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谁是下一个《夏洛特烦恼》?黑马电影成因解析

时间:2015.10.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斯泰芬


    1905电影网专稿 暑期档过后,内地影市从一个小低谷大踏步迈入了国庆档:9月25日《港囧》上映,掀起了第一轮观影热潮,《九层妖塔》接力,合力将10月1日的大盘推上3.1亿高点,就在两片拿到“既定剧本”高歌猛进收割票房的时候,单日票房冠军却“意外”在10月4日易主——原本不起眼的《夏洛特烦恼》异军突起,迅速占领市场,随后呈现出碾压同档期影片的实力,以7天5.58亿的票房称霸国庆档,目前该片的累计票房已突破10亿大关,在十一后的一个星期里还能保持着极高的热度和讨论度,且不说是否涉嫌抄袭,但至少有人会为此“大动干戈”长篇深扒再次掀起又一轮网络热议。

 

    又是一匹黑马,又是一部喜剧。从今年年初,《澳门风云2》后来居上制霸春节档,到《战狼》《左耳》火爆一时,再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一路逆袭、《煎饼侠》赚的盆满钵溢,黑马影片间歇性爆发,层出不穷。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黑马电影又有哪些特点,谁又会是下一个《夏洛特烦恼》呢?



黑马电影频出的原因

 

    黑马电影的出现与国内市场持续向好关系很大。今年前三季度总票房达到327亿,全年总票房有望突破400亿,而2005年的全年总票房约为16亿。当年的票房冠军是《无极》,1.81亿的票房占到全年票房的11%以上,年度票房排行榜top10吃掉了全年一半的票房,而今年暑期票房冠军《捉妖记》(24.38亿)大约只能占到全年总票房的6%,本年度实时票房排行榜top10票房总和约为全年的三分之一。票房总量的增加和卖座影片票房比例的降低给了中小成本影片更大的生存空间,中小成本影片在数量上与类型上取得了进步。

 

    票房的增长意味着更多的观影人次,更快的观影频率。市场与观众的关系是相互的,新观众的加入、保持老观众的消费热情是电影市场高速发展的根基,而电影也在重塑观众的口味与消费习惯。看电影不再是逢年过节才有会有的消遣,而是成为极其日常的消费方式,一年看一部《英雄》、半年看一部《无极》都是过去的事儿了。观众的观影习惯一旦养成,将会产生强大的消费惯性,这就要求市场上不断有新片出现,频繁地讨好眼球。



    口碑效应在今年显示出了威力,好口碑往往成为黑马影片杀出重围的利器,烂口碑会让商业大片后续乏力。如今的信息传播方式与社交方式,让小团体/部分观众撬动大众消费成为可能,意见领袖的“真知灼见”和大多数观众的从众心理能够左右一部电影的前期口碑,足以保证一部黑马电影在上映周期内“零差评”。《战狼》《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煎饼侠》、《夏洛特烦恼》的评分居高不下,都是一时的口碑之作,至于片子的成色到底如何,也许数年之后才有定论。


策划、撰文、制作/斯泰芬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