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陪安东尼":想走日式纯情风 但没讲好最基本故事

时间:2015.11.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达达先生
共61张


    1905电影网讯 《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的原作者据说是个挺帅的小青年,讲得是他自己在澳大利亚的留学经历,真实加上虚构,以及作者不带标点、非常文艺的抒情散文式写法,又搭上了《最小说》这颗大树,不管是作品还是作者,很快就红了起来。在当下IP盛行的电影圈里,这部小说被改编成电影简直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电影版请来了周迅做监制,虽然她是个好演员,但这也就是个虚名,挂上周迅的名字做个噱头,宣传做起来也容易得多,但电影好不好看,还是得自身的质量来说话。影片请来白百何这个大龄装嫩女青年扮演一个由高中到大学的学生,看上得是她小妞电影代表人物的号召力,却实在是忽略了她本身演技和形象上的局限,白百何近来演任何电影都逃不过《失恋三十天》的小妞套路,而那种傻白甜的个人气质,自然不是很适合出现在《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这样的清新爱情电影中,而且她的形象也难以承载一个高中青涩男生的女神想象,与男主角刘畅站在一起说好听点就是姐姐带着弟弟,全然没有什么视觉上的合理性,这对于一部卖弄视觉观感和文艺气质的影片来说,的确是一个败笔。

 

    可惜的是,影片的整个叙事基础,全是围绕着安东尼对女神那萌动的爱情而出发,对于一部只卖风月不谈内涵的青春爱情片来说,影片中白百何的形象,显然没法让男性投入情感同时更难以让女性认同了。但抛开选角上的失败,《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也并不是一部多么优秀的国产青春片,原作品本来就是生活化的琐事记载,这种对日常生活的文艺拼贴在小说中还能引发想象空间的话,那么对一部面向少女情怀的观众、又想从《007:幽灵党》虎口拔牙的商业电影来说,改编就显得挺难办,毕竟如何讲好一个基本的故事,这是当下国产青春电影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为了弥补原著碎片化的问题,影片改编的核心正是刚才所说的安东尼对女神的爱,用这份爱串联起了安东尼人生成长中的多个关键片段,试图想要形成一种形散神不散的气质,所以影片一开始就铺垫了安东尼对小樱的特殊情感,而就在他情窦初开的时候,两人却要面临各自去不同国家留学的分别。于是,在短暂的“聚合”的场景之后,影片就进入到了各自分离的场景叙述中,交叉讲述安东尼和小樱的人生与成长。

 

    好在影片切入到异国之后,主要的戏份都还是集中在安东尼身上,着重描绘的是他的成长,从他初到墨尔本,认识了一帮朋友,再讲到他认清楚自己的真实爱好,勇敢地违背父母意愿,去学西餐,再到他情窦被一个女孩点燃,又最终紧急刹车,懂得了拒绝。然后他飞到日本想要勇敢的和小樱在一起,却发现小樱似乎从来就没把自己当作候选,在高中时小樱就心有所属,对安东尼或许只是出于一种关心,却被一个懵懂的男生误解并在意,影响了他的人生。

 

    好在,影片并没有做出什么价值上的判断,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有不同的人陪伴和影响,没有什么对与错之分,正是这些人的出现共同构建了一个青年丰富的青春,这里面有爱他的、他爱的、恨他的和他所逃避的……所以在影片中,我们得以看到很多不同的人物出现,陪着安东尼走过了春夏与秋冬。而正是这一段,也是让我觉得影片中最为宝贵和真诚的地方。对于一个大男孩来说,没什么比他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个有自我认知的小伙更让人认同的了。

 

    在这里想要提一下影片的主演,扮演安东尼的刘畅,他模特出身,长相和气质自然没得说,在这样一部影片里也经受得起视觉考验,导演显然也没放过秀他的机会,各种面部大特写,生怕观众看不到刘畅的颜值。但说到表演,刘畅还是比较业余,但虽然不够专业却也没什么槽点,毕竟大男孩就是要青涩才会感染人。不过,刘畅的普通话倒是要好好练练,起码得把N和L分清楚,若还想当演员,更是得精炼演技,不然还是安静的做个美丽的模特,也是很好的。

 

    影片的结局显得有那么一些狗血,年轻人的爱情未料得却是各自落单的结局,小樱的单恋失败了,安东尼的单恋也失败了,当他放下了过去回到墨尔本之后,却发现师姐还是在西餐店里安静地等着他,他才恍然大悟的奔跑过去,真正验证了那句我爱的不如爱我的。但讲真,这个结局太追求圆满,而可惜地没有让影片走向另外一种价值取向,也就是人生就是不断地放下,过去的就是过去了,安东尼也才能彻底的长大。

 

    可见 ,在故事的讲述上,《陪安东尼过漫长岁月》严格的遵循了合-分-合的叙事逻辑,虽然规整但却损失了很多青春片本该有的空灵气质。而最为让人诟病的地方在于,影片为了彰显美景、美人以及营造浪漫的氛围,常常有大量的空镜头和慢镜头出现,比如安东尼无数次的在公交车上的场景,反复而又缺乏必要的叙事价值,纯粹为了情怀的话,大家还不如去看原著的文字和漫画。整体而言,《陪安东尼过漫长岁月》就是选错了部分演员,故事本身又太过于平淡,不是当下流行青春片的样子,显然很难受到大众的认同。但也正是由于此,影片摆脱了怀孕、早恋、堕胎的国产青春片套路,单纯的都没接过吻,很日式风格,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如果影片能够删掉一些矫情和空洞的场面,估计还是会有一部分观众喜爱的。

文/达达先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