合成以后什么效果。所以一切一切加在一起,大家在拍摄之初觉得怎么一上来就这么难啊,屡屡都感觉是不是拍不下去了。真是很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次尝试。

 

    1905电影网:你和赵又廷以及各种怪兽之间又是怎么互相搭戏的?

 

    姚晨:我相信对于我们两个印象比较深刻的应该是拍水里的那一场戏。首先我得感谢导演还有其他特效的团队,包括我先生他们,为了不让演员受罪,为了避免一切危险,选择了不在水下拍摄。当时他们想到了能不能在陆地上拍水下的戏,然后我们特效团队也说他们曾经在拍《金刚》的时候用过这样的方法,后来我们也就实现了。但毕竟没有操作的经验,我记得那个过程足足持续了快有2个星期,每天我都要吊在那里,太痛苦了。那时候是夏天,我本来就要穿着棉袄、棉靴、棉裤,还带着头套,还要穿非常厚的威亚衣,我每天吊在那的时候都不想和任何人说话。(笑)又廷他不光要吊威亚,还要被小绿人托举着向我靠近。我当时演的不是被怪兽叼在嘴里甩来甩去嘛,为了做出这个效果大家就现场想办法,最后就把我的一条腿绑在摄像机架子上。一开始他们怕不安全,就说把我绑得结实一些,结果一甩起来我当时就惨叫了一声,感觉腿都要被撕裂了。结果鼓风机声音太大,他们也听不见我惨叫,还以为我在演戏。(笑)

 

    1905电影网:这次是一人分饰两角,怎么理解自己这次扮演两个角色?

 

    姚晨:其实一开始剧本上是三个人,我觉得任何一个女演员看见这个都会非常兴奋。后来在拍摄过程中因为经费问题,我们有两个角色就合并成一个角色了。其实毕竟它是商业片,就不会像你拍文艺片那样探讨人性。但你准备一个角色的时候,其实方式方法是一样的,我当时主要需要把握她们俩身上不同的气质,而不只是造型上的改变。杨萍是一个70年代女性的形象,当时看了很多那个时期人的照片和影像资料。因为我还是觉得虽然只是演一个小姑娘,但我不想只是表现她活泼可爱,她们那个年代有种特殊的气质,那是我想要捕捉到的,那就是质朴和勇敢。这是我为这个人物找的基调性的东西。Shirley是算是精绝女王附身在杨萍身上,所以她那种魔性的一面是最重要的。在拍的过程中我也希望导演给我讲清楚背后的故事,这部分剧情本来是要在这一部当中展现,但后来导演考虑到剧情上的安排,他可能希望把精绝女王的爱情故事放到下一部再跟大家讲述。所以《九层妖塔》里Shirley和精绝女王合体的角色就展现的比较简单一些的。

 

    1905电影网:会不会担心被拿来与《寻龙诀》版本比较?

 

    姚晨:这事儿吧制片方比我们更担心。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科幻电影迷,但是国内好像这么多年来都,我不知道是不敢拍还是怎样,可能是我们技术层面还不过关所以一直没有人动这个东西。今年一下子涌现出这么多这类题材的片子,包括《捉妖记》、《九层妖塔》和之后的《寻龙诀》我觉得对观众来讲是个特别好的事,特别是对中国观众来说是个特别大的福利。你们可以看到黑头发的人来演绎这些,可能会更亲切更有共鸣一些,不然永远是看着外国人跟外星人打交道。所以我觉得这件事还是应该往大了看,不应该只局限于两部电影这点小斗争,挺没劲的其实。因为我作为创作人员我们可能不会从这个角度去看这个问题,比如谁票房更高之类的。当然你票房好了之后演员才会有机会继续去拍摄这类电影,而且它也代表了中国电影工业的一个前进。从我个人来看我是希望两部片子都好,证明它是有市场的,观众是接受和喜欢的。

 

    1905电影网:这次通过电影和你先生曹郁首度搭档,感想如何?

 

    姚晨:其实我是有一次无意中看到了陆川导演写的这版剧本。我说哎写的真不错,我先生当时还挺生气说你怎么看了我们的剧本啦我有保密协议的!我说你放床头我哪知道啊,但我也就看了前半部分他就收起来了。当时以为要上别的戏,后来也没拍成。陆川就问我说那你既然这样能不能来拍《九层妖塔》?当时我确实心里是由顾虑的,因为我和曹郁平时不是那种喜欢夫妻两口子在一个剧组拍戏的,他觉得这样会彼此有影响,而且怕给别人带来压力。后来陆川就说你们来吧来吧,都在北京拍,当时想着这样也能陪陪小孩。确实后来组里很照顾我们,拍戏的时候剧组还在怀柔租了房子给我们一家人住。

 

    现在我特别感谢陆川导演的这个决定。因为他留给我和我先生,我们一家人一段特别难忘的旅程,尤其是在阿克塞拍摄的时候。最开始听说要去阿克塞的时候我头都大了,我说我们俩都去阿克塞孩子怎么办啊,最后说算了把孩子也带上吧。当时他才一岁多,想说到那么冷的地方能行吗,后来发现他还挺皮实的,到了大自然环境里他比平时还开心,每天我们拍戏他就在旁边挖沙子玩雪。我觉得那段时间是他出生以来最开心的日子,我在阿克塞拍摄的日子也是我内心最充实的一段时光。我反而那个时候觉得我是没有任何压力在拍摄。每天很早出工,到点就收工回去睡觉了。每天我都会经过一段同样的路到拍摄地点,每天我都会拍那个景色,其实拍出来都一模一样,但我每天都觉得像第一次看见这个景色时那样感觉美好,在那个蓝天白云下你都会想要唱歌。所以我先生也会在他的朋友圈里说感觉创作的过程和人生的旅程很奇妙的融合在了一起。

 

    1905电影网:之前拍了电视剧,近期忙电影,接下来工作重心会偏向哪一边?

 

    姚晨:毕竟是电影学院毕业的,可能对电影还是有一份自己的梦想。而且我觉得电影让人有思考的时间,拍电视剧忙忙叨叨的,我怕我自己接太多电视剧你就疲劳了,疲劳了就会不愿意去仔细的想怎么把角色演好。

视频/任杰 图/杨楠 文/张雨凝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