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大儿童”周迅:生命不长 想做什么就去尝试

时间:2015.11.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鲁雪婷
“大儿童”周迅:生命不长 想做什么就去尝试 时长:03:59 来源:电影网

“大儿童”周迅:生命不长 想做什么就去尝试收起

时长:03:59建议WIFI下打开
共15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在摄影师高原出版的新书中,有一张周迅在二十五岁时的照片。高原形容那时的周迅就像一个“疯丫头”,做什么事都有着一种不管不顾一头扎进去的劲儿。十六年过去了,周迅从“疯丫头”变成了“周公子”、“小周姐”,但仍然保留着那种劲儿。为了首部监制的新片《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高冷入云的周迅刷爆人情卡、做足宣传工夫,连身边的工作人员都说:“如果这部片子票房不好,我会心疼周迅。”

 

    “我比较儿童,挺小孩儿脾气的,这个好像没有办法变。”周迅在采访中这样剖析自己。或许正是这种“无法改变”,确保了她的灵气不被污染,也留存了她珍贵的直率。在被问到老公高圣远出演该片是不是卖点时,她脱口而出:“我为什么要卖我老公呢?”

 


    从16岁亮相谢铁骊执导的电影《古墓荒斋》走入影坛至今,周迅已经当了二十五年的演员。“到了一定时间,就想看看各个部门同事是怎样工作的。”于是,一颗当监制的理想种子就萌芽了。直到秦小珍拿着剧本找到周迅的经纪人陈辉虹,这颗种子才真正开花。

 

    当监制的困难很多,以往囿于演员小宇宙的周迅,在面对朝夕变化的拍摄事宜时,开始明白折中的哲理:“有那么多的不确定,能解决到什么程度,真的就是力所能及的最大能量了。”成为决策者的她,最近还剪了利落短发,有了几分施南生般的硬朗轮廓,当所有人突然统一口径称呼她为“小周姐”,你方能惊觉,她已经是“阿姐级”人物了。

 

    但“小周姐”不愿意做强势人物,她说:“现场还是导演的,我不会和她发生分歧。”或者更明确地说,周迅认为自己仍在实习期。此次,她最重要的决策其实是选演员。在从来不乏当红偶像和潜力新人的中华大地上,周迅选择了毫无拍戏经验的男模刘畅出演男主角安东尼。导演秦小珍并不意外:“不管是台前还是幕后,周老板都很愿意给新人机会。”然而,在原著书迷当中,这个消息引起了负面的反响。

 

    上映后,这个选择的正确性很快得到验证,原型人物安东尼在首次看完成片后哭成泪人,安东尼的妈妈也给周迅发来短信,感谢她还原出了儿子离开家的孤独时光。而刘畅更是透露,有书迷在路演表示将收回曾有的偏见,并当场向他道歉。对演员的直觉,可能就是周迅这位监制的先天优势吧。

 

 

    十五岁开始,周迅就离开父母前往浙江艺术学校学习民族舞。二十岁左右,她又只身来到北京,准备进入影坛,但一段时期内,她以在酒吧驻唱维持“温饱”。《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表现的孤独岁月,也是最初打动周迅的点:“我也是从小出去念书,这当中有陪伴我的同学和朋友,后来工作了有陪伴我的同事,这些都是分享生活、分担生活。”

 

    只不过,在大众的眼里,周迅的青春可不像电影里那般波澜不惊,除了有不断建筑起来的演技名声,她的多场恋情都堪称轰烈。但如今谈起,周迅只是浅浅地说:“其实和大家差不多,我也没有波澜很惊。我觉得是大家青春的成长在不同的地方,但以差不多的方式。”对于拍成电影的提议,周迅则回应道:“哈,不要了吧!”

 

    为了宣传新片,周迅从不失场,担起了缺席活动的女主角白百何的责任。她还找来多年的老友陈奕迅范晓萱为影片献声。到了首映礼时,周迅更主动请来了旧爱朴树站台,并以个人之力攒出来了又一个“半个娱乐圈”阵容,包括了汤唯廖凡陈可辛冯绍峰江一燕郭敬明等人。要知道当晚,京城还有《007:幽灵党》这样进口大片的首映庆典。

 

    影片中,周迅的老公高圣远客串了房东太太(卢燕饰)的丈夫,出现在回忆之中。这个惊喜原本也是电影的卖点之一,但周迅却十分介意地说:“我为什么要卖我的老公呢?只是因为他适合,才让他演的。”

 

 

    二十一世纪初,周迅曾和章子怡赵薇徐静蕾并称“内地四小花旦”。不久,徐静蕾最早成为导演,赵薇也因执导《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而大获成功。2015年,章子怡与周迅分别成为制片人和监制,“四小花旦”的转型完成,也标志着中生代女星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我们也没有打电话约好。”周迅笑着说,“随着成长,大家都会更加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那就去做吧,生命也不长,你想要去尝试什么,就去尝试呀。时代变化了,我们就顺着它走。”

 

    与此同时,周迅接演的角色也有较大的转变,早期出演的都是题材较为沉重、角色爆发力很强的角色,而近些年多为都市爱情喜剧。对此,周迅分析道:“我觉得跟电影市场很有关系,这两年收到的剧本都是这样的,而之前几乎没有。”

 

    然而,真正发生在周迅内部的改变却并不多。周迅说:“我比较儿童,就挺小孩儿脾气的,这个好像没有办法变。这些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当你说一定要长大的时候,它也不长,当时机来的时候,自然就长了。你将来会发生什么,你也不知道,是有极大的转变,还是继续保持下去,谁也不知道。”


视频/贺盼 图/杨楠 文/鲁雪婷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